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庫中國 > 

【智庫思享】匡賢明:抓住復蘇窗口期提速結構調整

來源:經濟日報 | 作者:匡賢明 | 時間:2021-06-03 | 責編:申罡

文 | 匡賢明 中國(海南)改革發展研究院經濟研究所所長


陸續公佈的4月份相關經濟數據,進一步確認了我國經濟恢復取得明顯成效。從供給側看,1月份至4月份,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利潤總額同比增長1.06倍,比2019年同期增長49.6%,兩年平均增長22.3%。從需求側看,4月份,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長17.7%,與2019年同期相比增長8.8%,消費市場接近常態化的增長態勢。


同時要看到,我國經濟復蘇還存在不均衡、基礎不穩固的挑戰。比如,4月份,CPI和PPI同比增長0.9%和6.8%,PPI與CPI形成倒差,有可能形成通貨膨脹壓力;居民服務消費佔比仍未恢復到疫情發生前水準,消費結構修復還有很大空間。這些挑戰,既有外部宏觀經濟和疫情衝擊仍未消除的因素,更有我國經濟結構的深層次原因。由此,在保持宏觀政策連續性、穩定性、可持續性以推動經濟持續復蘇的同時,需要著眼中長期,實現改革的重大突破,推進結構的重大調整,為“十四五”時期我國經濟發展提供持續動力。


當前,我國正面臨穩增長壓力較小的窗口期,這個窗口期大有可為,也需要大有作為。


結構調整涉及多個方面,包括供給結構和需求結構。從經濟復蘇的進程看,當務之急是加快推動消費結構修復並推動結構升級。服務消費不但反映了人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而且綜合了全社會消費能力、消費意願、消費供給等多方面進展,是一個綜合性的衡量和判斷標準。過去幾年,我國城鄉居民服務消費佔比持續提升,成為産業結構升級以及相關領域結構調整的重要動力。受疫情衝擊,2020年城鄉居民服務消費佔比下降了3.3個百分點。下一步,如何進一步激發服務消費的潛力與活力,是需求側管理的重大任務之一。


服務於需求結構的調整和升級,需要加大促就業、提收入等方面的改革力度,還需要以擴大內需為導向深化市場化改革。從經濟轉型升級趨勢看,釋放內需潛力不是一個短期目標,而是一個中長期目標;主要不是用行政性舉措來管理需求,也不是用財政貨幣政策來刺激需求,而是通過體制創新與制度性變革把蘊藏的全社會內需潛力充分釋放。要按照《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新時代加快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意見》的相關部署,加快市場化改革進程,進一步釋放改革紅利。


同時,也需要推動以服務貿易為重點的高水準開放進程。隨著城鄉居民服務消費需求的不斷增長,對服務貿易的需求不斷加大。為此,需要加快服務業市場的對外開放。過去幾年,我國在這方面有一些突破性進展。下一步還需進一步減少前置審批和資質認定項目,鼓勵引導各類資本參與發展服務業,並在打破服務業市場壟斷方面實現實質性破題。同時,充分做好海南自由貿易港等文章,對標全球最高水準開放形態,打造以服務貿易為重點的開放新高地。


全球經濟復蘇還面臨著多方面的不確定性,疫情防控還不能鬆懈。越是形勢複雜,越要做好結構調整這篇文章,做好改革的這篇大文章。用好穩增長壓力較小的窗口期,需要善於運用改革思維和改革辦法,以問題為導向,實現改革的重要突破,實現結構調整的重大突破。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