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庫中國 > 

【智庫思享】丁剛:中國需更積極推進企業國際化

來源:環球時報 | 作者:丁剛 | 時間:2021-05-10 | 責編:申罡

文 | 丁剛 人民日報高級記者,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高級研究員


英國專欄作家馬丁·沃爾夫最近在英國《金融時報》上發表文章稱,“中國精英認為美國註定衰落是誤判”,並以全球企業市值的排名為主要的例子闡述了他的這一看法。


目前全球市值排名的前20家公司中,美國企業有14家,佔絕對優勢。沙特的阿美石油公司排名第三,南韓的三星第十二,另有一家法國公司LV第十七。榜上的三家中國企業是騰訊(第七)、阿里巴巴(第九)、臺積電(十一)。這三家中兩家是中國大陸企業,一家是中國台灣企業,表上列為“大中華區”,表明三家公司的成長均與中國相關。作者的意思是,美國的強大,以及它的全球地位,主要是靠強大的企業支撐的。


反觀中國,中國在全球的崛起同樣也是靠企業的崛起來引領的。對比中美企業的文章有不少,大多都是提醒我們應當看到差距,尤其是在高精尖領域。對中國人來説,我們看到的當然不只是差距。筆者想提的問題是,“在有史以來的企業市值排名榜上,出現過中國高科技企業嗎?”這是第一次。這三家企業能進入前10名,有四點非常清楚。


第一,這三家企業資本積累的速度非常快,不過只有短短十多年,就可以與美國頂尖企業同列榜中。這樣的資本積累顯示了管理、運營、盈利以及市場佔有水準。


其次,這三家企業都是與網際網路相關的高科技企業,和它們並肩或在它們身後崛起的還有華為、抖音、快手、比亞迪等一大批中企。它們在崛起之初主要靠的是國內市場,換句話説,是中國市場的強大、靈活支撐了它們的發展。


第三是站在中企背後的完備工業體系,只有中國具備靈活多變、全面配套、物美價廉的生産能力。


第四,中國高科技企業的崛起,終結了發達國家依靠技術壟斷獲取暴利的時代。


1987年,摩托羅拉開始在華推銷行動電話“大哥大”。據説當時公開賣2萬元左右一部,但要花2.5萬元才能買到。1991年,中國自主研製“大哥大”成功。從那時起到現在,中國製造的手機不斷擴大市場規模,把價格壓到100美元以下,讓全世界的老百姓,尤其是發展中國家老百姓享受到了先進的通信技術。


資本、規模、製造業,這三項構成中國高科技企業崛起的背景,也預示著它們邁向全球的潛力。這才是為什麼西方學者近年來高度關注中企發展,關注中企如何走出去,關注中企能否超越美歐企業,能否在全球佔據更多市場。這是西方五百多年來向全球擴張從未出現過的資本和經濟現象。看看榜上的歐洲企業只剩下一家法國公司,想想30年、50年之後的排名榜,再看看美歐如何對待華為,就很容易理解了。


未來中國企業走向世界的難度顯然已經加大,這並非意味著我們只能退縮。對比中美企業,可以明顯看到中企在國際化程度方面的差距,它包括市場、人才、合作、兼併等諸多方面。眼下,在美國推進本土優先政策之時,中國更需積極、努力、紮實地推進企業的國際化,並且通過不斷開放為企業走出去創造條件。


21世紀的大變局已經出現,準確預估這個大變局的未來不是件易事。有一點可以肯定,中國企業在全球的擴張將會十分艱難,但它一定會是這個大變局中最引人注目的場景之一。我們需要思考的是,中國企業怎樣才能在這個場景中有持續而精彩的表演。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