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庫中國 > 

美打“台灣牌”升級對抗是危險遊戲

來源:環球時報 | 作者:張文生 | 時間:2020-08-10 | 責編:申罡

文|張文生 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副院長

9日下午,美國衛生部長阿扎率團訪問台灣。10日,美臺將舉行“衛生合作備忘錄簽署儀式”。對於美國衛生部長訪台,美國在臺協會特意指出,阿扎是6年來首位訪台的美國內閣成員,以及1979年以來訪台層級最高的美國內閣官員。


在中美關係面臨建交以來最嚴峻的時刻,美國向台灣派出高級別的訪問團,有其特定用意,其一,是兌現所謂“與台灣關係法”提升美臺交流交往層級的承諾,給台灣當局加油打氣,提供實質的“外交”支援;其二,是利用新冠疫情在美擴散之機,打著防疫合作的旗號,在“以疫反中”問題上加強美臺勾連;其三,是試圖打“台灣牌”升級中美對抗,挽救特朗普即將面臨的選情危機。


但是,美國政府在台灣問題上不斷嘗試升高對抗的做法是危險的。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是中美建交的基礎,斷絕美臺之間的官方關係與往來也是中美關係穩定的前提條件。近年來,美國在台灣問題上不斷地突破和掏空中美關係的基礎與前提,使得臺海形勢變得更加動蕩不安。在美臺交流交往的官方層級上,美國採取了一種切香腸式的步步緊逼做法。依據美國“總統繼任法”的規定,衛生部長的排序為第12位,高於曾經訪問過台灣的運輸部長(第14位)的排位。美臺官方關係的升級帶來的必然是中美關係與兩岸關係的惡化,美國政府切香腸式步步嘗試的做法準備“伊于胡底”?如果不能有效制止這種危險嘗試,臺海和平穩定的局面將徹底打破。中美關係真的要在動蕩和衝突的代價中再來尋找新的平衡?


當然,我們也看到島內輿論的解讀,認為“阿扎此行政治性應該不高,時間點上來看應該是單純為了防疫合作”。表面上看,美國政府仍然採取了有限的控制手法,派出的仍然是專業性的衛生官員,對外宣傳也以防疫合作為主要內容。不過,這些都是表面現象,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當前,美國疫情失控,美國衛生部長不留在美國國內做好防疫工作,卻跑到台灣來活動,擺明瞭是打著“防疫合作”的旗號,以衛生專業為名,實質上是推行所謂的“印太戰略”,以圍堵和遏制中國為目標,帶有鮮明的政治目的。


美國的做法損人不利己。在政治上分裂兩岸挽救不了美國自身疫情危機。提高美臺交流交往層級,必然向台灣當局、島內“台獨”勢力釋放錯誤的資訊,被台灣當局視作所謂重要的“外交突破”,造成台灣當局的分離主義政策和“反中抗中”路線的高漲,以及島內“台獨”意識的氾濫。可以説,美國衛生部長訪問團在島內有意識地傳播了分離主義的政治病毒。


台灣社會更加擔心的是,台灣當局把來自疫區的美國訪問團視作上賓,享受特權,放鬆管制,既不必隔離14天,又允許他們參加各式各樣的公開活動,安排與蔡英文及台灣當局的官員會面會談,造成了明顯的防疫漏洞。雖然台灣當局的“衛生福利部”負責人陳時中表示“出事我負責”,但是台灣民眾仍然質疑“陳時中到底要怎樣負責”?台灣民眾甚至哀嘆:“各位,自求多福。”美國代表團不僅在台灣傳播政治病毒,也可能在台灣傳播新冠病毒。如果因此而造成台灣疫情的擴散或失控,台灣當局和美國政府都必須為此負責。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