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輝耀:中國可以在WTO改革中展現引領作用

來源:中國網 | 作者:彭瑤 | 時間:2021-12-10 | 責編:時暢

中國網12月9日訊(記者 彭瑤)8日,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20週年高端論壇暨第20屆WTO與中國學術年會在京舉行。全球化智庫(CCG)理事長、國務院參事王輝耀表示,中國可以在WTO改革的進程中積極作為,展現引領作用。

全球化智庫(CCG)理事長、國務院參事王輝耀發言。圖片來源:中國網

王輝耀説,中國加入WTO二十年,向全球進口增加了6倍,出口增加了7倍,成為120多個國家最大的貿易國。“中國加入WTO以後的進口,是一個非常好的新敘事,強調中國加入WTO對世界的貢獻,對發展中國家的貢獻,對新經濟的貢獻。”

“WTO改革需要新的引領、新的思維。”王輝耀認為,中國能夠更積極地作為,推動多邊主義,展現中國的引領作用,如進一步推動投資便利化、數字經濟,爭取儘快加入CPTPP,用CPTPP的成果對WTO形成倒逼改革的作用等。

談及中國未來如何更好地參與全球規則的競爭,推動WTO改革,王輝耀建議,加強與紐西蘭、新加坡等對國際貿易較有經驗且在國際上比較活躍的中等國家的合作,共同推動多邊體系。與國際律師事務所開展研討交流,促進國內國際談判業務相關行業人才的培養。國內智庫可以主動與國際律師事務所合作,推動數字經濟、碳排放等議題的設置。

發表評論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