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庫中國 > 

【智庫思享】趙晉平:全球經濟有望恢復性增長,中美當務之急是要做好三件事

來源:人大重陽網 | 作者:趙晉平 | 時間:2021-01-27 | 責編:申罡

文 | 趙晉平 國研智庫首席經濟學家、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對外經濟研究部原部長


編者按:1月6日,國研智庫首席經濟學家、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對外經濟研究部原部長趙晉平做客人大重陽,分享了他對雙迴圈新發展格局的一些思考與觀點。這是由人大重陽主辦的“中國經濟金融與世界局勢”系列直播活動第十一講。 


直播摘要:


本次直播主要從九個方面來闡述雙迴圈新發展格局這一主題。一是2021年全球經濟有望實現恢復性增長;二是後疫情時代國際經濟環境可能更趨複雜、多變和嚴峻;三是RCEP為深化中國與周邊地區更緊密經濟關係夯實制度基礎;四是十九屆五中全會明確了“十四五”時期的新發展格局建設的新要求;五是深刻領會“雙迴圈”新發展格局的科學內涵;六是暢通國內大迴圈的關鍵是補齊産業鏈供應鏈上的薄弱環節;七是實現高水準開放有利於形成國內國際迴圈相互促進的發展格局;八是區域生産網路將為穩定産業鏈供應鏈提供有力支撐;九是推進雙迴圈新發展格局建設的政策著力點。


今天我和大家分享的題目是“著力構建更加開放的雙迴圈新發展格局”,主要是圍繞大家非常關注的“十四五”規劃期間如何推進新發展格局建設問題談一些個人的觀點和建議。


2021年全球經濟有望實現恢復性增長


從當前面臨的經濟形勢來看,有理由相信2021年全球經濟有望實現恢復性增長。主要有如下幾個方面:


(1)幾個主要的國際組織從去年年末到今年1月份期間,已經對全球經濟在2021年可能的走勢做出了預測和展望。根據IMF預測在2021年全球經濟實現5.2%的增長;世界貿易組織預測認為在2021年全球貨物貿易有可能實現7.2%的增長;而根據2021年1月5日世界銀行發佈的最新全球經濟展望報告,對2021年全球經濟實現恢復性增長還是持相對樂觀的態度。按照世行的這一預測,2021年世界經濟增長率可能達到4%,其中發展中國家可能實現平均5%左右的增長,發達經濟體而言可能會實現3.3%的增長,尤其是世行最新的預測認為中國經濟有可能在2021年實現7.9%的增長,這個預測水準和2020年10月IMF關於中國經濟有可能在2021年實現8.2%左右增長的預測還是基本一致的。總體來看,這是支撐做出判斷的理由之一。


(2)從主要經濟體經濟增長態勢來看,同2020年三季度及以往預測相比,觸底跡象表現明顯。比如在三季度從環比增長速度,無論是美國、歐元區、日本和一些主要經濟體和二季度相比經濟出現大幅度回升,歐元區出現超過60%的回升,美國的回升幅度也在32%左右,如果按照通常同比,也就是2019年三季度相比,這些主要經濟體經濟總體上還是處於負增長階段。美國在2020年三季度和2019年三季度相比下降了2.8%,歐元區下降了4%,從三季度來看儘管下降幅度有所收窄,經濟開始觸底,但目前還是沒有完全擺脫和走出衰退。根據國際組織的預判,根據主要經濟體實際的走勢來看,經濟下滑的趨勢是得到一定程度的緩解,這是支撐2021年全球經濟可能實現恢復性增長的一個重要的原因。


