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庫中國 > 

【智庫思享】王永利:以比特幣作為法定貨幣純屬幻想

來源:人大重陽網 | 作者:王永利 | 時間:2021-06-15 | 責編:申罡

文 | 王永利 中國銀行原副行長,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高級研究員


近日,薩爾瓦多宣佈以比特幣作為法定貨幣,一些原本就沒有本國貨幣,一直使用英鎊或美元作為法定貨幣的小國,也都表示出類似的熱情,這在社會上引起很大震動,特別是讓幣圈人士倍感振奮。


實際上,這些沒有本國主權貨幣的小國,早幾年就對加密貨幣抱有幻想,並嘗試推出自己的加密貨幣。2018年委內瑞拉也曾號稱採用乙太坊加密技術推出過“石油幣”,但這其實並不現實。


比特幣一類總量與階段性增量完全由系統鎖定,不能根據交易財富的變化而調整的所謂去中心“加密貨幣”,不僅本身運作效率太低,更重要的是其根本上就違反貨幣必然從實物貨幣轉化為信用貨幣的發展邏輯與規律,不可能成為真正的流通貨幣,不可能顛覆或取代主權(法定)貨幣,而只能是一種特殊的虛擬資産或虛擬商品。


很顯然這些國家對貨幣缺乏最基本的認知(當然它們也沒有自己的主權貨幣)。以比特幣等完全去中心化的數字加密資産作為法定貨幣,必將因其本身價格大起大落而嚴重擾亂經濟社會運作,國家沒有任何調控手段(這還不像使用英鎊或美元等主要國家的貨幣,尚有貨幣當局對其貨幣一定程度的調控),果真如此,只能是自尋死路。


因為薩爾瓦多宣佈用比特幣作為法定貨幣,就認為加密貨幣成為法定貨幣的預言終於實現了,就認為這是比特幣或加密貨幣重大的歷史時刻,其實就像對委內瑞拉“石油幣”一樣,實在是期望過高了。以比特幣等加密資産作為法定貨幣是沒有前景的!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