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光耀:G20應緊急行動起來,通過政策協調加強多邊合作

來源:中國網 | 作者:朱光耀 | 時間:2020-11-12 | 責編:時暢

2020年11月11-12日,由全球化智庫(CCG)主辦的第六屆中國與全球化論壇在京舉行。CCG顧問、財政部前副部長朱光耀在開幕圓桌上發表以下觀點:

我想集中提一個建議,就是恢復和強化G20功能的緊迫性和重要性。當前的世界面臨著由於新冠肺炎疫情引發的一場系統性的危機,它既是全球的公共衛生危機,也是一場深度的全球經濟衰退,還是一場嚴重的全球治理危機,三者相互疊加,形成了自“二戰”以來人類社會還沒有遇到過的、嚴重的系統危機的挑戰。但是國際社會沒有有效地應對,更沒有像2008年應對全球金融危機時候,通過建立G20機制,世界各國,特別是主要國家同心協力、同舟共濟、戰勝危機的這種合作精神和行動,G20基本處於停滯的狀態。

G20領導下的“減戰”是必要的也是重要的,但是它只能作為G20整體功能的一個部分,它是同國際的發展事業緊密相連的。G20最重要的功能是在危機時刻形成主要國家的凝聚力和團結合作的行動,是要聚焦宏觀經濟政策的合作與協調,是要聚焦同處理危機相關的最緊迫的政策問題。當前情況下,以下三點是G20應該緊急行動起來,通過合作及推動政策協調加以推進的。

第一,宏觀經濟政策的協調,包括財政政策和貨幣政策。今年危機以來,世界各國已經動用了15萬億美元的財政資金來支援經濟的穩定,來支援就業,來支援擺脫蕭條。但是現在的實際效果並不盡如人意,在貨幣政策方面,主要經濟體實行負利率政策,歐央行-0.5%的利率,日本央行-0.1%的利率,美聯儲3月份以來把利率降到0,現在看10年期美元債券0.7%的收益率水準,扣除通脹率,實際上也處在負利率的水準,美聯儲還聲明在2023年之前不會回到利率正常化的進程,也就是不會改變0利率的政策。在這方面急需國際協調。

第二,關於數字經濟,包括數字稅收、數字貨幣,也包括對數字平臺有效監管,防“冷戰”等都需要G20儘快地形成政策共識。在數字稅收方面,G20在本次疫情危機之前是有共識,而且也實施行動,但是現在都處於停滯的狀態,所以要急需恢復G20的功能。

第三,在貿易政策方面。現在WTO陷於停頓,美國一票否決WTO總幹事選舉的結果,所以在這種情況下,G20急迫地需要形成有效的政策共識,美方有些人要求和中國脫鉤,實際上這個鉤是脫不了的。(責任編輯:時暢)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