(3)經濟增長和跨境貿易跨境投資的增長是密切相關的。從世貿組織分析來看,2020年三季度全球貨物貿易下降幅度是4%左右,同二季度下降21%相比降幅明顯收窄。根據WTO預測,2020年早期WTO曾經預測全球貨物貿易在2020年可能會下降13-32%,從二季度、三季度的情況看,降幅比當初的預測還是偏樂觀一些。從這三個方面可以做出一個判斷,全球經濟下一個階段,有可能在2021年特別是下半年開始進入恢復性增長的階段。從世界貿易組織根據2020年12月份發佈的一份報告顯示,全球貨物貿易總體仍在下降,沒有結束負增長趨勢,但是在一些商品的跨境貨物貿易方面,實際上已經實現了增長,其中最值得關注的就是有關電子産品包括零部件。這類産品往往是帶有先行指數的作用,往年可以觀察到,在前期市場需求回升前,往往是電子産品零部件先行恢復,再帶動整個市場全面恢復。所以像電子零部件在三季度、四季度全球跨境貿易有所增長這一點,也在一定意義上預示著全球市場需求,有可能在今後一段時間內會有所回升,這是做出判斷的重要理由。


後疫情時代國際經濟環境可能更趨複雜、多變和嚴峻


第二個觀點是對國際大格局變化做出的分析,後疫情時代全球經濟格局也會發生較大變化,從國際經濟環境角度來看大國博弈可能更趨激烈複雜,甚至長期化。做出這個判斷的理由也是多方面的。


如果把IMF所預測的主要經濟體2020-2021年經濟增長速度,以及2019年實際增長速度利用起來做一個測算,主要分析2021年後全球經濟格局會出現什麼樣的變化,通過這個變化可以看到,作為中國由於率先實現了增長,中國經濟佔全球經濟的份額,2021年不考慮匯率等其他因素影響下,有可能比2019年提升1.6個百分點,達到17.9%,也就是接近18%的水準,這可以説是歷史新高。在兩年時間內我國在全球經濟份額提升1.6個百分點,這和正常年份相比提升幅度是非常顯著的,這説明在新冠疫情衝擊後,作為中國經濟由於抗擊疫情取得了決定性的勝利,並且在全面復工復産方面達到了去促進經濟社會發展的目標和要求,使得中國經濟能夠相對來説保持一種穩定,在2020年有可能實現2%左右的增長,在2021年這種增長速度可能會有所提升,這是中國經濟佔全球經濟份額上升的直接原因。


恰恰因為中國經濟力量的上升,尤其我們和美國、和西方經濟體相比較而言,經濟力量對比正在發生一些大的變化,這可能恰恰是引發大國博弈進一步加劇的重要原因。比如從中美關係來説,從2017年開始可以説經歷了一個非常艱難的時期,其中美國特朗普政府之所以採取了許多遏制和打壓中國的政策,在很大程度上是由於中國經濟力量相對崛起,他們認為是對美國領導地位的一種挑戰,威脅到美國第一的國際地位,所以才採取了一系列打壓中國的措施,這是美國遏制中國發展的非常重要的原因。隨著新冠疫情之後,中國經濟力量進一步上升,導致一些政客取圍堵和打壓中國政策的可能性也在明顯加大,這意味著雖然中國在整個全球經濟格局中的地位有所上升,經濟實力也會有進一步增強,但所面臨的大國博弈反而進一步趨於激烈、複雜、多變。當然作為中美關係,從中國外交來説這是最重要的一個雙邊關係,我們認為新政府執政為中美關係重歸理性創造了非常好的機遇,只要新任美國領導人能夠摒棄冷戰思維,放棄對中國採取貿易保護主義的做法,中美兩國在加強合作方面取得積極進展既有利於兩國發展,同時對全球也會産生積極的影響。


從目前的形勢來判斷,從一些美國政客所講的一些觀點中可以看出,美國可能還會採取進一步的圍堵打壓中國的政策,如果這些政策在拜登時期得到進一步實施,這會使得中美之間關係繼續處於非常艱難的時期,在一定意義上來説也是不利於全球經濟環境的穩定發展的。我建議在1月20日之後,中美之間當務之急是首先做好三件事:一是恢復中美戰略性對話機制;二是相互取消加徵關稅;三是重啟中美投資協定談判。


