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澤平:“十四五”開局之年,如何看清形勢?

來源:中國網 | 作者:申罡 | 時間:2021-03-09 | 責編:蔣新宇

文 | 中國網記者 申罡  實習記者徐瑞霖


2月26日下午,《中國圓桌》2021全國兩會專場在中國網召開。本次《中國圓桌》的主題是“開局之年:十四五規劃中的要緊事”。著名經濟學家任澤平出席論壇併發表觀點。


著名經濟學家任澤平在“中國圓桌”論壇上發言


任澤平認為,“十四五”期間有三件事須得到重視,一是新基建,二是放開生育,三是城市群。從目前的進展來看,新基建的進展較大,無論是去年的政府工作報告還是今年“十四五”規劃草案都受到重視。城市群和放開生育雖討論很多,但政策進展不如預期。


任澤平指出,過去幾十年間,中國的區域規劃和國土空間規劃存在爭論。爭論大致分為“小城派”和“城市群派”。兩派的觀點很簡單,“小城派”認為中國要平衡發展,要限制大城市,發展中小城鎮,帶有濃重的計劃經濟思維。城市群派則認為應尊重人口遷移規律,進行資源配置。在很長一段時間內,中國國土空間規劃受小城派影響大。


談到中國房地産的發展,任澤平認為,房地産長期看人口,中期看土地,短期看金融。任澤平通過研究歐美、日韓等經濟體的人口遷徙基本規律和趨勢得出結論,近百年來,人在源源不斷地向都市圈和城市群遷移。他表示,人口不是均衡分佈的,比如日本,1.3億人,3600萬在東京都市圈,南韓5000萬人,2500萬在首爾地區。美國近百年間,人口從廣闊的中部源源不斷地向兩大海岸線遷移,導致廣闊的中部地區變成貧民窟,兩大海岸線的房價不斷上漲。中國深圳房價創新高的同時,鶴崗房子幾萬塊錢沒人買。背後原因值得反思。


任澤平指出,中國有的地方房子庫存奇高,有的地方房子供給短缺。這些問題只要尊重市場規律都是有解的。當杭州的房地産市場出現短缺時,顯然要增加供給,抑制需求沒用。杭州每年新增三四十萬的人口,若要滿足新增人口的需求就要增加供給。東北很多三四線城市的人口呈大規模遷出趨勢,能通過增加建設用地振興嗎?這是市場化改革,要素資源配置等一系列的問題,不是給政策能解決的問題。


通過研究幾十個代表性經濟體上百年的城市化發展規律,任澤平發現,産業和人口有集聚效應,都市圈和城市群是未來人口流動的方向。這一發現對我國的國土空間規劃、區域發展佈局有重大啟示。


任澤平認為,應儘快確立都市圈和城市群發展模式,拋棄小城鎮區域均衡發展思維。最重要的抓手是“人地掛鉤”。土地指標、建設用地指標服務於人,人遷移到哪就把用地指標、戶籍配給到哪。


最近,放開生育話題引熱議。任澤平認為有兩個原因。第一個原因是從2016年放開二胎以後,我國不僅沒有出現生育大爆炸,反而出現生育斷崖式下跌。這個現象值得反思。當女性覺醒,受教育程度和收入水準提高後,生育率是下降的,歐美、日本都發生了類似現象,所以,不用擔心全面放開生育會出現人口失控問題。在各種負擔和成本之下,全球都出現了生育率下降。重點是中國人口結構面臨危機式調整。中國嬰兒潮是1962年到1976年,人口增長決定了經濟增長和經濟結構的主要特點。中國在過去40年保持年均9.5%的高增長,是因為制度紅利加人口紅利。現在中國主流勞動力的年齡是45到59歲。這意味我國已經面臨主流勞動力人群正在進入老年人口,正在加速退出勞動力市場。人口的老齡化是中國經濟下行壓力加大的原因之一。我國急需向創新、技術驅動型的高品質發展轉變。靠廉價的人口紅利的時代已經過去。


任澤平認為,未來有幾個事情必然發生:第一、開放生育。第二、延遲退休。第三、政府債務因老齡化而大幅上升。他表示,現在放開生育雖然不能改變方向和趨勢,但是有可能會延緩這個問題。更重要的是讓生育的自主權回歸家庭。不僅是放開生育,還要建立生育支撐體系,讓大家生得起,養得起。比如生孩子多的家庭要給予相應的補貼,津貼,稅收減免。對女性進行就業保護,不能因生育而遭到就業歧視。國家應對公立教育加大投入,不能拋棄政府對公立教育的責任。


實習記者:徐瑞霖   責編:蔣新宇


推薦:中國網智庫中國工作室品牌欄目“中國圓桌”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