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成鋼:中國在履行加入WTO承諾、遵守規則方面是優等生

來源:中國網 | 作者:林伊人 | 時間:2021-12-10 | 責編:時暢

中國網12月9日訊(記者 林伊人)8日,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20週年高端論壇暨第20屆WTO與中國學術年會在京舉行。中國駐WTO大使李成鋼表示,中國在履行承諾、遵守規則方面可以算得上是優等生。

中國駐WTO大使李成鋼視頻發言。圖片來源:中國網

“我們履行得怎麼樣?”

李成鋼表示,中國加入世貿組織以來,一直尊重規則,尊重承諾,認真履行義務。中國及時調整相關經貿領域法律法規,清理法律法規和部門規章2300多件,清理地方政府政策法規19萬多件,覆蓋了貿易、投資和智慧財産權等各個方面。通過這一系列工作,確保了中國經貿領域、法律法規、政策與WTO規則和中國承諾的一致性。

中國大幅降低進口關稅。2021年初,中方所有商品平均關稅水準為7.4%,遠低於9.8%的入世承諾,低於所有發展中成員,接近發達成員水準。在服務貿易領域,截至2007年,中國已全部履行完畢,目前服務領域開放部門已經有近120個,超過承諾水準。中國持續減少限制措施,逐步降低服務領域外資準入門檻,按期取消服務領域的地域和數量限制,不斷擴大允許外資從事服務領域的業務範圍。

在智慧財産權保護方面,2018年以來,中國進一步修訂了專利法、商標法、著作權法等11部法律法規,積極開展智慧財産權行政執法保護行動。在北京等四地設立智慧財産權法院,在南京等24個城市設立智慧財産權法庭。中國在立法上確保履行透明度義務,立法法、行政法規制定條例,規章制定程式條例等明確要求相關的法律法規和規章草案,必須按規定公開徵求公眾意見。世貿組織協定下適用於中國的通報義務,總體得到全面履行。

此外,中國在世貿組織有效地參與了爭端解決的實踐。“在被訴案件中,有一些案件被專家組裁定中方相關措施與世貿組織規則不符。儘管我們對相關裁定有不同看法,但是我們尊重規則,履行承諾。在一些案件中,我們適時調整了我們的法律法規和涉案的行政措施,進一步確保了相關措施與WTO規則的一致性。WTO前總幹事拉米評價中國在履行承諾、遵守規則方面的表現為A+,我們也認為在這方面中國可以算得上優等生。”

“外面怎麼看?”

李成鋼表示,目前,世貿組織成員對中方執行規則、履行承諾的評價大概分為三類:廣大發展中成員普遍認為中方履行得非常好;一些發達經濟體、較發達的發展中國家成員認為中方履行得不錯,但應承擔更大責任;以美國為首的一些發達經濟體認為中方在透明度、政策確定性、智慧財産權等方面還存在諸多問題,同時認為,中方由於經濟模式、經濟體制與他們不同,存在系統性違反WTO規則問題。

發達國家成員對中方履行承諾、遵守規則有諸多不滿,其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方面,特別是特朗普政府以來,中美在經貿領域的爭議越來越多,西方對中國經濟體制、經濟模式日益不認同,他們稱中國未能遵守WTO規則,未能履行承諾的例子已超出規則範圍。另一方面,美方認為,中國的國有企業體制使得中國存在大量體制性補貼,儘管中方進行了相關通報,但按照其標準,他們仍這樣認為。

“我們怎麼辦?”

李成鋼認為,中國要對自己履行世貿規則,履行承諾的情況有信心。同時,中國要仔細分析其他成員的評價,特別是要對美國、歐盟等發達經濟體成員關注的問題深入分析。

李成鋼認為,中方要理性、開放地看待其他成員的關注,在遵守規則,履行承諾的同時,思考其他成員提出的新議題。結合國內改革開放進程與其他成員坦誠地探討新規則,在艱難議題上尋求與其他成員的共識。“電子商務、智慧財産權保護,包括應對氣候變化的碳相關議題,我們更要結合自身發展需要,積極與其他成員共同探討共識性規則,既推動WTO規則不斷發展完善,也進一步增進我們與其他成員,特別是一些對我們關注較多的發達國家成員之間,彼此了解、彼此理解、彼此信任。”

李成鋼表示,從以往20年的實踐看,中國一方面嚴格遵守規則,履行承諾,另一方面,積極運用規則所賦予的權力去實現利益。“由於中國的體制優勢和健全的産業體系,以及中國人吃苦耐勞的勤奮,我們在變現規則利益方面有著優勢。這些都可支撐我們以更大的自信、更開放的理念,在多邊平臺尋求與各方更廣泛的共識,在共識中拓展利益、鞏固利益、實現利益。”

發表評論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