RCEP為深化中國與周邊地區更緊密經濟關係夯實制度基礎


2020年11月,在中國、日本、南韓、澳大利亞、新加坡和東盟十國領導人共同見證下,我們簽訂了一個東亞地區目前最大的區域合作夥伴關係的協定,叫做RCEP,這是在東亞地區的區域合作歷史上的重大的事件,是里程碑式的事件。這個協定的簽署,一方面使得中國和其他14個經濟體的經濟關係通過一種制度性合作方式,把它的基礎進一步夯實,尤其RCEP本身是一個高水準開放的協定,在區域內實現的貨物貿易自由化水準未來將要達到90%以上的商品實現零關稅。在投資自由化、在服務貿易自由化,也包括許多經濟合作領域都有許多高水準開放的內容。RCEP協定在一定意義上對於我們應對當前和今後一段時間,包括貿易保護主義以及搞霸淩主義的做法,可以説進一步增加了我們的朋友圈,使得在應對危機方面有了進一步合作的基礎和很好的平臺。


RCEP協定的正式簽署,應該説是中國在加強和東亞區域各主要經濟體之間的關係方面進一步得到提升的重要表現。作為RCEP協定本身而言,目前15個經濟體正式簽署,從2021年看將要通過各自履行法律程式之後逐步爭取能夠實現在2021年內正式生效,這將為整個東亞區域經濟合作和經濟發展帶來重大利好。從RCEP協定本身,這不僅僅是作為整個東亞地區,區域經濟一體化取得的重大進展和突破,作為提振全球經濟和合作信心的重要事件其也是發揮了非常重要的影響,這也是非常受世人矚目的。


作為RCEP協定本身有許多新亮點。在自由化水準和標準方面,在涉及到各國之間市場開放的領域方面,可以説它是更加全面的自貿協定,涉及到方方面面的領域,同時涉及到一些現代化的議題,比如電子商務,這是近幾年來迅速發展的新領域,就這個領域而言,全球目前也在規則上在許多平臺上加速推進,比如WTO平臺目前也在就有關跨境電子商務的規則制定問題進行談判和磋商,所以,在RCEP協定裏可以説是亞太地區首個大型的自貿協定,引入了有關跨境電子商務規則的問題,這可以説是它具有現代化意義的非常重要的特點。除此之外,RCEP協定是高品質的,主要是指它的自由化的標準和水準,也是目前在東亞區域範圍內五個“10+1”自貿協定的基礎上整合出來的,它的自由化的水準遠遠高於其他“10+1”的自貿協定。


除此之外它是一個互惠協定,主要體現它充分考慮到各國的實際訴求,關於談判是通過兩兩談判的方式,這樣可以充分反映各國在市場開放方面的一些訴求。同時也對一些最不發達的國家,通過提供一些比較寬鬆的過渡期或者其他的一些安排,來幫助他們應對市場開放可能對當地經濟帶來的影響。所以,它是更多的兼顧到了各國利益和各國訴求的談判成果,所以它是互惠的協定。


十九屆五中全會明確了“十四五”時期的新發展格局建設的新要求


在12月19號發佈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的有關內容上可以看到,關於“十四五”規劃中提出的一些目標,從今後一段時間要把構建雙迴圈發展格局作為新格局建設發展的目標。


雖然由於現在所面臨的嚴峻形勢,對2021年和“十四五”規劃期間並沒有提出一個明確的量化指標,但通過這些目標還是可以看到在整個“十四五”規劃期間提出的經濟發展的目標還是非常明確的,特別是其中要使産業基礎高級化和産業鏈現代化,要促進創新,要實現現代化的體系,這樣一些內容是非常符合中國目前發展階段所需要的發展的目標和方向。


在2035年期間,也要使得中國每人平均GDP水準達到中等發達國家的水準,這實際上也是從長期來看,為未來經濟發展要達到的量化目標提供了綜合判斷。包括“十四五”期間,一方面是經濟品質會進一步提升,但其中一個非常重要的方面,提出要使得經濟增長的潛力得到充分發揮。研究經濟增長的都容易理解,對於經濟增長歷來説,一方面是實際經濟增長率,另一方面是潛在經濟增長率,在潛在經濟增長率要使它能夠得到充分發揮,我認為在目前中國經濟發展水準的這樣一個階段,在未來“十四五”規劃期間意味著要實現5-5.5%左右的年均增長水準,這樣一個目標的提出在一定意義上蘊含著一個量化的水準和標準。


