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庫中國 > 

穆光宗:延遲退休應積極、穩妥推進

來源:環球時報 | 作者:穆光宗 | 時間:2020-11-23 | 責編:申罡

文|穆光宗 北京大學人口研究所教授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中明確提出:“實施漸進式延遲法定退休年齡。”延遲退休終於塵埃落定,進入實操階段。


放眼全球,延遲退休是當今發達國家的潮流,這是為適應人口老齡化和健康預期壽命延長的形勢,為應對養老金支付壓力增大而勞動年齡人口減少、人口贍養比不斷攀升而低年齡組健康老年人一般有“老有所為、老有所用甚至老有所成”的願望,綜合考慮不得不採取的重要舉措。中國作為早熟的少子化老齡化國家,面臨著特殊的多重挑戰,延遲退休是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國家戰略的重要組成部分。然而,延遲退休畢竟關係到全國人民的切身利益,須充分考慮到各行各業勞動者的訴求,謹慎、穩妥地推進。


首先,是考慮到行職業差異性。不同的行業和職業對勞動者的體能和技能有不同的要求。有些重體力的危險工作對勞動者的體能要求較高,對工作壽命和退休年齡有嚴格要求,不宜晚退。有些輕體力、低技能含量的工作則可以酌情晚退或者雇用、聘請低齡的健康老年人。我國60-64歲低齡老年人口大概有8000萬,這是一筆豐厚的老年人力資本,蘊藏著巨大的老年人口紅利。


其次,是承認人口異質性的事實,給潛在退休者預留“退休選擇空間”,保持足夠的彈性。譬如到60歲有權利申請退休,但國家鼓勵晚退,最晚可以工作到65歲。要充分尊重考慮到健康狀況和工作能力的差異性的退休意願以及用人單位對工作強度的不同要求,從中進行平衡。


再次是利用經濟杠桿來引導人們的退休行為,以“利益預期差”來驅動人們選擇晚退,這樣有助於最大限度減少社會摩擦和衝突。像法國、西班牙等國都爆發過反對延遲退休法案的大遊行。中國在延遲退休制度試水過程中要反覆檢驗社會的抗壓能力,完善好頂層設計,這方面中國有“後發優勢”。


最後,延遲退休應該貫穿社會性別理念,彰顯性別公正原則。總體來講,在某些領域男女同齡退休是一個更合適的選擇和制度安排,也是促進性別平等的契機。過去女性職工過早退休,某種程度造成不平等,也是對人力資源、人力資本的一種浪費。


延遲退休雖然是大勢所趨,“活躍老化”(Active ageing)也是越來越多老年人的主動選擇,但中國之大,情況複雜,還是要充分考慮行業差別、能力差別、退休訴求個性化等諸多因素,給潛在退休者的多樣化選擇留出彈性空間和確立預期回報,才可望得到絕大多數人的理解和支援。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