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庫中國 > 

【智庫思享】向愛兵:抓住建設現代化綜合交通運輸體系的關鍵

來源:經濟日報 | 作者:向愛兵 | 時間:2021-04-21 | 責編:申罡

文 | 向愛兵 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綜合運輸研究所交通運輸諮詢研究中心主任


“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提出“加快建設交通強國”,要求“建設現代化綜合交通運輸體系,推進各種運輸方式一體化融合發展,提高網路效應和運營效率”。這是根據我國發展階段、環境和內外部條件變化作出的安排部署。


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深入發展。內外部環境的顯著變化,使我國交通運輸發展呈現新的時代特徵、發生深刻變革,交通運輸促進經濟增長、社會進步以及支撐現代化經濟體系建設的作用愈發凸顯,加快提升交通運輸系統的整體品質水準和效率效益勢在必行。面向未來,需著力促進各類資源要素綜合利用、各種運輸方式綜合發展和交通運輸跨業跨界跨域融合發展,加快構建形成安全、便捷、高效、經濟、綠色、智慧的現代化綜合交通運輸體系。


實現統籌協調,是建設現代化綜合交通運輸體系的關鍵。從世界各國交通運輸發展的歷程來看,構建現代化綜合交通運輸體系的核心問題就是統籌協調交通運輸業與國民經濟、社會發展、國土空間、生態環境以及交通運輸系統內各子系統之間的關係。當前,我國交通運輸體系的整體供給品質水準和一體化銜接程度較低,對資源生態環境約束的適應性和國民經濟社會的支撐引領作用較弱,迫切需要從全局上統籌協調好交通運輸系統內外部之間的各種關係。


一方面,要繼續在“綜”字上下功夫。樹立全方位、系統性的思維方式,統籌協調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各領域所提出的有關交通運輸的問題。既要統籌交通運輸與國民經濟各産業部門、社會公共事業之間的關係,也要協調各種運輸方式之間的關係;既要強調交通運輸各系統構成的綜合發展,也要注重對各類自然資源的綜合利用和經濟要素的優化配置;既要考慮各類交通線路、樞紐場站、物流園區等基礎設施的銜接配套和共建共用,也要考慮運輸組織、運輸管理的一體銜接和聯合協同;既要著力提升交通供給品質、效率和效益,也要努力滿足不斷豐富的個性化、多樣化客貨運輸需求;既要長遠謀劃交通運輸發展藍圖,也要統籌安排近期交通運輸建設任務;既要通盤考慮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的佈局建設,也要重點研究城市群、都市圈和城市交通的發展以及農村道路、城鄉公共交通建設等方面的問題。


另一方面,要大力在“融”字上做文章。融合發展是未來交通運輸發展的趨勢。加快構建現代化綜合交通運輸體系,應緊緊把握産業變革趨勢,推動交通運輸與經濟社會深度融合發展。需著力拓展交通運輸的經濟功能,打破既有産業邊界,推動交通運輸與現代製造業、現代農業、現代服務業聯動發展;著力探索交通與經濟協同發展的新思路,以交通運輸領域的新技術、新模式優化經濟要素的時空配置;著力推動“新”“老”基礎設施建設的融合發展,加強先進技術在交通基礎設施建設領域的廣泛應用;著力創新交通運輸資源優化配置方式,推進交通與能源、電信等基礎設施資源共用、設施共建、空間共用,實現基礎設施資源分佈“一張圖”、建設運營“一張網”。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