作為“十四五”規劃期間和未來2035年遠景發展目標都把雙迴圈的新發展格局建設作為其中一個重要的目標,要實現這一目標也提出了十四個方面的重要舉措。根據我們所做的分析,如果把在五中全會決定發佈的《公報》中的關鍵詞拿來做分析會發現,其中出現頻次最高的是三個詞。一是安全的問題。在公報中強調了,在“十四五”規劃期間和未來發展中,要統籌發展和安全的關係,這進一步強調在未來的發展過程中,始終要把防範安全風險、維護髮展的安全,包括維護公共衛生安全作為主要的一個經濟發展的目標。這在一定意義上也是針對近兩年所面對的國際經濟大變局對我們所帶來的一些威脅和挑戰。同時,也是新冠疫情對中國經濟和全球經濟的衝擊,使我們進一步體會到維護一個穩定安全的發展的重要意義。所以,第一個關鍵詞是安全。


二是創新的問題。在涉及到國內供應鏈産業鏈安全問題上,面對的突出問題是在一些“卡脖子”的關鍵環節還缺乏足夠的國際競爭力,在一些國家威脅要通過斷供、脫鉤的方式來遏制中國發展的時候,這些領域可能會面臨較大的困難。因此要真正提升應對外部風險方面的能力,恐怕要通過加大創新的力度實現技術領域的新突破,從此可以看出在未來“十四五”期間創新也是經濟發展過程中最為關鍵的一個方面。


三是開放的問題。作為開放來講,在未來雙迴圈新發展格局中具有重要的意義,實現高水準開放也是暢通國內國際大迴圈的一個重要的舉措,而且開放和所討論的安全與創新之間也有著密切的關係。


深刻領會“雙迴圈”新發展格局的科學內涵


從2020年開始,在很多重要場合,習近平總書記都對新發展格局的思想做出了闡述,在國內無論是理論界還是實際部門都有許多討論。2020年8月24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經濟和社會領域專家座談會上所講的一段話中,他強調,新發展格局不是封閉的國內大迴圈,而是開放的國內國際雙迴圈。這個論斷對於前段時間曾經出現過的一些偏見和認識具有很強的針對性。因為討論到雙迴圈,更多的我們在強調國內大迴圈的主體地位,有一種觀點認為開放在未來的中國新發展格局的階段不像以往那樣重要和突出了。我們要把主要的精力放在國內,當然從突出國內大迴圈的主體地位這一點來説是毫無疑問的,要立足於通過擴大內需,使國內産業鏈、供應鏈進一步安全穩定,這是未來經濟高品質發展的基礎和重要的依託。


通過下面的分析可以看出,如何提升高水準的開放,實際上也是暢通國際大迴圈,真正提升國內大迴圈主體地位的一個重要的方面。從這一點來説,要對雙迴圈信發展格局的科學內涵有一個全面的科學的把握。作為國內大迴圈來説,它是起到主體作用,它是雙迴圈的基礎,也是雙迴圈的保障。作為國際大迴圈是要服務於國內大迴圈的需要,但它也有一個非常重要的作用,就是通過暢通國際大迴圈對雙迴圈産生優化和帶動作用,因為通過融入國際大迴圈,實際上可以從參與國際競爭和合作中獲取許多重要的技術和要素資源,這對提升國內産業鏈和供應鏈的水準具有重要的意義。因此,暢通國際大迴圈也是國內大迴圈優化國內産業鏈和供應鏈的一個過程。所以,對於雙迴圈發展格局的認識,首先在於如何把握國內迴圈和國際迴圈之間的相互關係,這一點非常重要。


暢通國內大迴圈的關鍵是補齊産業鏈供應鏈上的薄弱環節


我們要突出國內大迴圈的主體地位,實現國內大迴圈的良性發展,問題的關鍵在於目前國內大迴圈的關鍵領域還是存在一些薄弱環節的,如何彌補薄弱環節是提升國內大迴圈的關鍵的任務。所以,從這個角度來講,如何實現國內産業鏈供應鏈的現代化水準,尤其是彌補在一些關鍵領域上的不足和短板,這實際上是提升國內大迴圈主體地位的關鍵之舉。


