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庫中國 > 

【智庫思享】吳江:形成人才競爭優勢“回彈效應”

來源:經濟日報 | 作者:吳江 | 時間:2021-06-02 | 責編:申罡

文 | 吳江 中國人事科學研究院原院長、研究員


人才跨城流動將成為未來我國區域發展格局的強大變數。創新驅動發展,人才引領創新,已成為“十四五”時期各地推動高品質發展的行動綱領。從百萬人才進海南行動計劃,到成都打造“蓉漂”品牌矩陣,再到廈門變“築巢引鳳”為“三顧茅廬”,都反映出城市人才競爭態勢已經進入到創造人才“回彈效應”的新階段。活力決定引力,只有用得好、留得住人才,方能更好地吸引人才。


首先,以國家重大發展戰略為導向,吸引各類人才創新創業,將産生最大的立志報國“回彈效應”。海南省圍繞建設海南自由貿易試驗區(港),提出百萬人才的引進計劃,這對於破解人才困境是一次重大突破。其意義在於用建設海南自由貿易試驗區(港)的戰略平臺,推進新一輪人才體制機制改革,創新更加開放有效的人才政策,全面提升人才服務水準。釋放改革紅利,是激發創新創業人才活力的最好環境。進入“十四五”時期,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發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長三角一體化發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等國家重大發展戰略都將是人才集聚的高地。


其次,以營造創新人才生態環境為抓手,吸引優秀人才安居樂業,將是最好的拴心留人“回彈效應”。成都近幾年著力打造了“蓉漂”品牌的人才生態環境,形成了招才的“蓉漂計劃”等品牌標識和産品矩陣。成都不是單靠引進人才政策發力,而是以生態思維的方法,打造獨具城市特色的人才發展環境,這是人才工作的一個新創舉。創新創業人才並不是孤立發展的,需要靠他們所處的人才生態環境的滋養、孕育、適配和成就。如何看待“蓉漂”現象,是任其“自生自滅”還是引導扶持,取決於正確人才價值觀的確立。“蓉漂”首先是城市消費者,然後才可能成為城市生態的生産者和創造者。他們的創新創業發展需要營養能量和群體支援,同時也需要保護其避免惡性競爭和生態環境干擾。正是基於對生態思維定律的把握,才成就了成都對人才的強大吸引力。


再次,以科技創新攻關和解決“卡脖子”技術難題為引領,吸引全球優秀創新人才“揭榜挂帥”,將創造最強的不拘一格“回彈效應”。今年全國兩會後,各地掀起了“揭榜挂帥”熱潮,推進以重大需求為引導、以選好帥和用好帥為重點、以解決重大問題成效為衡量標準的系統改革。不難發現,新一輪全球人才競爭將集中體現為以創新攻關為導向的優質資源集聚,並且催生創新鏈、人才鏈、産業鏈、價值鏈的高度融合,科研體系向“開放科學”轉型,人才體系向“動態開發”轉變,知識分享、人才共用和跨界合作將成為常態。未來幾年,人才體制機制改革將聚焦在以創新攻關為主延攬人才的任務導向轉變,要在“聚與用”的精準對接上找問題、尋規律,以高品質發展的要求衡量引進培養高素質人才的成效。人才創新活力靠錢“砸”不出來,要靠新的治理理念、方式和能力來激發。有力有序推進創新攻關的“揭榜挂帥”體制機制,需要從解放科技人才管理體制入手,著力破解“揭榜”的評價發現機制、激勵保障機制、培養支援機制、流動配置機制、經費管理機制、産權保護機制、技術決策機制等問題。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