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庫中國 > 

【智庫研究】謝絢麗:深度數字化時代的競爭戰略

來源:北大國發院網 | 作者:謝絢麗 | 時間:2021-10-19 | 責編:申罡

題記:2021年9月19日,北大國發院暨南南學院承澤園新院區落成啟用慶典舉辦,北大國發院校友會、國發院傳播中心與BiMBA商學院聯合邀約國發院BiMBA商學院教授團隊及校友,以“深度數字化時代的管理變革”為題舉辦慶典分論壇。本文根據北大國發院管理學副教授謝絢麗的演講整理。


近5年來,我一直在研究企業數字化轉型。數字化作為繼蒸汽機時代、電力時代、資訊技術時代的第四次工業革命,激發了人類歷史上前所未有的創造力,形成強大的創新浪潮。而且,它不僅滲透到個人生活,更從根本上改變了商業環境。


數字化帶給商業生態四大變化


數字化對商業環境和生態的影響,至少可以概括為以下四個方面:


第一,商品從有形到無形。比如音樂從購買CD到收集下載,書從紙質到電子書,微信和電子郵件代替了電話和信件。這些都是物理産品轉化為數字化産品的例子。這種轉變極大地改變了商品的經濟性,因為數字産品生産的邊際成本、分銷成本、倉儲成本都大大降低。更重要的是,客戶可以把産品帶到任何地方,在任何時候、任何設備上使用。


第二,空間從實體空間到數字與虛擬空間。如今,市場、商店、銀行、企業辦公室、政府辦事處,甚至學校都變得數字化和虛擬化。這種數字空間的變革使組織能夠在任何時間,通過多種渠道和方式,接觸全球的顧客。


第三,從集權到分權。在數字化時代,個人可以成為內容生産者,消費者可以變成意見領袖。從個人定制到團購、眾包、眾籌,消費者具有了更大的話語權。公眾的品味、偏好和文化對企業正産生著前所未有的影響。


第四,從賣産品到賣服務。數字化帶來資訊透明化,淘汰中間商,方便對服務測量和計費,加速企業從出售産品向出售服務轉化。生産商不僅擴展産品種類,也拉近與顧客的距離。雲計算、共用單車都是産品服務化的例子。


在這場變革下,商業環境和生態會發生深刻改變。


數字時代企業競爭戰略的七大方面


接下來,我將從需求、産品、商業模式、競爭、競爭優勢、組織、企業決策這七個方面,闡述數字時代的企業競爭戰略。


一、需求


從需求方面來講,數字化時代的消費者與以往不同,因為他們出生和成長在數字化時代,更因為技術使其具有更大的話語權和影響力。他們越來越多地參與産品設計、分享他們的體驗,並影響其他用戶購買。因此,在數字時代,企業需要更關注消費者的偏好和需求,為顧客提供新的價值,具體而言包含以下三個方面:


首先,數字化時代的企業即便服務於千百萬顧客,仍可以為單個顧客提供個性化體驗。例如在某些閱讀器上,每個顧客都可以建立自己的數字圖書館,能隨時調整字體大小和背景顏色,甚至可以記住他們閱讀的最後一頁,方便在另一台機器上繼續閱讀。


其次,數字化時代消費者同時也可能是生産者。比如有人購買一本書或某個産品後會進行評論,他們生産的資訊可能變成影響潛在購買者進行決策的重要資訊,形成1個消費者影響N個消費者。


再次,消費者需要的往往不是一個獨立的産品,而是要整體解決方案。比如汽車消費不再單單是買一部車,而是必須滿足在空間上從A點移動到B點。因此,對於電動車企而言,不僅需要製造一部汽車,還要幫助解決充電網路,消費者才更願意為電動汽車買單。這是數字化時代消費者對企業提出的新要求。


二、産品


從産品方面來講,數字化時代的産品也與傳統産品不同,其獨特的價值至少有這樣三種:


一是成本價值不同。由於數字産品的邊際成本接近於零,常常應用免費增值的理念,並基於消費量定價。客戶可以通過反向拍賣、團購獲得折扣。價格透明也使客戶能貨比三家。


二是體驗價值不同。數字化産品可以提升消費者的體驗價值,例如讓客戶自主選擇,或為客戶提供定制化、自動化、即時化服務。


三是平臺價值不同。數字産品可以凝聚大眾智慧和力量,形成平臺、發展生態。


三、商業模式



以上這些,都意味著企業需要擁抱嶄新的商業模式。如果説商業模式包含三個方面:一是價值創造,為誰、創造什麼樣的價值;二是價值交付,即如何通過資源配置來交付價值;三是價值獲取,即如何從交付的價值中獲取利潤,那麼,數字時代企業商業模式的這三個方面無疑都發生了變化。