對這一點的認識,我們可以通過對數字産品和數字貿易的分析做一個具體的案例,來加深對這個問題的認識和了解。中國目前在全球經濟格局中,特別在數字産品製造和數字服務領域在全球的規模還是處在領先地位的,從全球數字産品貿易的角度看,中國2019年數字産品出口占到整個全球數字産品貿易總額的24.9%,接近1/4的份額,在主要經濟體中中國的規模是名列第一的,即使在進口方面,按照2019年統計也達到了17.5%的比重,這也是全球名列第一。作為數字産品這樣一個高技術領域而言,通過數字産品貿易角度,可以看出中國是一個數字産品貿易大國,問題在於這樣一個貿易大國並不是數字産品貿易的強國。


在數字産品製造領域,還是大量依賴於從國外進口一些重要的零部件,包括一些關鍵設備。所以出口規模最大一定意義上建立在大量依賴於進口的基礎上。對於數字産品領域,一般情況下最具核心競爭力的往往在它的上游,也就是零部件領域,也包括了零部件的生産、裝備和機械,這可以説是掌握最核心技術的一些環節。而我們在這些領域相對比較薄弱,如果把零部件進口,特別是在數字産品領域零部件進口和最終産品進口來計算一個比例,我們會發現在參與比較的六個經濟體中,我們這一比例是最高的。在出口和生産這樣一些數字産品和製成品的時候,還是需要從其他國家進口大批的一些零部件,而且這個比例不僅僅高於美國和日本這種發達國家,同時高於像南韓、中國台灣地區、甚至比東盟也要略高一點,這在一定意義上反映出,在真正的核心競爭力方面在數字産品製造領域存在著薄弱環節,要彌補薄弱環節是提升國內大迴圈産業鏈、供應鏈安全穩定,提升主體地位,提升現代化水準的最為重要的環節。


實現高水準開放有利於形成 國內國際迴圈相互促進的發展格局


通過進一步提升開放水準,通過暢通國際大迴圈來提升國內大迴圈産業鏈、供應鏈現代化水準。第一方面是加大自主創新的力度。自主創新可以解決一些關鍵環節特別是“卡脖子”環節上的一些困難,通過這些領域取得一些技術性突破,維護産業鏈、供應鏈安全的一些最為關鍵的舉措。從加大自主創新的角度來説,我們也有許多成功案例,比如中國目前在5G、通信領域居於全球領先地位,這首先是通過像華為這樣的中國企業不斷加大自主創新和自主研發的力度來取得的。


第二方面的舉措是通過擴大開放要不斷吸引一些高端産業跨國公司來投資,這是完善國內産業鏈供應鏈,尤其是解決薄弱環節的一個重要舉措。從今年的情況,可以看到即使在新冠疫情的衝擊下,全球經濟都遭受重創,企業復工復産也面臨比較大的困難,但中國利用外資不但沒有下降,反而實現了6.3%左右的增長,這是1-11月份的數據,這個成績可以説是來之不易。尤其對其中行業分佈做一些分析會發現,特別在一些高技術領域,比如高技術服務業,像電子商務在資訊傳輸、科研成果轉化等這樣一些高技術領域,跨國公司對中國的投資實現了快速的增長,這就説明在中國率先實現復工復産,率先實現經濟增長的背景下,跨國公司正在加大對中國國內跨國公司企業資源的配置,這對於吸引外資的增長也是産生了積極的推動作用。但另外一個更為重要的方面,現在的外商投資和以往的外商對中國的投資已經出現了很大的變化,它的主要目標是以中國市場作為目標市場,在這個背景下如何維護中國市場範圍內的産業鏈供應鏈的穩定,也成為跨國公司長期發展戰略的重要組成部分。從這一點出發,今後一段時間來看,跨國公司面向中國,作為補鏈的産業投資的佈局也可能會繼續上升,這對於提升國內産業鏈、供應鏈現代化水準,特別是解決一些薄弱環節的問題也會起到積極的推動作用。


