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庫中國 > 

【智庫研究】陳經:國産作業系統需儘快啟動生態

來源:環球時報 | 作者:陳經 | 時間:2021-09-28 | 責編:申罡

文 | 陳經 科技與戰略風雲學會研究員


最近,一些已經用上國産桌面作業系統的用戶在網路上分享使用感受,引起關注。除了給予國産作業系統肯定與鼓勵外,大家也分享了一些在日常辦公中遇到的實際問題。


毋庸諱言,用於個人電腦的國産作業系統基本都基於Linux開源代碼改造的版本,這是正確的選擇,就連手機作業系統也有Linux內核,不用開源系統才是費力又不實用。從開源Linux做起,一些國內中小企業就有能力推出作業系統。


能夠在個人電腦上安裝的Linux系統,本身也在大幅進步。Ubuntu、CentOS等Linux圖形界面系統在業界非常流行,廣泛應用於嵌入式開發、機器學習等領域。國際上各類Linux系統的社區維護升級形成體系,大量專業用戶在積極使用、提出改善需求,有維護組織不斷升級版本,良性迴圈的生態已經建立。只是這些系統面向的主要還是軟體開發人員,功能強大但並非“傻瓜化”,有專業門檻。主要使用場景也是專業化的,不是為了“全面取代”Windows。Linux系統生態是“專業對專業”,充斥著大量精細的命令行操作,與Windows生態“所見即所得,業餘也易用”的特點有所區別。


我國系統軟體的開發能力並不弱,完全有能力推出好用的國産Linux作業系統。目前推出的版本,並非具備實力的大公司出手,而大多是小規模的試水之作。用戶群體也未成體系。專業人員會直接用原生的Linux版本,試點部門中真正重度使用國産系統的一般用戶人數並不多,進行國産系統維護的公司,精通系統底層的開發人員也不多,與國際Linux組織的水準有差距。在這種情況下,使用當中出現一些問題在所難免,部分需求也難以得到快速反饋。


更關鍵的是,光有作業系統開發人員還不夠,國産作業系統需要有軟體生態,需要有第三方軟體開發商針對性開發提升體驗,目前國産作業系統用戶還不多,版本也有些散亂,應用開發商尚無足夠積極性來提升程式體驗。如果國産作業系統的用戶規模到了一定數量,平臺價值就會出現,應用開發商自然會來解決問題。但在國産作業系統變成熱門生態之前,還是需要各方努力實現“冷啟動”,出於戰略考慮主動幫扶,逐漸改善體驗、增加用戶人數。


在用戶較少、抱怨較多的階段,需要的是堅持信念,認真維護升級。國産作業系統直接無保護參與市場競爭,會被市場潮流吞沒。正因為如此,才需要組織一些職能部門逆著市場選擇,不斷試錯。


中國有條件為國産作業系統組織起較大規模的試用群體,初步具備條件找準方向之後,也可以做工作導入重要的第三方開發商,對一些高頻應用進行戰略性的改善開發。可以説,需要的協調工作多,技術難度反而不是太高。


中國市場規模大、政府組織有力,最有能力成功啟動“國産生態”。作業系統的生態要求更為複雜,但在摸索之後並不難找到方向,國産系統市場份額取得實質突破只是時間問題。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