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庫中國 > 

【智庫研究】劉鴻武:中非合作論壇成國際對非合作模板

來源:環球時報 | 作者:劉鴻武 | 時間:2021-12-02 | 責編:申罡

文 | 劉鴻武 浙江師範大學非洲研究院院長

11月29日至30日,中非合作論壇第八屆部長級會議在塞內加爾首都達喀爾召開。自2000年10月中非合作論壇成立以來,經過雙方20多年的共同努力和持續推進,中非合作目前已經步入到全方位、寬領域、立體化的階段,中非合作論壇本身也已成為國際上對非合作的模板。

中非合作論壇之所以能以機制化、平臺化、實體化的方式持續推進,一方面是因為中非由歷史延續下來的合作基因,另一方面是雙方根據實際的戰略需要、不斷與時俱進的結果。因此,在論壇的牽引作用下,中非合作不僅走在了世界對非合作的前列,也引領了南南合作,進而推動全球合作的發展。

具體到本屆中非合作論壇的實踐層面,同樣是碩果纍纍。本次論壇雙方通過共同發佈的四個文件,將共同實施包括衛生健康、減貧惠農、貿易促進、投資驅動、數字創新、綠色發展、能力建設、人文交流、和平安全等“九項工程”。這些舉措都體現了在新情況、新形勢下中非合作將更加貼合非洲的實際需要,更加符合非洲的發展利益。

在投資驅動方面,除了繼續提升中國對非的投融資、推動中非投資貿易便利化外,此次還專門提出要支援非洲的中小企業,中國未來3年將推動企業對非洲投資總額不少於100億美元,設立“中非民間投資促進平臺”,這種實際性的投資會進一步推動中非的産能合作和實體經濟發展。

在減貧惠農方面,中國將為非洲援助實施10個減貧和農業項目,向非洲派遣500名農業專家,在華設立一批中非現代農業技術交流示範和培訓聯合中心。將減貧惠農列為“九項工程”中的一項重要舉措,反映了非洲對於農業發展的廣泛訴求,也有助於將中國卓有成效的減貧經驗與非洲國家共用。通過工程的實施,將會推動非洲農業潛力的挖掘,幫助非洲農民增加收入,對擴大非洲農産品的對華出口也會産生實質性的影響。

在數字創新方面,中國將為非洲援助實施10個數字經濟項目,建設中非衛星遙感應用合作中心,支援建設中非聯合實驗室、夥伴研究所、科技創新合作基地。這一點既指向非洲未來發展,也是中非合作新優勢所在。過去20年,中非通過在交通基礎設施、“一帶一路”互聯互通、基站網際網路建設方面的合作奠定了很好的基礎,未來通過將中國的技術優勢和非洲的市場優勢結合起來,有助於幫助非洲實現彎道超車。

中非合作正在走向立體化、全方位的合作態勢。但是,在論壇召開之前,一些西方媒體就宣揚所謂中非合作“動力不足”“或現隱憂”“中非合作衰落論”等內容。事實上,不過是將他們腦中先入為主的一些臆想又重復了一遍,反映出他們對中非合作一如既往的不了解。但是,中非合作的發展和成就不會因為他們的偏見而受影響。中非合作論壇的順利推進恰恰展示了中非合作持續奮勇向前的活力,是引領未來全球合作進程的建設性力量。


發表評論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