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庫中國 > 

【智庫思享】解讀《全球經濟展望》:全球經濟正從衰退中逐步復蘇

來源:中國網 | 作者:全球化智庫 | 時間:2021-06-18 | 責編:時暢

       2021年6月16日,全球化智庫(CCG)與世界銀行聯合舉辦線上研討會,解讀世行6月期《全球經濟展望》,對2021年下半年世界及中國經濟做出預測和分析。近70萬來自世界各地的觀眾線上觀看了直播。


全球化智庫(CCG)主任王輝耀、世界銀行預測局局長阿伊汗·高斯(Ayhan Kose),世界銀行中國、南韓和蒙古局局長芮澤(Martin Raiser),世界銀行集團前景預測局高級經濟學家葉卡捷琳娜·瓦沙克馬澤(Ekaterine T. Vashakmadze),世界銀行預測局高級經濟學家露西亞·誇利亞蒂(Lucia Quaglietti)參與研討。

世界銀行預測局局長阿伊汗·高斯強調了全球經濟展望的重要性。報告首次發行于1991年,正值世界經濟衰退。而現在新冠疫情給世界經濟帶來嚴重危機,因此在這個時候對全球經濟展開分析和預測十分重要。報告有國際概覽和區域概覽,並有三個分析章節,分別分析了2021年經濟增長成果、高貿易成本原因及對策和新興市場通脹壓力。針對這個報告,他從三個方面展開論述。第一,全球經濟近期前景;第二,高貿易成本含義;第三,政策重點。

關於全球經濟短期前景,他指出,全球經濟無疑正從去年的衰退中逐步復蘇,新興市場和發展中經濟體面臨的經濟形勢向好,借貸成本有所上漲但仍在可控範圍內,商品價格漲幅明顯。他特別指出,報告中預測全球經濟增長將在今年達到5.6%左右,是近50年來最快漲速,也是近80年來最快的衰退後漲速。他預測,2022年全球經濟漲勢將依然強勁。

CCG主任王輝耀指出,如今,全球疫苗分配非常不平衡,中美歐做得很好,但很多發展中國家的情況不如人意,如果想要發展經濟,就必須注重疫苗的分配形勢。中國已經向80多個國家提供了新冠疫苗援助,同時,承諾向“新冠肺炎疫苗實施計劃”提供1000萬劑國産疫苗,用於滿足發展中國家的急需。世界銀行發佈的報告號召全球關注,有助於解決這個問題。

世界銀行中國、南韓和蒙古局局長芮澤對中國在疫情防控措施和疫苗接種方面的成功表示高度肯定,他指出中國經濟在疫情爆發初期受到了沉重的打擊,但是2021年經濟得到了快速的復蘇並且預計會産生8.5%的增長。在一連串的數字背後證明了中國增長力的恢復並且社會也在逐步恢復正常。但是,全球經濟復蘇的不同步性,疫情仍未被全面控制的現實和國際貿易關係中不斷出現的緊張局勢都有可能影響中國國內的投資信心,局部地區的疫情復發也有可能暫停消費的回升,但是總的來講他認為中國的風險是可控的。

世界銀行集團前景預測局高級經濟學家葉卡捷琳娜·瓦沙克馬澤表示,世界現在仍然有各種風險存在。第一個是依舊存在的疫情。疫情並沒有完全消除,尤其是面對季節性復出和防疫不普及的風險。第二個風險是金融危機。在疫情期間,一些國家保持了相對輕鬆的財政狀況,但這並不能永遠持續,更高通貨膨脹正在出現。第三是能否更高增長的風險。這些高增長是兩個決定因素的作用。一是疫苗接種效果好于預期,二是全球強勁復蘇帶來的更強溢出效應。

世界銀行預測局高級經濟學家露西亞·誇利亞蒂表示,正如之前強調的,減少貿易成本對於發展中國家和低收入國家來説是用來重振增長和生産力的一個主要政策。之所以強調這是他們可以使用的主要政策選擇之一,是因為這裡面有巨大的潛力。世界銀行從2020年開始的研究或發展中的報告表明,貿易當然與增長和生産力相關聯,貿易增長1%會使每人平均收入下降0.2個百分點。

《全球經濟展望》是世界銀行關於全球經濟發展和前景的旗艦報告,特別關注新興市場及發展中經濟體,每年兩期,于1月份和6月份發佈,是各國政府、商界了解全球經濟走向的重要參考。此次是CCG連續第三次與世界銀行聯合線上解讀該報告。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