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庫中國 > 

【智庫研究】崔艷新:深入推進高水準對外開放

來源:人民日報 | 作者:崔艷新 | 時間:2021-10-14 | 責編:申罡

文 | 崔艷新 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研究員


習近平主席在2021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全球服務貿易峰會上的致辭中指出:“我們願同各方一道,堅持開放合作、互利共贏,共用服務貿易發展機遇,共促世界經濟復蘇和增長。”這充分表明瞭中國深入推進高水準對外開放的信心和決心。深入推進高水準對外開放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內在要求,是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的主動作為,是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品質發展的戰略選擇。面對新形勢新任務,我們必須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堅持實施更大範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對外開放,依託我國大市場優勢,促進國際合作,實現互利共贏。


加快推進制度型開放,建設更高水準開放型經濟新體制。當前,全球開放的趨勢已經由關稅、投資準入等“邊境上”領域逐漸轉向産業政策、智慧財産權政策、環境政策等“邊境後”領域。深入推進高水準對外開放,就要順應新趨勢,主動引領全球經貿規則變革,推動對外開放由商品和要素流動型開放向規則、規制、管理、標準等制度型開放轉變,統籌全面深化改革與推進全球治理體系變革,將經貿合作和可持續發展、環境保護、互聯互通等有機結合,建設更高水準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塑造我國參與國際合作和競爭新優勢。


充分利用國內國際兩個市場兩種資源,牢牢把握對外開放主動權。加快形成以國內大迴圈為主體、國內國際雙迴圈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需要讓國內市場和國際市場更好聯通,以國內大迴圈吸引全球資源要素,充分利用國內國際兩個市場兩種資源,提高在全球配置資源的能力,努力爭取開放發展中的戰略主動。打造自主可控、安全高效的産業鏈供應鏈,提升産業鏈供應鏈現代化水準,在推動實現高水準科技自立自強的同時,大力發展技術貿易與數字貿易,強化關鍵環節、關鍵領域、關鍵産品保障能力,實現創新鏈、産業鏈、供應鏈在全球的有效部署。


主動融入全球科技創新網路,擴大科技領域開放合作。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當今世界,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蓬勃興起,正在重構全球創新版圖、重塑全球經濟結構。深入推進高水準對外開放,就要主動融入全球科技創新網路,深化國際科技交流合作,深度參與全球科技治理,讓中國科技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更大貢獻。在資源能源、氣候變化、人類健康等方面加強科學交流、技術共用,積極參與解決人類面臨的重大挑戰。推動成立全球科技促進多邊國際機構,推動實施開放包容、互惠共用的國際科技合作戰略,主動設計和牽頭髮起國際大科學計劃和大科學工程,組織全球頂尖科學家與國際科技組織一道加強重大科學問題研究,共同推動世界科技事業進步。


注重系統整合,提升對外開放的整體效能。堅持系統觀念,優化開放佈局,提升對外開放的整體效能,對於推動我國高品質發展具有重要意義。優化區域開放佈局,鼓勵各地立足比較優勢擴大開放,強化區域間開放聯動,構建陸海內外聯動、東西雙向互濟的開放格局。統籌雙向投資和雙向貿易,完善境內外經濟園區合作機制,推動對外開放平臺合理分工和數字化轉型。促進對外貿易創新,增強外貿綜合競爭力;促進利用外資和對外投資提質,實現高品質引進來,推動高水準走出去;建設開放高地,推動各類生産要素跨境自由有序安全便捷流動。提高統籌開放和安全的能力,把握好發展、開放與安全之間的關係。


發表評論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