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庫中國 > 

【智庫研究】何偉文:拜登對華貿易政策“模糊”背後

來源:環球時報 | 作者:何偉文 | 時間:2021-09-09 | 責編:申罡

文 | 何偉文 人大重陽高級研究員,中國前駐舊金山、紐約總領館經濟商務參贊


據《紐約時報》報道,拜登入主白宮7個多月後,美國商界對拜登的對華貿易政策已越來越沮喪。他們感到拜登仍在延續特朗普的對華對抗性政策,且在對華接觸和貿易政策上缺乏清晰度。尤其是拜登不但保留了對華加徵的關稅,而且擴大了對中國官員和公司的制裁。為此,近來美國商會、美中貿委會等主要商會組織進行了密集的遊説,8月份,它們致信美國貿易代表戴琪和財長耶倫,敦促拜登政府重啟對華貿易談判並取消對華加徵的關稅。耶倫贊同對華關稅損害了美國消費者的説法,戴琪則顧左右而言他,稱關稅是美國的籌碼。


美國商界的呼聲反映了美國廣大企業的切身困難。美中貿委會7月份發佈的2021年白皮書顯示,其成員企業最大的關切是兩國關係的惡化給企業經營帶來了重大的不確定性。其委託牛津大學經濟研究所撰寫的報告則顯示,對華關稅給美國經濟和家庭帶來了嚴重損失。


拜登一直表示,對華經貿政策還在審議中。戴琪最近回應商界呼聲時又把這話重復了一遍。這種表態,無非是想給美國商界乃至中國方面提供一種似是而非的認識,即拜登政府並未表示贊同特朗普政府的對華經貿政策,還在審議權衡,因此有轉好的希望。但這僅僅是願望,不是現實。


任何政府行為都是執行政策,不是執行正確的政策,就是執行錯誤的政策。沒有無政策的政府行為。7個多月來拜登政府在經貿領域對華的所有行動證明,其對華經貿政策早已確定,即與其對華總戰略——對抗、合作、競爭相一致。其中對抗是根本性的,當自己有需要時合作,競爭則是按照美國規則標準規鎖中國。具體表現在三方面:第一,延續特朗普政府對中國的基本政策,即關稅加科技封鎖加制裁。這方面不僅沒有搞什麼“審議”,還添加了新的制裁和封鎖。第二,延續並提升特朗普政府對華經貿的全部責難,指責中國“不公平貿易”“奪走美國人飯碗”“破壞規則”和“脅迫貿易”。這方面也沒有什麼“審議”,還增加了依據所謂價值觀、人權等對中國的污名化和壓制。第三,延續併發展特朗普的對華“脫鉤”政策。糾集所謂盟友,按照其小圈子規則“規範”中國。4月份白宮召開的半導體晶片供應鏈會議,6月份七國集團在拜登要求下通過的對抗“一帶一路”的全球基礎設施建設倡議,以及同月歐美峰會決定成立的跨大西洋貿易投資理事會,都是重大步驟,也是所謂“審議”的結果。


拜登政府放出的“審議中”口風,僅僅是具體策略和做法,特別是關稅問題。事實證明關稅給美國帶來重大損失。據穆迪公司研究,關稅的92.4%由美國進口商承擔。牛津經濟研究所估計,對華貿易戰使得美國2018-2019年 GDP 減損0.5個百分點(1080億美元),損失24.5萬個就業機會,家庭實際收入減少880億美元,美國公司市場資本化減少1.7萬億美元。關稅又加劇了美國通脹。2021年5、6、7三個月消費物價指數連續同比上漲5%以上。牛津報告預計,如果中美貿易戰繼續升級,今後5年美國GDP將合計減少1.6萬億美元,就業崗位將減少73.2萬個。在這個壓力下,拜登政府怎麼做?其實民主黨並不認同特朗普政府對中國産品大面積加徵關稅的做法。但其並不是為中國説話,而是認為它捨棄了更重要的目標,即人權、價值觀及經濟體制問題。但如果取消或降低對華關稅,立刻會給共和黨口實。對拜登來説,最重要的事是確保2022年中期選舉不要輸掉兩院。因此,他採取模糊策略。一是拖,不説也不做。二是壓中國在經貿體制例如“政府補貼”等方面做出讓步,以實現“籌碼”。所以才有“審議中”的託詞。


恢復中美經貿對話,力爭中美經貿關係早日重回正軌,是我們的一貫希望,也是美國廣大商界所期望的。但中美經貿關係的大氛圍,離不開整個中美關係的大環境。當前整個中美關係還在惡化,經貿關係不可能獨善其身,正如中美氣候合作離不開雙邊關係的大環境一樣。何況,美國貿易代表署呈交國會的2018年貿易政策議程暨2017年度報告明確指出,美國的貿易政策建立在“五大支柱”上。第一個支柱是美國的國家安全戰略,其中中俄是戰略對手。同整個中美關係一樣,中美經貿關係的惡化也是由美方一手挑起的。只有美方糾正特朗普政府的歷史性、方向性錯誤,遵守中方提出的三條紅線,包括不得試圖阻撓甚至打斷中國的發展進程,必須儘快取消對華實施的所有單邊制裁、高額關稅、長臂管轄和科技封鎖,中美經貿關係才能取得共同基礎。因此,球在美方一邊,我們必須看美方下一步做什麼,而不是只聽他們説什麼。


我們還需要特別注意一個有趣的現象。即一方面美國政府在加緊對抗和圍堵中國,另一方面中美貿易卻在迅猛增長。據中國海關統計,2021年前8個月,中美雙邊貿易額創同期最高紀錄,達到4703.2億美元,同比增長36.6%,比中國全球貿易增速高2.4個百分點。特別是對美出口,比加徵關稅前2018年同期的歷史最高水準增長16.7%。全年對美出口將超過5500億美元,比歷史最高的2018年增長15.8%或更高。雙邊貿易額則將超過7000億美元大關。從而使美方關稅及“籌碼”淪為笑談。中國美國商會的白皮書顯示,2/3的會員企業將中國視為優先市場。美中貿委會的白皮書顯示,被調查的會員企業有95%在2020年實現了在華盈利,3/4的企業認為在中國盈利前景好于全球,或與之持平。這説明中美經貿往來是基於全球供應鏈中兩國企業複雜而牢固的互補關係,基於客觀經濟規律,而不是仰仗華盛頓的恩惠。拜登政府喜歡也好,不喜歡也好,兩國地方、商界、民眾之間的貿易和投資往來是不可阻擋的,中美雙邊貿易持續增長的趨勢也不是美國少數政客能夠改變的。我們應當眼睛向下,積極支援兩國地方和企業發展合作,維護中美貿易的發展勢頭。希望美國政府順應客觀規律,順應歷史趨勢和美國商界民眾要求,摒棄零和思維,回到與中國合作共贏的軌道上來。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