第三方面,通過在國際市場上參與國際競爭,通過加強和跨國公司之間的合作,來共同分享一些在技術創新、在一些重要的管理知識人才方面的資源,這也是中國可以通過出去投資的方式來服務於國內大迴圈主體地位需要的重要的途徑。事實上也可以看到,從目前的發展水準來説,在這些方面相對來説還是比較薄弱的。通過走出去本身,也是培育産業基礎科學化和産業鏈現代化的重要的舉措。從這一點來看,都是和高水準的開放密不可分,這充分説明高水準的開放是提升國內國際雙迴圈發展水準和品質的重要的手段和重要的途徑。


區域生産網路將為穩定産業鏈供應鏈提供有力支撐


這是從雙迴圈之間的關係和擴大開放的作用角度進行的分析。同時,可以看到RCEP協定的簽署,為深化中國同周邊國家制度性合作關係、形成制度性框架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這為我們打造一個安全穩定的區域生産網路創造了有利的條件。


根據以往經驗來看,區域生産網路的建立也是維護産業鏈供應鏈安全穩定的重要條件。從2017年美國特朗普政府執政後,不斷的對中國的輸美商品加徵關稅,這對於直接從中國本土面向美國的出口帶來了較大的影響甚至是衝擊。在這種背景下,企業對産業鏈和供應鏈進行必要調整,把最終的一些加工組裝環節轉移到周邊一些國家,在這些國家實現組裝之後再向美國和其他的一些主要市場出口,這種區域産業鏈、供應鏈佈局的調整,恰恰是由於貿易保護主義所帶來的,這種産業鏈供應鏈區域化比重,在2020年新冠疫情衝擊下,在進一步加快,甚至可能出現長期化趨勢。


這種産業鏈供應鏈調整的區域化背後的推手是什麼,有一個結論顯而易見,像2017-2019年中國産業鏈供應鏈調整帶來的影響是同樣的,在當時背景下,中國企業面向周邊地區的投資快速增長是這些産業鏈供應鏈調整的最重要的推手。根據泰國、越南、馬來西亞和印度尼西亞在2019年他們各自吸引外資的統計可以看出,來自中國企業的投資實現了大幅度增長,其中在越南和泰國,增長幅度在主要外資投資來源中名列第一,在馬來西亞和印度尼西亞,雖然我們位居第二,但增長幅度也都在30%以上,這説明前幾年産業鏈供應鏈調整的背後是和中國跨境投資增長有著密切的關係,正是由於企業通過投資佈局的調整,實際上為穩定中國和東盟之間産業鏈供應鏈,以及産業分工發揮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從未來長期發展來看,要維護國內産業鏈和供應鏈的安全穩定,要促進國內國際雙迴圈能夠實現有機融合和連通,通過一些企業走出去到周邊國家佈局,也是支撐雙迴圈發展格局和産業鏈安全穩定的一個重要的力量。從這個角度上,也是在分析新發展格局建設方面,下一步中國企業如何通過在周邊地區的投資去穩定産業鏈供應鏈,也是需要去謀劃和推進的一個重要方面。


從最近的表現來看,推進同周邊地區生産網路的建設不僅限于東盟,比如和“一帶一路”地區,根據2020年1-10月中國對外投資的統計,可以看出中國企業正在加大“一帶一路”地區的投資佈局已經很好的説明瞭這一點。在1—10月份,中國對外投資和2019年同期基本持平。但面向“一帶一路”地區沿線國家的投資增長了23.1%,對“一帶一路”國家的直接投資(非金融類)佔整個對外投資的比重是16.3%,和2019年同期相比提升了3.6個百分點,這足以説明未來國內國際相互促進的角度看,通過在周邊一些國家佈局,形成的國際大迴圈也是新發展格局的重要支撐力量。