數字商業模式的價值獲取,包括免費、增值、交叉補貼,大家都比較熟悉,而且不一而足;價值創造方面如前所述,數字産品有成本、體驗和平臺三大獨特價值;價值交付方面,基於數字時代商品的複雜性,一個企業很難獨立提供給顧客完整的解決方案,因此企業需要與互補者合作,互補者的參與能讓産品産生1+1>2的效果。


比如智慧手機,如果沒有各種APP在裏面運轉,它的價值會大大縮水。當一個企業的價值鏈從縱向的供應商、顧客,增加到橫向的互補者等其他方面時,其實已經在構成一個生態系統。企業要培育互補者、營造自己的生態。從這個角度講,戰略合作而不是競爭,在數字時代變得更為重要。


四、競爭


説到競爭,戰略管理裏的一個關鍵活動就是進行對競爭者進行分析。數字時代的挑戰在於:誰是你的競爭者?


從過往的真實案例來看,擊敗康師傅的並不是統一,而是外賣;擊敗小偷的也不是警察,而是微信和支付寶。《三體》裏那句“我消滅你,與你無關”,竟然就是數字化時代企業競爭的精闢概括。


數字時代的競爭充滿顛覆性。再比如,滴滴是世界上最大的計程車公司,卻沒有一輛屬於自己的計程車;阿裏是世界上最大的貿易公司,卻沒有自己的庫存;微信是世界上最大的通信公司,卻沒有自己的基礎設施……這些從外部殺進來的企業,並不擁有傳統意義上的産業資産,他們擁有的是創新的商業理念、優秀的人才和數字化平臺。毫無疑問,他們成功地影響了整個行業,這便是數字化顛覆式競爭的體現。


五、競爭優勢


在數字時代,競爭優勢可持續的時間也越來越短。


我們來看這樣一組數據:

大英百科全書印刷版被電子版替代,用了244年;


膠片相機被數位相機戰勝,用了164年;


手機用戶數超越固定電話用戶數,用了125年;


Windows作業系統失去行業領先地位,僅用了25年;


拼多多做到了京東10年才達到的位置,只用了3年。


數字化時代企業無法固守已有優勢,唯一能做的就是不斷突破,發現和形成新的競爭優勢。即便為了保持在原地,也得不停地奔跑。


六、組織


面對這種狀況,企業應該怎麼辦?數字時代下的組織必須是敏捷的,必須從緩慢的航母變成適應洋流變化、隨時調整方向的衝鋒艇。正如亞馬遜創始人傑夫·貝佐斯所言:“你能擁有的唯一可持續的優勢就是敏捷性,僅此而已。因為沒有別的東西是可持續的,你創造的一切,其他人都能複製出來。”


一般而言,敏捷的組織擁有以下幾個特徵:


第一,用戶導向,即以用戶為中心,不是自我為中心;


第二,行動導向,要讓行動優先於認知;


第三,科學試錯,通過科學實驗,深化認知;


第四,目標可移,在實施的過程中不斷修正目標;


第五,快速迭代,將大型項目切割成由截止日期驅動的小型項目。


回首我們的産業數字化進程,它其實已經持續了幾十年:從網際網路時代,到B2C和B2B的電子商務時代,再到網際網路行銷時代,以及現在的實體商業與虛擬商業互動的O2O的時代。未來將是智慧化商業的時代,無人工廠、無人倉庫、無人駕駛,這些系統可以互通互聯、自動優化。


與産業的數字化進程相似,企業的數字化轉型也是一個循序漸進的過程:從單純的技術引進,到業務流程和管理流程改變,再到組織文化變革,最終到如今的商業模式變革。


七、企業決策


如果説1.0時代的商業決策是基於內部結構化數據、描述性分析以及管理者的直覺和經驗,那麼2.0時代的企業決策開始利用內外部非結構化數據。中國大部分企業目前還處於1.0和2.0 階段。


未來的3.0時代,數據和分析本身將成為企業的戰略資産。3.0時代的企業將由數據驅動,快速實現從見解到行動的連接。


小結


深度數字化時代,對企業來非常有挑戰性,也是一個最需要戰略的時代。


數字化時代的戰略可以總結為以下三點:


第一,審時度勢:對技術的變革有清晰的認識,積極進行調整和轉變,將數字化作為企業創新和超越的機會。


第二,揚長避短:企業的立身之本始終是挖掘和建立自己的獨特優勢。在風雲多變的外部環境下,最好的戰略是把自己的領域做精做深。


第三,價值創新:用數據驅動、快速迭代來打造敏捷組織,創造新的客戶價值。


變化永遠都是中性詞。數字技術雖然帶來了革命,但不變的是戰略的本質。對有戰略思維的企業家來説,這將是英雄有用武之地的時代,是一個擁抱挑戰,創造未來的時代。


發表評論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