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庫中國 > 

萬勇:中國智慧財産權發展水準躍升背後的思考

來源:光明日報 | 作者:萬勇 | 時間:2020-09-17 | 責編:申罡

文|萬勇 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智慧財産權法教研室主任、教授


中國智慧財産權發展水準在2018年躍升至全球第8位,過去5年間,平均每年提升近3個位次。近日,國家智慧財産權局智慧財産權發展研究中心發佈的《2019年中國智慧財産權發展狀況評價報告》顯示,無論是創造指數、運用指數、保護指數、環境指數這4個專項指標,還是綜合發展指數這一總指標,中國評分均持續上升。今年是《國家智慧財産權戰略綱要》(以下簡稱“綱要”)的收官之年。據此,可以得出這樣的結論:前述“綱要”提出的到2020年“把我國建設成為智慧財産權創造、運用、保護和管理水準較高的國家”這一目標已基本實現。


該報告顯示,2019年,我國國內(不含港澳臺)發明專利授權量為35.4萬件,是2010年的4.8倍;國內(不含港澳臺)商標註冊量為602.8萬件,是2010年的5.2倍;每萬人口發明專利擁有量13.3件,是2010年的7.6倍。根據世界智慧財産權組織的最新數據,2019年中國超過美國成為該組織《專利合作條約》框架下國際專利申請量最多的國家。


除了智慧財産權創造蓬勃發展外,近年來智慧財産權運用的穩步提升也頗為惹眼。隨著世界進入知識經濟時代,智慧財産權的重要性進一步增強。然而,我國融資擔保方式仍高度依賴於不動産擔保,導致一些創新型企業雖然擁有光明“錢途”的高科技,但仍難以利用智慧財産權進行融資,無法獲得資金開展研發創新,由此限制了企業發展。近年來,國家陸續出臺相關文件,促進金融機構加大對智慧財産權運用的支援力度。去年,中國專利、商標質押融資總額超過1500億元,雖然總量規模仍不算大,但增速高達約24%。未來,我們要不斷破解影響企業智慧財産權運用的體制機制障礙,使“知本”變為“資本”,讓“智産”撬動“資産”。


改革開放40多年來,中國積極吸收借鑒其他國家制度經驗,在引進、消化、吸收、再創新的基礎上,建立了較為完善的智慧財産權法律體系,完成了發達國家數百年走過的制度變遷之路。進入新時代,智慧財産權的重要性被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智慧財産權被放在“完善産權保護制度”“提高我國經濟競爭力”等語境中加以強調和部署。今年5月通過的民法典,專門規定智慧財産權侵權懲罰性賠償制度,進一步提高侵權代價,有效遏制侵權行為。9月以來,最高人民法院連續發佈6個與智慧財産權有關的司法文件,規定和完善智慧財産權司法救濟措施,全面加大對智慧財産權侵權行為的懲治力度。隨著這一系列創新舉措的落地實施,中國智慧財産權保護能力和保護水準將進一步全面提升。


面對智慧財産權事業發展各項指標量質齊增的良好態勢,可以説中國智慧財産權大國地位得到了進一步鞏固。不過,我們也要清醒地認識到,與發達國家相比,中國的智慧財産權工作還存在一定的差距。由智慧財産權大國邁向智慧財産權強國,要求我們繼續改善智慧財産權制度環境與市場環境,強化頂層設計和總體規劃,增強智慧財産權保護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進一步推動智慧財産權保護法治化,營造良好法治化營商環境。增強智慧財産權對産業發展的引領作用,圍繞正在加快形成的新發展格局,大力促進智慧財産權創造運用,培育更多經濟新增長點。在全球視野下,中國還應積極參與智慧財産權全球治理,為智慧財産權國際規則的不斷完善提供更多中國方案、貢獻更多中國智慧。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