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庫中國 > 

【智庫思享】項立剛:從頻譜拍賣看歐美的戰略選擇

來源:環球時報 | 作者:項立剛 | 時間:2021-01-19 | 責編:申罡

文 | 項立剛 資訊消費聯盟理事長


美國聯邦通信委員會(FCC)16日表示,在迄今為止規模最大的中頻段5G頻譜拍賣中,第一階段拍賣已經籌集到809億美元的毛收入,創下歷史紀錄。中標者還必須支付費用來清理現有衛星用戶擁有的頻譜,並需支付97億美元的獎勵費用。Verizon威瑞森通信公司和AT&T預計將會成為此次頻譜拍賣中的主要贏家。


無獨有偶,英國沃達豐、O2、EE和Three在2018年英國監管機構英國通信辦公室(Ofcom)舉行的5G頻譜拍賣上共投入超過13.5億英鎊的資金,這個月馬上將舉行第二階段的5G頻譜拍賣。Ofcom拒絕了一些運營商的呼籲,這些運營商遊説要求進行分配,而不是傳統的拍賣。這意味著,英國電信運營商將為拍賣大大出血。而運營商更不能忘記的是2000年進行的3G頻譜拍賣,它們花了225億英鎊,最後運營商實在無力建設網路,政府又退了些錢給運營商。


看起來這僅是一個國家對5G頻譜分配的辦法,其實這是國家在基礎建設上的戰略選擇。


在進行大規模基礎建設時,是將其作為國家長期發展的基石,多快好省地建設網路,推進資訊化,還是把它作為一個斂錢工具,這是一個根本性問題。


中國選擇了根據電信運營商的要求和實力,進行頻譜分配,徵收少量頻譜佔用費,這讓電信運營商有能力進行大規模的網路建設。政府提速降費、村村通的要求,讓電信運營商把網路覆蓋到社會的每一個角落,消費者也可以用較低的費用享受這些服務。在世界大國中,中國無論光纖還是4G覆蓋都是世界上最好的,4G基站佔全球基站的65%,這就促進了移動網際網路在中國的巨大發展,外賣、導航、共用汽車、共用單車、移動支付、移動電子商務等業務覆蓋全社會,移動網際網路業務不僅帶動了中國的發展,而且也通過能力積累,進入世界各國,微信、支付寶、TikTok在各國耳熟能詳。


4G時期的中國就是通過強大的網路支撐和便宜的服務價格,移動網際網路發展領先世界,5G中國更要通過強大的網路,把人工智慧、智慧感應、大數據、移動互聯整合起來,極大地提升社會管理能力,提升工業製造水準,提升社會動作效率。這將是一個國家高速發展的基礎能力,也是改變國力的基礎力量。


從3G以來,歐美各國不是把通信網路建設作為社會經濟發展的拉動力量而給予各種支援,而是將其作為一個搖錢樹,通過頻譜拍賣,收取超過電信運營商承受能力的費用。美國這次5G頻譜拍賣,運營商還沒有開始網路建設,就需要支付900多億美元的頻譜使用費,相當於中國電信運營商兩年的網路建設費用,這必然導致美國電信運營商最後做兩件事:一是把5G的資費定得過高,讓用戶用不起;二是在偏遠地區,很難收回成本,就放棄5G網路建設。至於當地人民是否需要,就不是電信運營商需要關心的問題了。


表面上這是頻譜的拍賣,實質這是一國的戰略選擇,長遠看更是影響一個國家基礎建設,乃至國力發展的戰略選擇。近20年,歐美漸漸失去在資訊通信領域的領先地位,也逐漸失去社會的高效運作能力,其中一個原因就是它們在基礎戰略的選擇上出了問題,把基礎産業當成斂財工具,這對社會經濟發展,起的是釜底抽薪的作用。而這一選擇看起來似乎無法改變,因為決定它的是一國的社會制度和管理理念。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