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庫中國 > 

【智庫研究】劉典:為全球服務貿易插上“數字翅膀”

來源:人大重陽網 | 作者:劉典 | 時間:2021-09-08 | 責編:申罡

文 | 劉典 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副研究員


9月2日至7日,2021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服貿會)在北京舉行。今年服貿會以“數字開啟未來,服務促進發展”為主題,首次設立數字服務專題展區,並舉辦多場數字貿易高峰論壇以及與數字主題相關的會議。在新冠疫情肆虐全球、國際經貿復蘇挑戰重重、傳統産業鏈供應鏈動能不足的背景下,服貿會聚焦數字服務,不僅為全球服務貿易繁榮賦予新動能,也為國際多邊合作提供了新平臺,為世界經濟發展創造了新機遇。


把握貿易數字化新趨勢,拓展全球服務貿易發展空間。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今年發佈的數據顯示,2020年全球數字貿易出口規模高達31900多億美元,佔服務貿易比重由2010年的47.3%上升至2020年的52%,且2020年全球數字貿易出口對服務貿易出口的貢獻率高達98.3%,貿易數字化成為全球服務貿易發展的新動能。此外,由於數字技術推動了供給端的數字化創新、需求端的數字化消費,以及交付方式的數字化傳輸,誕生了大量新場景、新業態,大幅提升了數字服務的可貿易性,拓寬了數字時代全球服務貿易的發展空間,潛在市場十分廣闊。新冠疫情全球大流行期間,遠端醫療、線上教育、線上辦公、視頻直播、線上金融等新型服務被廣泛應用,既為各國經濟增長創造新亮點,同時也為全球服務貿易發展注入新動能,有力促進了國際産業鏈、價值鏈的數字化轉型升級。


加快數字領域國際合作,擴大國際數字經貿“朋友圈”。近年來,由於世界經濟下行壓力增大,傳統的國際貿易格局和多邊經貿合作機制遭到衝擊,各國經濟發展的外部環境面臨多方面挑戰。在這樣的背景下,中國通過舉辦服貿會為國際服務貿易發展提供廣闊合作平臺,主動引領數字時代的國際貿易發展,有利於提升中國在數字時代國際經貿格局中的地位。作為全球服務貿易領域規模最大的綜合性展會,本屆服貿會吸引了153個國家和地區的1萬餘家企業參與,境外國家和地區參展率、世界500強企業佔比等均超過上屆水準。服貿會“朋友圈”不斷擴大,有助於中國與世界各國暢通政策對接、加深經貿往來,齊心協力促進數字經濟蓬勃發展,共商共建數字領域的國際經貿規則制度,共同激活創新引領的合作動能,推動世界經濟不斷煥發生機活力。


開創互利共贏合作局面,共同促進全球服務貿易繁榮。作為中國深化對外開放、積極融入並引領經濟全球化的重要舉措,服貿會與進博會、廣交會共同作為中國對外開放三大展會平臺,對推動各國政策溝通、資源互配、經濟互惠、經驗共用和合作共贏具有重要意義。在數字經貿領域加強全球各國之間的合作,將為全球可持續發展與各國經濟轉型升級釋放紅利。中國以開放促發展、以合作促共贏,推動金融服務業開放變革,擴大電腦和資訊服務等多個領域的國際合作,進一步為各國企業創造開放、自由、有序的發展環境,以實際行動為開創互利共贏的合作局面作出表率,讓各國人民共同享有服務貿易發展所帶來的豐碩成果。


2021年是中國“十四五”開局之年。中國通過舉辦服貿會,彰顯了進一步加強國際經貿合作、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的信心和決心,也為世界經濟發展注入了強心劑。隨著國際參與度進一步提升,服貿會的“朋友圈”將會越來越大,中國將繼續為世界經濟增長作出積極貢獻。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