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庫中國 > 

劉在波:國際合作抗疫離不開中國

來源:人大國發院 | 作者:劉在波 | 時間:2021-06-25 | 責編:申罡

文 | 劉在波 中國人民大學國家發展與戰略研究院副院長


近期,美國等部分西方國家的政客和媒體反覆在新冠肺炎病毒問題上造謠生事,誤導世人,一再把新冠肺炎病毒溯源問題和疫苗問題政治化。他們對於世界衛生組織通過實地調查得出的科學結論視而不見,百般質疑,居心叵測地通過多種途徑散佈病毒可能來自中國武漢實驗室的謠言。美國總統拜登甚至要求美國情報機構在90天內調查新冠肺炎病毒“是源自人類與受感染動物的接觸還是來自‘實驗室事故’”。此外,他們還在疫苗問題上大做文章,用同樣的手法把疫苗問題政治化,不僅自身懷疑中國疫苗的安全性,貶低中國疫苗的效果,還千方百計阻止其他國家使用中國疫苗,誣衊中國搞疫苗外交。在新冠肺炎疫情仍然在世界範圍內肆虐的今天,在當前全球急需合作抗疫的大格局下,這些西方國家的政客、媒體罔顧事實,一意孤行,堅持把疫情問題“政治化”,始終發出這些不和諧的聲音,影響甚壞,嚴重妨礙和損害國際合作抗疫。


中國始終站在國際合作抗疫的最前沿,是世界範圍內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堅力量,也是國際合作抗疫的積極倡導者和堅定踐行者。中國在自身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積極參與甚至主導國際抗疫合作,儘自己所能地幫助其他國家特別是廣大發展中國家開展疫情防控工作。6月17日,中非團結抗疫特別峰會通過視頻會議方式舉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主旨講話中表達了同非洲國家一起堅定不移攜手抗擊疫情的態度,表示將繼續全力支援非方抗疫行動,繼續向非洲國家提供物資援助、派遣醫療專家組、協助非方來華採購抗疫物資,共同打造中非衛生健康共同體。習近平主席代表中國承諾,新冠肺炎疫苗研發完成並投入使用後,願率先惠及非洲國家。毫無疑問,中國支援非洲國家抗疫工作的態度是真誠的,也正在儘自己所能地提供了諸多實際幫助。在此過程中,中國是以合作者而不是施惠者的姿態參與其中,不提政治條件,沒有附加要求,得到了廣大非洲國家的充分肯定。這完全不同於部分西方國家對非洲國家抗疫工作的漠視、甚至指手畫腳、政治挂帥的做派。6月18日,習近平主席在“一帶一路”高級別視頻會議的書面致辭中也明確表示,中國願意為儘早戰勝疫情、促進世界經濟恢復做出貢獻,強調無論是應對疫情,還是恢復經濟,都要走團結合作之路,再次表明瞭中國的全球合作抗疫的積極態度和堅強決心。


新冠肺炎疫情是全人類面臨的災難,是全人類共同的挑戰,僅僅依靠部分國家的努力根本無法完全戰勝新冠肺炎疫情,必須開展國際範圍內的抗疫合作。就目前來看,部分西方國家自覺或不自覺地成了國際合作抗疫的拖後腿者甚至阻礙者和破壞者。它們不僅在國際合作抗疫方面不積極、不主動,沒有承擔起發達國家應承擔的責任,反而有目的性地針對中國,誣衊中國,擾亂了國際合作抗疫的大局,不利於人類儘早戰勝新冠肺炎疫情。毫無疑問,國際合作抗疫離不開中國,自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來,中國已經為世界範圍內的抗疫工作做出了重要貢獻,這是誰都無法抹殺的。中國已經取得了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重大勝利,在此過程中積累了豐富的抗疫經驗,不少國家也正在積極學習中國的抗疫經驗。中國是新冠肺炎疫苗的主要生産國之一,是各類抗疫物資的主要生産國之一,為其他國家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提供了實際性幫助。中國有參與國際合作抗疫的強烈意願,也正在積極主動地幫助其他國家特別是廣大發展中國家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中國已經並且還將繼續用自己的實際行動證明,中國是國際社會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堅力量。


病毒無國界,抗疫靠合作。疫情面前任何國家都無法獨善其身,國際合作對全球抗疫至關重要。將疫情問題“政治化”無助於全球範圍內的凝聚共識、團結力量,只會嚴重妨礙和破壞全球的抗疫合作。從國際合作抗疫的視角來説,只有美國等西方國家不再自私自利,多做有利於國際合作抗疫的事情,真正承擔起相關責任,國際合作抗疫方能發揮最大的作用。作為負責任的大國,中國也必將繼續通過自己的行動告訴全世界,中國會始終不渝地支援其他國家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從而為全人類戰勝新冠肺炎疫情做出重大貢獻。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