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庫中國 > 

張忠傑:用科技守好糧倉相當於“綠色增産”

來源:光明日報 | 作者:張忠傑 | 時間:2020-09-18 | 責編:申罡

文|張忠傑 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科學研究院糧食儲運研究所所長、研究員


近年來,我國糧食連年豐收,通過採取多種措施提高糧食綜合生産能力,把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然而,在糧食從田間到餐桌的漫長産業鏈上,生産、流通、儲存、加工以及消費各個環節都會造成損失浪費,糧食全産業鏈條減損迫在眉睫。


作為一個人口大國,我國歷來高度重視糧食安全,建立了體量巨大的糧食儲備。如何保障儲糧安全、不壞一粒糧,始終是糧食科技領域的重要課題。


曾經,由於倉儲設施、技術和裝備的落後,蟲害、霉變、發熱、結露等問題造成儲糧損失驚人。經過幾十年的科研長跑,我國科學家攻堅克難,促進儲糧技術達到世界先進水準。特別是隨著“糧安工程”、科技興糧的大力實施,我國儲糧設施、儲糧技術得到有效提升。


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科學研究院始終以綠色儲糧、節能增效、品質安全和品質保鮮為目標,加強糧食儲藏“四合一”技術即智慧機械通風、電腦糧情檢測、低劑量環流熏蒸、高效穀物冷卻四項技術及其整合創新。該技術有效消除了陳化糧問題,並將儲糧損耗率從4%降到1%以內,儲糧化學藥劑施用量減少80%。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全社會高度關注國家糧食安全和糧食庫存數量。如何及時摸清糧食庫存家底,實時掌控糧食庫存數量、品質,是新時代保障國家糧食安全的必然要求。


2019年,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對全國政策性糧食庫存數量品質大清查,全面摸清了庫存家底,建立了分區域、分性質、分品種、分庫點、分貨位的全國政策性糧食庫存數量和品質數據庫,交出了一本實實在在的“明白賬”,為今年疫情防控、糧食保供穩價奠定了堅實的基礎。在這次清查中,以糧情動態雲圖分析軟體為代表的資訊化手段的應用,為清查工作的快速推進和準確抓取數據,提供了有力的技術支援。


針對糧食庫存檢查耗時耗力耗資和日常保管效率低的問題,糧情動態雲圖分析軟體系統通過導入糧情數據資訊,快速生成直觀的糧情動態雲圖,可實現對空倉、半倉、新入糧、發熱、結露、霉變、突變等儲糧模態進行實時快速掃描和自動辨識,為發現庫存糧食異動、局部發熱、霉變等現象提供預警報告資訊,預報預警準確率達80%以上,同時還可預測未來21天儲糧狀態及變化趨勢,實現對儲糧全過程動態數量監管和糧食日常品質安全管理。


減少糧食産後損失浪費等於建設無形良田,相當於“綠色增産”,對提高糧食安全保障水準意義重大。當前,大數據、物聯網、區塊鏈、人工智慧等技術方興未艾,新技術在糧食和物資儲備科技領域的落地應用,也必將進一步提升全行業的科技儲糧、科技管糧水準,為糧食和物資儲備行業的發展提供不竭的科技動力。


我國糧食儲備橫跨七個生態區,各區氣候差異較大,農戶儲糧環節由於倉儲設施落後等原因還存在不小的浪費。要從不同地區情況出發,採用有差別的儲糧方式,以有效減少農村糧食儲存損耗。要在東北地區繼續推廣規模化農戶儲糧裝具,幫助農民解決“地趴糧”霉變問題,減少糧食産後損失。佈局“綠色倉儲提升行動”,支援建設綠色低溫倉儲設施,推廣應用節糧減損提質增效新技術、現代糧倉建設技術和物流配套技術,進一步降低儲糧損耗,提升糧食品質。


要發揚糧食行業“寧流千滴汗、不壞一粒糧”的光榮傳統,立足自身工作職責,推動節糧減損。要持續推進糧食産後服務中心和農戶科學儲糧設施建設,加強糧食産後服務,使農民收穫的糧食得到及時處理、妥善保管,努力減少農戶儲糧損失。同時,通過整合産後服務資源,提高專業化服務水準,形成完整的服務鏈,有效保障糧食品質,增加綠色優質糧食産品供給,並帶動農民持續穩定增收。


此外,節糧減損還要從收穫、運輸、倉儲、加工到餐飲的全鏈條上發力,從糧食的種(子)、種(植)、收、購、儲、加、銷全鏈條關注糧食的生産與消費,實現全程可追溯,讓糧食儲運真正實現綠色、生態、低碳、保質,用科技護好“天下糧倉”。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