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庫中國 > 

畢業生接受“過渡性工作”是明智之舉

來源:光明日報 | 作者:李思輝 | 時間:2020-07-14 | 責編:申罡

畢業季,大學生就業情況備受關注。近日,一項面向全國80余所高校大學生的問卷調查顯示,59.28%的受訪大學生表示自己在沒有找到理想工作的情況下願意接受過渡性工作,33.98%的大學生表示“説不準”,6.75%的大學生拒絕接受過渡性工作。


畢業後的第一份工作,是職業生涯的起點。一些人對第一份工作有很高預期,有的強調專業必須對口,有的非進大公司不可,有的堅持“寧可待業也不湊合”。於是乎,一些大學生畢業後既不就業也不立即繼續深造,而是選擇遊學、旅遊、宅在家,尋找適合自己的求職方向,慢慢考慮人生道路。這種現象被稱作“慢就業”。


對第一份工作高度重視是必要的,“慢就業”作為一種個人選擇也無可厚非,但是均不應成為畢業生擇業、就業的主流心態。對一個國家而言,各行各業都需要人才充實,大學畢業生是最具活力的新鮮血液,不應該把時間浪費在等待裏;對一個家庭而言,每個人各幹各的一份事去,正是安居樂業的題中之義;對畢業生而言,走出象牙塔,儘快進入社會這所更大的學校,磨礪心志、積累經驗、提高能力,正是一種應有的歷練。


今年全國高校畢業生人數再創新高,達到874萬人,加之疫情影響,就業形勢嚴峻。在這樣的大背景下,大多數畢業生願意適當降低求職期待值、適時調整預期目標,接受“過渡性工作”,無疑是一個明大勢、識時務、懂變通的明智之舉——每個人都希望第一份工作起點高,接觸的人優秀,學到更多東西。只是僧多粥少,不可能保證每個人都一步到位,找到“叫得響”的工作。況且,就業的道路千萬條,不去闖一闖、試一試怎麼知道好與不好?


古今中外很多“成功人士”都發端于微末。馬雲的第一份工作是學校老師、李書福的第一份工作是給人照相、貝索斯的一份工作是麥當勞幫工……正如專家所言,三四十年的職業生涯就像是一場“馬拉松”。對很多人來説,在行進中不斷選擇,第一份工作的“戰略意義”並沒有想像中那麼深遠。


這不是否定“第一份工作”的重要性,更不是鼓勵畢業生在湊合、將就中不假思索地敲定工作,而是揭示一個嚴酷的社會現實——真正的職場、真正的生活往往並不像想像中那麼一路鮮花盛開,也未必總會按照我們規劃和預期的方向發展。人這一生,畢業第一份工作只是一個節點。如果一時找不到理想的工作,次優選擇、第三第四選擇,乃至過渡性工作都未嘗不可以嘗試。從發展的眼光看,人生不就是從這裡過渡到那裏,努力抵達夢想的過程嗎?


每一個過渡,都是人生的一個點,都是職業生涯的一部分。正如喬布斯在斯坦福大學給畢業生演講時説的那樣:“這些點遲早會連接到一起。”勇敢走出去,在職場邊幹邊學,那些點終將連在一起,構成多姿多彩的人生。


(作者係華中科技大學新聞評論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員)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