智庫中國 > 

【智庫思享】呂煒:下好東北全面振興“先手棋”

來源:經濟日報 | 作者:呂煒 | 時間:2021-12-22 | 責編:申罡

文 | 呂煒 東北財經大學校長、東北財經大學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研究員


我國幅員遼闊、人口眾多,各地區自然資源稟賦差別之大在世界上是少有的,統籌區域發展從來都是一個重大問題。東北地區是我國重要的工農業基地,維護國家國防安全、糧食安全、生態安全、能源安全、産業安全的戰略地位十分重要。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就東北振興發表重要講話,明確提出“新時代東北振興,是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的重大判斷和要求。進入新發展階段,謀劃推動東北振興的新思路和新舉措,必須布好“先手棋”、打好主動仗,形成對國家重大戰略的堅強支撐。


提高資源配置效率需壯大市場力量


近年來,東北地區經濟下行壓力加大,在要素流動、發展動力等方面仍存在諸多問題和挑戰。比如,部分行業和企業生産經營困難,經濟增長新動力不足和舊動力減弱的結構性矛盾突出;相關要素流出較多,資源枯竭、産業衰退、結構單一地區(城市)轉型面臨較多困難;等等。這些矛盾和問題在很大程度上可以歸結為體制機制問題、産業結構和經濟結構問題,特別是資源配置效率不高,導致一些本地資源難以留住、對外地資源缺乏吸引力。要解決這些問題,促進要素回流,關鍵是加快提高東北地區的資源配置效率。


改革開放以來的經驗表明,配置資源的力量本身是需要培育的,也就是要讓市場這只手的力量在政府簡政放權和恰當激勵中逐漸生發、壯大起來。既讓市場發揮資源配置的決定性作用,又能更好發揮政府作用。在現有條件下,錨定“東北振興取得新突破”的目標,不應再糾結和爭辯哪個主體是高效率的、哪個主體是低效率的,而必須是所有主體都提速運轉,做好促進要素回流的各項服務,提升資源配置效率。


因此,東北地區一方面應加快壯大市場力量的步伐,充分發揮市場配置資源的作用,加大市場對資源配置效率提升的邊際貢獻;另一方面要增強政府配置公共資源、引導市場資源的能力,加快形成市場作用和政府作用有機統一、相互補充、相互協調、相互促進的格局。


推動有效市場和有為政府更好結合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堅持和完善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推動有效市場和有為政府更好結合。這是對政府與市場關係的深刻總結,也為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東北地區充分發揮好有效市場和有為政府的雙重作用指明瞭方向。


現實中,無論哪種類型的市場經濟,都是政府與市場力量並存。當用市場力量來配置公共資源時,則很難發揮有效市場的作用;當用政府力量來配置市場資源時,也很難起到有為政府的作用。在新發展階段,東北地區要進一步處理好政府進與退的領域、尺度,厘清政府與市場的邊界,堅持有所為、有所不為;政府應更加注重公共資源投入的有效性,著力打造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著眼于降低企業交易成本,更好促進要素有序流動和優化配置。


用好合力實現東北全面振興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善於運用改革思維和改革辦法,統籌考慮短期應對和中長期發展,既要在戰略上布好局,也要在關鍵處落好子。“十四五”時期,東北地區要取得振興新突破,就必須用好合力,布好“先手棋”、打好主動仗,以更大力度、更強舉措實現東北全面振興。


第一,東北地區應重新發掘和利用既有資源,謀劃好適合自身發展的戰略定位。要立足戰略使命和責任,充分發揮比較優勢,建設好國家大糧倉,促進綠色發展轉型,提升能源保障能力,推動産業鏈現代化,提升維護國家“五大安全”的能力。要重視東北地區在裝備製造、原材料生産等領域長期積累形成的核心技術、生産工藝、管理模式、生産與管理人才等工業基礎資源,加大盤活存量資源力度,優化存量資源配置,以存量資源吸引各類增量資源。要儘快摸清産業數據家底,做好數據資源的挖掘、清洗、服務及數據開發基礎設施、重大裝置的建設,制定有針對性的發展規劃和保障措施,以最大化地發揮東北産業數字化的場景資源優勢和數字産業化的數據資源優勢。


第二,東北地區應以更大努力持續優化營商環境,全面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和創造力。要總結“放管服”改革經驗,找準下一步優化營商環境的著力點。要健全營商環境評價制度,基於企業活力、企業效益、産品競爭力、員工收益等維度優化營商環境評價指標體系。要加快改革政績考核體系,推動考核評價指標體系的基礎從GDP、財政收入等宏觀層面指標向企業效益、地區就業、科技創新等具有內生動力價值的指標轉變。要推進落實主要領導聯繫服務企業常態化機制,用法治思維統領營商環境各項工作,提高政府服務效率,增強決策科學性和透明度。


第三,東北地區應探索關鍵核心技術攻關新型舉國體制的東北路徑、東北模式,打好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要應科技創新需求,發揮好政府在制度改革與創新方面的作用,促進市場公平競爭、降低企業競爭成本,更好支援企業科技創新。要完善科技評價機制,實行“揭榜挂帥”等制度,充分激發各類創新主體的積極性,加快推動關鍵核心技術的突破創新,切實提高創新鏈的整體效能。要健全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大型企業之間的協同創新機制,加快科技創新成果轉化應用。要建立健全基礎研究的多元化投入機制,為基礎研究的産品化、商業化、市場化提供全方面支援和保障,推動形成各方面資源對基礎研究投資的良性迴圈。


第四,東北地區應加快打造面向東北亞區域的對外開放新前沿。深度開放是東北實現全面振興的重要動力來源,要充分發揮區位優勢、行業優勢和資源優勢,打造更加開放的發展環境,以更寬廣的視野、更高的目標要求、更有力的舉措推動全面開放,加快發展更高層次的開放型經濟,吸引全球範圍尤其是東北亞地區的要素資源集聚。要以制度創新為核心,以政策創新為支撐,加快推動遼寧、黑龍江自貿試驗區新一輪改革試驗,加強東北亞區域開放合作形式創新,激發東北亞區域開放合作的內生動力。要加快構建國際物流大通道,借鑒海南自由貿易港的發展經驗,支援大連以遼寧港口整合為契機,探索建設自由貿易港,同時對標國際物流貨運需求,加快推動東北地區中歐班列提速擴線,全力打通“一帶一路”東北亞物流大通道,打造面向東北亞的國際合作和競爭新優勢。


發表評論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