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庫中國 > 

【智庫研究】韓晶:“減碳”須遵循綠色轉型規律

來源:經濟日報 | 作者:韓晶 | 時間:2021-09-07 | 責編:申罡

文 | 韓晶 北京師範大學經濟與資源管理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導師


日前召開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提出,要統籌有序做好碳達峰、碳中和工作,儘快出臺2030年前碳達峰行動方案,堅持全國一盤棋,糾正運動式“減碳”,先立後破,堅決遏制“兩高”項目盲目發展。


何為運動式“減碳”?一是有關地方相互攀比碳達峰、碳中和提前實現的時間,層層加碼,脫離實際;二是遏制“兩高”行動乏力,有的地方口號喊得響,行動跟不上;三是節能減排基礎不牢,熱衷搶風口,蹭熱度、追熱點。運動式“減碳”將會直接影響我國“雙碳”目標如期實現,也會對經濟、社會、環境協調發展造成一定衝擊,亟待糾正。


事實上,“減碳”是系統性、戰略性和全局性工作,需要正確處理中長期綠色轉型與短期經濟平穩增長之間的關係。因而,應遵循綠色轉型規律,科學把握轉型節奏,通過加強頂層設計,先立後破,統籌有序,科學“減碳”,打贏碳達峰、碳中和的硬仗。


強化頂層設計。“減碳”需要樹立全國一盤棋思想,加強國家層面的統籌協調,發揮制度優勢。當前,國家正抓緊制定完善碳達峰、碳中和的總體行動方案和各主要方面的專門行動方案。為了更好遏制“兩高”項目盲目發展,環保督察應將“兩高”項目的審批、建設和運作納入督察範圍,加強源頭把控,加強過程評估和考核問責,健全環境治理領導責任體系。為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應做到有為政府與有效市場的更好結合。比如,通過實施綠色金融支援綠色低碳發展專項政策,設立碳減排支援工具,引導商業銀行按照市場化原則加大對碳減排投融資活動的支援,撬動更多金融資源向綠色低碳産業傾斜等。


堅持因地制宜。我國經濟體量大,各地區經濟發展階段、産業結構、資源稟賦、減排潛力有很大差異。東部沿海比較發達的地區及西南一些可再生能源資源富集區,“減碳”難度相對較小。而有些地區産業結構偏重、能源結構偏煤,面臨的“減碳”任務更為艱巨。各地區在制定碳達峰、碳中和行動方案時,不能脫離實際、盲目攀比。不論是地方、行業還是企業,都要立足於本地經濟、産業特徵和社會發展實際,合理設置目標,因地制宜出臺自己的實施方案,協同做好低碳産業發展的加法和碳排放、污染物排放的減法,促進高品質發展。


堅持先立後破。先破後立或者破而未立,可能會造成一定的社會衝擊。實現碳達峰、碳中和需要關注存量和增量的平衡,要處理好減污降碳和能源安全、産業安全、糧食安全、群眾正常生活的關係,必須先立後破,即先把“減碳”的基礎設施和保障機制做好,在保證經濟社會平穩運作的基礎上,有序推動“減碳”工作。


堅持創新驅動。順利實現“減碳”目標,必須要堅持創新驅動。創新能夠打破“邊界”,融通各個領域,提升資源利用效率,是“減碳”的重要驅動力。當前,我國的低碳發展還面臨著不少技術難題,部分核心技術和關鍵資源面臨“卡脖子”問題。因此,應抓緊部署綠色低碳前沿技術研究,進一步加大對低碳技術研發創新的支援力度,加快建成現代化的綠色低碳科技創新體系,力爭成為低碳原創技術策源地和發展高地。同時,要積極推廣低碳技術應用,以綠色低碳技術改造提升傳統高耗能行業,以綠色低碳技術培育孵化新興産業,通過數字化智慧技術,推動綠色産業鏈、綠色價值鏈、重大工程項目的全生命週期綠色管理,將綠色低碳産業打造成為國民經濟發展的重要支柱。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