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庫中國 > 

【智庫思享】盤和林:繼續打造高技術製造業投資高增長的國內大環境

來源:光明日報 | 作者:盤和林 | 時間:2021-08-19 | 責編:申罡

文 | 盤和林 中南財經政法大學數字經濟研究院執行院長、教授


據國家統計局數據,今年前7個月,製造業投資同比增長17.3%,兩年平均增長3.1%。今年前7個月,高技術産業投資同比增長20.7%,兩年平均增長14.2%。其中,高技術製造業和高技術服務業投資同比分別增長27.1%、8.8%。包括醫藥製造業、設備製造業、電子製造業和汽車製造業為核心的多個行業都實現了大幅度的行業增長。


從增長動力來看,醫藥製造業增長主要體現在疫苗産業的發展,一方面國內有著巨大的疫苗需求量,同時,中國疫苗也為全球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提供了最有力的支援。在設備製造業方面,由於疫情的影響,生産方面工業機器人“換人”成為長期的趨勢,而需求端的爆發使得工業機器人領域的需求也隨之水漲船高。電子製造業領域,全球供應鏈因為疫情而停滯,中國供應鏈成為全球電子産品的重要保障,無論是半導體還是電腦亦或者通信和其他電子製造品,中國都承擔了全球供應鏈保供的重要角色。在汽車製造業領域,中國新能源汽車蓬勃發展,已經成為全球領頭羊,中國的汽車製造能力已經開始改變全球汽車業的格局,汽車産業通過新能源技術實現了彎道超車。


從這幾大類的發展來看,疫情下中國經濟的穩定運轉是投資增長最主要的原因,可以説此次高增長完全是全球需求共同拉動的。當然,借助此次疫情,也讓我國在全球供應鏈當中的地位更加的穩固,未來的發展方向是不斷鞏固供應鏈地位,同時不斷向高價值鏈端前行。


除此之外,近年來我國高技術製造業投資的快速增長也離不開國家的政策支援,不管是高技術産業的認定還是稅收費用的相關減免措施,國家不遺餘力支援高新技術製造業發展的態度一直沒有變。去年,我國及時推出了新基建,通過全新的科技性政策投入,來拉動我國新經濟業態,推動包括新能源汽車和電子産品等諸多高端産品的需求,很好地奠定了我國高技術製造業的基礎。


政策層面不僅僅是從企業運營的角度給予支援,同時在資本市場方面,也是盡力去滿足高技術製造業的融資需求。2020年開始,包括疫苗、晶片、新能源電力、新能源汽車的投融資異常火爆,投資者對於這類行業的認可度很高,行業內對高技術製造業的估值也並不保守。通過推進資本市場註冊制,未來高技術製造業在資本市場上融資將更加簡便,資本市場對高技術製造業的支援力度將進一步加大。


這些説明瞭我國在發展高技術製造業方面的潛力是巨大的,其發展機遇是全民認可的。當前來看,我國的産業結構優化總體來講是成功的,特別是醫療、電池、新能源汽車等方面更是發展迅猛。同時也應該注意到,在“卡脖子”技術方面,國內的企業也爭先佈局,毫無疑問,國産替代是今後很長一段時間的主旋律,這也會在一定程度上推升國內高技術製造業的投資水準。


當然,推動高技術製造業還需在其他方面同步推進:其一,需要推進智慧財産權的保護。沒有保護,就難以運用權益意識去進行激勵,私人收益過低,必然會降低投資積極性。其二,需要推進産學研融合。這裡有三點,一是推動學院技術走出去,不要閉門造車;二是推動技術商用化落地,只有實現技術向價值的跳躍,才能鼓勵更多的創新;三是推動專利技術走出去,以供給拉動需求,用需求刺激供給。其三,需要推進開放。海外需求是高技術製造業的重要支撐,而在技術合作方面,中國依然需要和其他國家聯合來解決現實問題,所以開放是需要的,中國也了解開放的重要性。當前,在不少自貿區中,已經有很多的制度創新以促進高技術製造業的跨境合作。其四,需要推進數據和資訊安全。發展是硬道理,但規範化和法治化對於可持續發展非常重要。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