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剖建:中國健康行業未來10年內市場規模或趕超美國

來源:中國網 | 作者:全球化智庫 | 時間:2020-11-13 | 責編:蔣新宇

2020年11月11-12日,由全球化智庫(CCG)主辦的第六屆中國與全球化論壇在京舉行。CCG常務理事,中國紅瑞資本管理(集團)有限公司CEO 陳剖建在數字經濟圓桌上發表以下觀點。

全球疫情的爆發引發了人們對於健康狀況的高度的重視,對於健康風險的持續的擔憂,從保險行業來講,今年已經是數字經濟的獲益者,今年上半年,在中國,我們各家保險公司不能夠通過線下線場的方式去接觸客戶,但是通過線上的方式跟客戶的接觸和交流,跟去年相比,有了一個空前的發展。所以,線上健康保險的發展,得到了一個非常大的提升,這個只是目前一方面的一個現狀,但是從展望未來的角度來講,站在這個行業上來看,是充滿信心。

第一,數字化的健康風險的管理。過去對健康風險的管理,我認為是非常不足的。這裡頭既有醫療技術手段的不足,也有資訊技術手段的不足,但是隨著數字技術不斷地發展,我們對於健康風險可以不再依賴傳統的過往經驗數據來進行評估,可以更好地通過動態的健康風險的跟蹤、管理,來實現對於健康風險的有效控制,進一步説,能夠實現對於健康的促進。對整個健康産業的發展,對健康保險業的發展都有著極為重要的作用。舉一個例子,中國現在面臨一個比較大的問題是人口老齡化,中國現在80歲-90歲,需要全天候護理的老人大概有890萬,這890萬人群,每人每年需要的護理的費用不低於10萬人民幣,光看這個數字,僅僅是以80-90歲人之間護理産業的支出,就會高達將近9000億人民幣的數字。如何能夠更好地實現資源的分配,更好地實現風險的管理,從而推動這個産業健康地發展,我認為這是一個數字經濟可以給我們帶來的極為重要的促進。所以,我們做了很多分析,在未來10年,可能10年結束的時候,中國的整個大健康産業可能是全球最大的市場。中國健康保險市場的規模,也有可能會超過美國,成為全球最大的一個市場。

現在網際網路醫院,網際網路的藥房,遠端的診斷,已經成數字醫療非常重要的一個發展,做得非常好。下一步,對整個數字技術産業帶來巨大的的産出,應該是非常可以期待的。所以,大健康産業,以數字技術為重要的驅動力,推動整個産業的發展,特別是在整個數字經濟方面實現一個突破性的發展,是一個非常明確的方向。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