推進雙迴圈新發展格局建設的政策著力點


以下就推進雙迴圈新發展格局建設提六個方面的思考和建議。


(1)推進雙迴圈,尤其通過高水準開放暢通國際大迴圈,首先要加大國內改革力度,改革為先。改革主要是在市場化改革方面還存在著一些需要進一步加大力度推進的領域,比如涉及到企業和政府的關係,涉及到不同地區之間、中央和地方之間的關係,涉及到市場競爭政策和競爭中立是否能夠得到充分體現,這樣一些市場化改革的任務還沒有完成,只有通過加大市場化改革,真正使得所有的資源和要素的配置是根據市場供求關係來進行配置,這才是真正的在市場化改革方面取得成功的一個重要的標誌,也是使得國際國內迴圈真正在市場力量的作用下來實現相互促進的新格局。


(2)進一步提升對外開放和對內開放的水準。對內開放而言,從國內大迴圈的角度説存在著一些“堵”點和“難”點。在對內開放方面沒有建立暢通國內大迴圈的環境,這是很重要的原因。對於民營企業在許多領域存在這樣那樣的限制,在一定意義上阻礙了民營企業在更多領域發揮它作為市場主體作用的機會。對外開放而言,真正實現高水準對外開放,是真正暢通國際大迴圈,也是提升國內國際雙迴圈作用的重要的方面。下一步擴大和提升對外開放的水準,也包括不斷地推進和經濟夥伴之間簽署高水準的自貿協定這一點,同時包括了要積極參與WTO等重要國際平臺上的有關全球治理結構改革,通過這個過程來進一步夯實全球化的制度和規則性的基礎。


(3)進一步維護産業鏈供應鏈的穩定,要打造一些區域生産網路,鼓勵中國企業通過走出去的方式加強和跨國公司之間的合作,也加強和“一帶一路”以及東盟這樣一些發展中經濟體間的合作,通過這樣建立的區域生産網路,既可以有效利用周邊國家在勞動力資源和其他資源方面的有利條件,比如在降低勞動力成本方面,使中國企業獲得更多的收益和機會。另一方面,也是有利於通過區域佈局的方式來實現跨境産業分工的安全穩定,也是維護産業鏈供應鏈安全穩定的重要的途徑。通過這種産業鏈供應鏈自主可控體系的建設本身,也是下一步推進雙迴圈新發展格局建設中的重要內容之一。


(4)要加大政策引導,尤其是在推進供給側和需求側結構性改革方面,要對企業創新,對企業在産業鏈供應鏈方面的新的調整給予必要的支援。同時進一步完善競爭機制和環境。通過這樣一些方式,既形成了對優勢企業的支援,同時也是通過促進市場競爭來進一步提升整個市場效率的非常重要的方面。在這些領域無論是産業政策還是地區政策,都存在發揮作用的巨大空間和潛力。


(5)加大創新,創新也是三大關鍵詞之一,創新也是解決目前維護國內産業鏈供應鏈安全穩定,特別在解決一些“卡脖子”問題方面的重要內容。從這一點上,一定要堅持開放式創新的方向,要通過加強和國際上的一些合作,來提升在創新和研發方面的能力水準,通過對華為這樣一些案例的分析,也可以看出聯合創新和開放式創新,是使我們真正能夠在全球達到領先水準的一個非常重要的途徑。


(6)加大改善民生的力度。國內大迴圈的主體地位需要通過擴大內需實現,擴大內需是未來經濟發展重要的著力點,特別在促進居民消費方面,要促進居民消費既是提升居民民生水準的重要內容,也是充分滿足老百姓對美好生活追求的需要,包括了商品和服務的需要,解決供給不足或者是需求難以得到有效滿足的薄弱環節,是改善民生的一種需要。另一方面,從擴大內需,促進消費的角度看,如何加大社會安全保障體系的建設也是非常重要的。比如,對老百姓來説,所謂個人生活的安全就在於是不是能夠有未來的一些社會保障體系。如果在社會保障體系方面非常完善,就有助於消除對生活保障的擔憂,加大即期消費和支出,對於擴大內需和促進消費具有積極的作用。


把握好這六個重要政策著力點,對今後雙迴圈相互促進新發展格局建設具有重要的意義。


以上是圍繞雙迴圈新發展格局建設,特別是高水準開放和雙迴圈新發展格局建設之間的關係,根據在前一階段的研究和觀察所得出的一些結論和體會,其中也包括了一些政策建議,謝謝大家!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