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庫中國 > 

【智庫思享】陳朋:發揮大數據鞏固脫貧成果作用

來源:經濟日報 | 作者:陳朋 | 時間:2021-04-12 | 責編:申罡

文 | 陳朋 江蘇省社會科學院研究員


近期印發的《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實現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的意見》,高度重視大數據在建立健全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長效機制中的重要作用,提出“健全防止返貧大數據監測平臺,加強相關部門、單位數據共用和對接”,“進一步完善基礎數據庫”,“加強數據比對和資訊共用”。


當前,我國已進入資訊化社會。有關報告顯示,截至2020年12月,我國網民規模達9.89億,網際網路普及率達70.4%。其中,農村網民規模為3.09億,佔網民整體的31.3%;城鄉地區網際網路普及率差異為23.9%,首次縮小到30%以內;貧困村通光纖比例達98%,電子商務進農村實現832個貧困縣全覆蓋。可以説,數據在促進城鄉居民交往、便利人們生産生活、加強和改進社會治理等方面,日益發揮出重要作用。


正因如此,在脫貧攻堅的過程中,各方都非常注重運用大數據對脫貧攻堅情況進行資訊登記、數據更新、服務監測。大數據為脫貧攻堅戰取得全面勝利發揮了重要作用。下一步,要充分發揮大數據在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中的威力,認真解決數據孤島問題。此前多年,很多地方和部門建立了各種數據資訊平臺,但是受行政壁壘等問題所限,這些數據平臺大多是自成一體,尚未實現上下統一、有效匯集和融通共用。這不僅增加了各級部門的資訊統計量、浪費治理資源,而且加劇了上下級政府、不同政府部門之間的資訊不對稱,從而影響脫貧攻堅成果鞏固數據資訊的準確性和精準性。


這説明,當前有必要把暢通大數據開發使用渠道和共用通道作為重點,充分釋放大數據對鞏固脫貧攻堅成果的積極作用。比如,可通過自上而下的一體化設計,引導地方政府以省級行政區為單位建立脫貧攻堅成果鞏固的大數據庫。通過跨區域、跨部門的資訊化建設,匯集分屬不同部門的有關數據資訊,最大化地實現不同部門間資訊資源與管理的統一規劃、統一標準、統一平臺。在這個過程中,關鍵是要整合條塊分割的數據資源,建立一體化資訊資源共用平臺和資訊處理系統,提升數據資訊的整合覆蓋、分級管理、統籌利用和互認共用水準,特別是要讓醫療救助、義務教育、民生保障等與鞏固脫貧攻堅成果相關的資訊資源高效共用。


在具體使用過程中,要提高數據資訊共用效率。比如,可以深度運用人工智慧、雲計算、大數據分析等大數據技術,全面深入挖掘並實時更新數據資訊,以減少資訊重復錄入、耗費大量人工。尤其是要利用推進新基建的契機,加強智慧化基礎設施建設,全面加強物聯網、無線網等大數據佈局,提高大數據移動交互的便利性,為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提供技術支撐。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