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庫中國 > 

【智庫思享】丁剛:華盛頓喊的是民主,要的是市場!

來源:人大重陽網 | 作者:丁剛 | 時間:2021-12-13 | 責編:申罡

文 | 丁剛 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高級研究員


華盛頓最近很著急,一面急著遏制中國的高技術發展。另一面,又拉著一些所謂的民主國家,試圖建立對抗中國的“民主陣線”。


拜登政府的對華政策和特朗普時期的“脫鉤”有一些不同,至少是在經貿領域減緩了脫鉤的速度,但將中國確定為其最主要的戰略對手,則意味著美國全球戰略將迅速調整到這一重心上來,這不是一個短期行為。


減緩經貿的脫鉤主要還是出於美國自身需要。


其實,美國人對脫鉤的政策並不買賬。他們使用中國製造已經上癮,越來越感覺他們的美好生活離不開價廉物美的中國製造。尤其對中低收入家庭來説,中國製造成為基本的生活需求。


全世界找不到任何一個國家,可以如此大規模地為美國人的生活和工作提供多品種、多層次的必需品。


根據最新數據,2021年前11個月中美貿易總額已經達到4.41萬億元(6940億美元),較去年同期增長21.1%。其中,中國對美出口達到3.36萬億元(5289億美元)。


這一數額超過了2017年的5837.0億美元,2018年的6335.2億美元。預計今年的中美貿易額將創歷史新高。


只要看看美國商場裏的中國製造,看看亞馬遜、沃爾瑪等網站上的中國産品,就有充分的理由相信,沒有中國製造,尤其是中低端的中國製造,美國的通貨膨脹將更加難以控制;完全擺脫中國製造,美國也無法順利完成華盛頓力推的高達1萬億美元的基建計劃。


雖然疫情的前景現在並不明確,但中美貿易不僅不會脫鉤,還會更加緊密,明年也沒有縮減可能。


如果美國下一步減少部分中國進口商品關稅,必會刺激進口,雙邊貿易有可能突破5萬億元人民幣 (約7861.6億美元)。


中美之間這種政冷經熱的現象,很好地解釋了為什麼中美關係不同於冷戰時的美俄關係。


有人因此説,中美關係現在進入了一個戰略緩衝期。但這是只看到了表像。


在更深層次,中美關係不僅沒有緩衝,而且正在醞釀著更為激烈的爭奪。這是由雙方所處的不同歷史時期的不同的戰略選擇所決定的。


顯然,華盛頓並非想將現在的這種關係完全切斷,因為那樣的話,它將得不到什麼好處。而且,調節這種供給的“開關”掌握在它的手上。


華盛頓希望維持的就是中國在低端和中端産品上保障對美國的供給。這樣就可以使美國經濟持續在低通脹基礎上穩定運作。


即使華盛頓打算調整或重構供應鏈,也不是説一説就能做到的,現在世界上一時半會兒還真找不到一個能在製造業領域取代中國的國家,而美國的重新工業化也只是在高端領域開了個頭。


另一面才是華盛頓對華戰略的重點。


那就是既要對高端技術對華出口實施嚴格控制,又要防止中國高端技術在美國和全球市場的擴展,以維持美國對全球高技術及其市場的主導地位。


這一點在5G技術領域中顯示得特別清晰。這同樣也是為什麼美國要借用“民主”來聚集盟友的一個重要原因。


中國的5G技術從走向世界的第一步開始就被美國死死盯住,並被扣上了一個大帽子:“損害民主國家的安全規則”。


華盛頓將與此相關的中國企業清除出美國市場,要求重要的晶片生産企業到美國開廠,並不斷地向世界發出威脅,誰用了中國的5G技術,誰就是將自己的安全交由一個獨裁國家來控制。


它在逼迫這些國家劃線站隊——中國的5G技術等於不民主,採用了這一技術等於是站在了美國的對立面。


這種試圖將通訊領域的先進技術與中國的政治制度緊密聯繫在一起的作法,目標十分清晰,就是為了延緩中國高科技的發展,在全球市場遏制中國的高端技術,擠壓中國企業向全球高技術産業鏈進取的空間。


所以,從表面上來看,美國似乎是在借民主、人權等問題搞意識形態對抗,本質上卻是在確保美國高技術在全球市場的領先地位。


華盛頓戰略家們的內心深處,民主是凝聚盟友的政治旗幟,更是引領市場的大旗。科技聯盟與民主聯盟其實是一回事,都是為了技術與市場。


沒有市場,美國的霸權根基就會動搖。


由於美國的圍堵,中國在一些高技術領域的發展可能會慢一些,尤其是對外市場的擴展會受到阻礙。


中美企業未來將會在全球高技術市場領域展開一場“攻防戰”,其激烈程度將前所未有。華為在全球市場的遭遇就是一個例子。


美國會動用一切力量來確保其在技術與市場兩個方面的領先地位,而中國也必然會以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優勢,突破美國對高技術的遏阻。


以中國的發展經驗來看,在技術領域的進取和突破不是最難的,而且中國這些年的發展已經奠定了基礎,在人工智慧的一些方面已經走在了前面。


但是,未來中國的高技術怎麼走向世界,怎麼擴大在全球市場中的份額,卻是從來沒有遇到過的挑戰。


即使我們能夠建立一個獨立於美國的高科技體系,那也有一個能不能走向世界的挑戰。


這不只是一個如何在意識形態領域反擊美國和西方的問題,還需要外交、外貿、外援和更深入廣泛的文化交流等各個方面的走出去的緊密配合,也就是全方位走出去的支援。


支援中國企業走出去,鼓勵中國企業推進國際化,應當成為中國走向世界的一個重點目標。


只有中國企業在高端技術領域站住了,在世界市場站穩了,中國才真正算是一個世界級的強國。


發表評論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