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庫中國 > 

【智庫研究】李思輝:以藝考改革扭轉“投機性報考”的功利

來源:光明日報 | 作者:李思輝 | 時間:2021-09-26 | 責編:申罡

文 | 李思輝 華中科技大學新聞評論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員


9月24日,教育部召開全國高校藝術類專業和高水準運動隊考試招生改革工作視頻會議,針對普通高等學校藝術類專業考試、高校高水準運動隊考試分別發佈兩份指導意見。兩份意見均提出,提高考生文化成績要求,扭轉“重專業輕文化”傾向。


藝術類招生考試、高水準運動隊考試是我國高考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在為國家選拔專長人才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同時也要看到,近年來這兩項考試在執行過程中也出現很多廣受詬病的問題。


一是功利性報考問題突出。因為藝考招生對文化成績要求明顯低於普通考生,高水準運動隊考試往往降低兩三百分錄取,客觀上造成很多考生和家長把參加這兩項考試當成“終南捷徑”,不論是否有專長、是否感興趣都蜂擁報考。如此,不僅堵塞了真正專長人才的機會,而且造成就業率走低,實際上是對國家教育資源的一種浪費。二是考試的公正性規範性尚待加強。近年來各地出現的“暗箱操作”“違規替考”等事件,雖是少數,但影響惡劣。三是娛樂化傾向明顯。每年藝考,一些藝人受到媒體和粉絲狂熱追捧,客觀上影響了考試的嚴肅性、影響專業評價。


此次,國家有關部門從提高考生文化成績要求、提高報考門檻、嚴控現場考試規模等多方面出臺政策措施,直指現實積弊、深層問題,對於扭轉“重專業輕文化”的傾向、降低“投機性報考”的虛火、遏制考試違法的衝動,促進藝考、高水準運動隊考試回歸本質具有深遠意義。不同的孩子天資稟賦不一,在全國一盤棋的高考制度下,專門安排專項考試,為的是尊重差異、因材施教、科學選材,追求的是高考的公平正義;對在專項考試中出現的一擁而上、忽視文化成績、違紀作弊等問題,有針對性地進行政策調整、制度改革,追求的同樣是公平正義。


改革不是對過去政策措施的否定,而是為了讓政策的初衷更好實現——只有築牢公平正義之基才能把兼具專業特長和文化素養的可造之才選拔出來,實現真正意義上的因材施教、因勢利導。從這個意義上説,在藝考、高水準運動隊考試的執行上,因材施教與公平正義實際上是一個辯證統一的關係,二者有機兼顧、兩不偏廢,才能同步抵達。


高考制度涉及千家萬戶,牽動整個社會的神經,高考制度的每一次哪怕細微的改革,都不是一件小事。期待此次招考改革能夠落實落地、切實奏效,通過更嚴格規範的考試製度,選拔培養出一批高水準專長人才,讓每一個年輕人求學求知、奮發向上、經世濟用的夢想都得以成全。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