屠新泉:WTO仍是重要的改革試驗田和經濟合作多邊體系

來源:中國網 | 作者:屠新泉 | 時間:2020-11-13 | 責編:申罡

2020年11月11-12日,由全球化智庫(CCG)主辦的第六屆中國與全球化論壇在京舉行。CCG特邀高級研究員,對外經貿大學中國WTO研究院院長屠新泉在主題為“共同塑造21世紀:拜登時代的中美歐選擇”圓桌研討上發表以下觀點。


WTO改革並不構成一種零和博弈,在爭端解決上,特朗普政府是非常不明確的,會極大地損害國際貿易的體系。理性的美國新政府應當恢復上訴機構法官的遴選,關於爭端機制,已經提出了切實可行的改革建議;其次在目前已經暫停的環境産品協議談判上,中美歐應該合理推動,儘快達成談判協議。拜登對氣候變化等問題非常關切,中國政府明確宣佈在2060年實現碳中和,歐盟一直是環保的積極倡導者,所以三方合作的空間和意願都很大。環境協議是可以同時在環保和貿易自由化兩個方面取得積極成果的領域。


在發達國家差別待遇上,特朗普政府要求強行分類的做法並不可行,歐盟對此也並不支援,歐盟在入世的時候只享受了少數的特別差別待遇,中國與美國、歐盟在貿易上的分歧跟這個也沒有直接關聯,因此三方完全可以本著務實靈活的態度來處理這個問題。通過逐案處理的方式來明確發展中成員在特定議題下的彈性待遇。


在所謂的非市場導向問題,尤其是補貼的問題上,美歐提出的一些新增所謂的有害補貼,從原則上來看沒有問題,比如導致産能過剩的補貼沒有哪個政府會喜歡,但是在具體細節上還有很多需要進一步討論。從另外一個方面來説,這次疫情給大家的教訓是一個高效有為的政府是非常重要的,不能一味否定或排斥政府在經濟、産業發展中發揮的積極作用。因此在補貼規則的改變上需要加以規制以外,也需要研究哪些補貼是必要的、合理的,是在經濟、社會、環境方面能産生正面影響的。各方對此都有自己的需求,所以三方可以通過對話,努力制定一個更加平衡的補貼規則。在此背景下,WTO仍然可以成為一個重要的平臺,而且一個和平共處的大國關係特別需要一種以規則為基礎的多邊體系。(責編:申罡)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