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庫中國 > 

【智庫思享】陳朋:城市更新 量力而行是基本原則

來源:經濟日報 | 作者:陳朋 | 時間:2021-08-19 | 責編:申罡

文 | 陳朋 江蘇省社會科學院研究員


近年來,一些地方積極推進城市更新,既順應了城市發展趨勢,又滿足了相關居民的心願。然而,也有某些地方推進城市更新遠未實現“最大公約數”,造成財政支出壓力驟增、居民的生活面臨極大不便,城市的歷史記憶遭到破壞。


究其癥結,主要是忽略了“量力而行”四個字。正因如此,近期住房和城鄉建設部研究起草了《關於在實施城市更新行動中防止大拆大建問題的通知》,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通知提出,要“堅持量力而行,穩妥推進改造提升”。


“量力而行”主要體現為兩點。一是事物發展客觀規律使然。沒有量的積累,就難以實現質的突破,城市更新同樣如此。城市更新是一項複雜的系統工程,項目策劃、規劃設計、徵遷安置、建設運營等諸多環節,都是前後相繼、密切關聯的。缺少其中任何一個環節或者某個環節“掉鏈子”,都會使整個過程受阻。遵循客觀規律、穩紮穩打、逐步推進是城市更新的不二法則。二是兼顧多元主體能力與意願的需要。城市更新涉及多元主體,既需要財政資金投入,也離不開居民的支援配合。不管是財政投入,還是居民意願,都不可能一蹴而就。一些地方的城市更新之所以進展不順甚至中途擱淺,原因之一就是財政投入、土地置換、融資規模、居民意願等難以及時跟進,最終導致後勁不足、無以為繼。


由此可見,“量力而行”是城市更新必須堅持的基本原則。何以“量力而行”?首先是要盡最大努力去了解城市的基本狀態。正所謂“知己知彼,百戰不殆”,很難想像,在對即將改造和更新的城市都不了解的情況下,如何將其打造成新樣態、實現新目標?對此,住建部通知提出的“城市體檢”做法值得探索。在城市更新之際,要堅持城市體檢評估先行,根據城市建設需要合理確定城市更新重點,劃定城市更新單元,科學編制城市更新規劃和計劃。在此基礎上,再建立更新項目的數據庫,明確更新項目的實施時序和進度要求,並配套以相應的規劃、土地、財政、金融、後續治理等政策。


在掌握城市基本狀態之後,作為城市更新主體的地方政府還要對自身能力充分評估,否則就會陷入“巧婦難為無米之炊”的困境。因此,地方政府要告別撒胡椒粉式的“攤大餅”做法,切實結合人、財、物等各方面實際,真正做到量力而行、精準施策。比如,不搞過度房地産化的開發建設,不搞穿衣戴帽、塗脂抹粉的表面功夫,不搞脫離實際、勞民傷財的政績工程,不搞重地上輕地下的“顯績”工程,不片面追求規模擴張帶來的短期效益和經濟利益。要把有限的財力精力用於補短板、惠民生,聚焦居民急難愁盼的問題訴求,把騰退出的空間資源優先用於建設公共服務設施、市政基礎設施、防災安全設施、防洪排澇設施、公共綠地、公共活動場地等,努力實現提升城市功能與增強城市活力的有機統一。


城市是人民的城市,人民是城市的主人。做好城市更新,必須考慮和尊重居民的意願,這也是“量力而行”的題中之義。要通過深入調研和多方聽證,準確了解居民的真實態度和意願。在居民意見、意願尚不明確時,要通過宣傳引導、案例指引等循序漸進的方式,讓其體會到城市更新給城市建設和自身生活帶來的好處。只有匯集足夠強大的民智民力,才能讓城市更新既彰顯力度也飽含溫度,進而得以有效推進相關工作。


對於城市更新而言,量力而行既是一個原則,也是一種方法論,體現出城市治理的智慧。面對城市更新這項頗受關注的系統工程,當下所需要的就是秉持“量力而行”的法則穩妥有序地推進,讓城市更加美好。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