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庫中國 > 

【智庫研究】何自力:鄉村振興是實現共同富裕必經之路

來源:經濟日報 | 作者:何自力 | 時間:2021-09-22 | 責編:申罡

文 | 何自力 教育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


實現共同富裕是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是人民群眾的共同期盼,而要實現共同富裕,鄉村振興是必經之路。鄉村振興不僅要鞏固脫貧攻堅成果,而且要以更有力的舉措、匯聚更強大的力量,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步伐。立足新發展階段,我們要把促進農民增收、提升農業供給品質、提高城鄉一體化水準作為重點來抓,從而有力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推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邁出堅實步伐。


把握農業農村發展的階段性特徵


改革開放40多年來,我國農業農村發展取得了長足進步,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解決好“三農”問題作為全黨工作的重中之重,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總方針,農業農村發展取得了歷史性成就,發生了歷史性變革。其一,我國糧食年産量連續多年保持在1.3萬億斤以上,糧食供給總體充裕。農民每人平均收入大幅提升,農民生活水準極大提高。其二,農業現代化水準快速提高,農業物質技術裝備水準大幅提升,現代生産要素和技術手段已成為農業發展的主要驅動力。其三,隨著工業化、城鎮化的快速推進,農村的人口結構、産業結構、村莊佈局等發生深刻變化,整體躍上新臺階。其四,農村人居環境明顯改善,農村改革向縱深推進,農村社會保持和諧穩定。其五,新時代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如期完成,現行標準下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消除了絕對貧困和區域性整體貧困,創造了人類減貧史上的奇跡。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之後,我們踏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這給農業農村發展和鄉村振興提出了一系列新的課題。包括:要按照“産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總要求,促進鄉村全面發展;要嚴守18億畝耕地紅線,實施高標準農田建設工程,夯實糧食生産能力基礎,提高農業産業化經營水準,確保糧食安全;要推動新型城鎮化高品質發展,進一步加大農村公共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投入,加快推進城鄉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一體化;要進一步增加農民收入,大力縮小城鄉收入差距,改善農民生活條件,推動農民全面發展;要建立健全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長效機制,提升脫貧地區整體發展水準;等等。總的來看,這些新課題,既是新發展階段解決好“三農”問題的重要內容,也與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目標息息相關,需要我們高度關注、切實推進。


促進農民增收是關鍵


推動鄉村振興,實現共同富裕,促進農業穩定發展和農民增收是關鍵所在。要以新發展理念為引領,切實提高農民收入水準,促進全體人民共同富裕。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人民是我們黨執政的最深厚基礎和最大底氣。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這既是我們黨領導現代化建設的出發點和落腳點,也是新發展理念的“根”和“魂”。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要讓農民在實現共同富裕上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這是實現農業農村現代化的重要任務,也是衡量農業農村現代化水準的重要尺度。提升農民收入水準的途徑有許多,目前要著重在以下幾個方面發力:一是進一步推動農村土地“三權分置”改革,賦予農民更多的財産權利,調動農民生産積極性;二是大力發展和壯大村級集體經濟,提高村集體和農民個人收入,促進農民持續增收;三是培育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加大力度培養新型職業農民,全面提升農村人力資源素質;四是健全防止返貧動態監測和幫扶機制,對易返貧致貧人口及時發現、及時幫扶,同時還要高度重視解決農村低收入人口發展增收和民生困難問題,幫助農村低收入人口創造更有保障、更加寬裕的美好生活。


提升農業供給品質是主線


共同富裕重在富裕農民,促進農民增收,而實現農民增收的必由之路是完善農業發展基礎,提升農業供給品質,加快農業現代化進程,這是主線所在。


農業既是安天下、穩民心的基礎産業,又是關乎百姓飯碗和億萬農民生計的民生産業。現階段我國在農業發展方面還存在諸多弱項和短板,必須加大力度提升農業供給品質,不斷完善農業發展基礎。在這一過程中,要紮實推進糧食生産功能區和重要農産品生産保護區建設,不斷提高糧食産量,把中國人的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要穩定種糧農民補貼,切實保證農民種糧有合理收益,提高農民種糧積極性;要進一步優化農業結構,推動品種培優、品質提升、品牌打造和標準化生産,深入推進優質糧食工程,切實提高農産品供給品質;要加快構建現代養殖體系,全面提高農業産業化經營水準;要優化農産品貿易佈局,實施農産品進口多元化戰略,支援企業融入全球農産品供應鏈,向農産品價值鏈高端邁進;要開展糧食節約行動,依法依規厲行糧食節約,減少生産、流通、加工、存儲、消費環節的糧食損耗浪費;要加強農業種質資源保護開發利用,有序推進生物育種産業化應用,切實加強育種領域智慧財産權保護;堅決守住18億畝耕地紅線,統籌佈局生態、農業、城鎮等功能空間,科學劃定各類空間管控邊界,嚴格實行土地用途管制,落實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構建現代鄉村産業體系,打造農業全産業鏈,加快健全現代農業全産業鏈標準體系;推進現代農業經營體系建設,發展壯大農業專業化社會化服務組織,支援農業産業化龍頭企業創新發展、做大做強。


推動城鄉一體化建設是基礎


推進城鄉發展一體化,是國家現代化的重要標誌,也是實現農民全面發展、農業農村全面進步的基礎所在。在推進城鄉發展一體化過程中,必須堅持共用發展理念,把改善農村基礎設施和提高基本公共服務水準放在重要位置,提升鄉村治理水準,進一步夯實鄉村振興基礎,推動城鄉一體化建設。一是加快推進村莊規劃,保護傳統村落、傳統民居和歷史文化名村名鎮,使鄉村風貌既具有獨特的民族特色又富有鮮明的時代氣息。二是提升公共基礎設施建設和公共服務的智慧化水準,著力推進公共基礎設施往村覆蓋、往戶延伸,加快實施數字鄉村建設發展工程。三是適應城鄉居民共用社會發展成果需要,以城鄉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為重點,把社會事業發展重點放在農村,推進城鄉基本公共服務標準統一、制度並軌,實現從形式上的普惠向實質上的公平轉變。四是適應綠色發展需要,深入推進村莊清潔和綠化行動,加大農村面源污染防治力度,建立健全人居環境建設的制度規範,加快美麗鄉村建設。此外,還要把縣域作為城鄉融合發展的重要切入點,破除城鄉分割的體制弊端,強化縣城綜合服務能力,把鄉鎮建設成為服務農民的區域中心。總之,推進城鄉發展一體化,關鍵要強化統籌謀劃和頂層設計,健全城鄉發展一體化體制機制,加快打通城鄉要素平等交換、雙向流動的制度性通道,既大力實施鄉村建設行動,又推進以人為核心的新型城鎮化,從而為推動鄉村振興、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夯實基礎。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