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庫中國 > 

潘向東:穩經濟不能靠房地産,建房子建不出經濟安全

來源:中國網 | 作者: | 時間:2020-07-10 | 責編:李曉曼

 

 

7月10日,中國宏觀經濟論壇(CMF)宏觀經濟熱點問題研討會(第9期)于線上舉行。本期論壇聚焦“房地産市場的超級分化與堅定調控”,新時代證券副總裁兼首席經濟學家潘向東出席論壇。

 

在討論“如何處理好中國房地産與中國經濟發展的關係?”議題時。潘向東認為,房地産在過去幾十年,對中國經濟發展的功勞不可抹殺,它也與中國經濟發展的階段密切相關。過去二十年,中國老百姓從解決溫飽問題,逐步“住”和“行”消費方向發展,過去二十年拉動中國經濟的兩大引擎,一是房地産,二是汽車,它們滿足了中國老百姓的住和行的需求。

 

潘向東表示,經過二十年,到現在房地産肯定還會發展,畢竟現在城市化率才60%左右,有很多老百姓對住房和汽車的需求依然存在。但是房地産不會像過去發展那麼迅速,因為現在城市居民消費面臨進一步升級的需求。中國現在所提出的産業結構升級,其實是伴隨著居民消費結構升級的。國家提出向高品質發展的轉變,很多時候是和經濟發展階段密切相關。

 

潘向東指出,過去十年,為了穩經濟增長,只要穩了房地産,經濟就相對平穩了。因為與房地産密切相關的行業大概有70多個,也就相當於其他産業得到了平穩的發展。近年來,通過中美貿易摩擦的經驗來看,光靠建房子是建不出國家經濟安全的。任何時候發展都不能對房地産過度依賴,包括未來,不是不要發展房地産,而是不要過度依賴於房地産業。

 

潘向東説,建房子建不出經濟安全,所以,未來中國發展政策的調控還是要往創新的方向引導。因為技術發展不斷的升級,才可以讓經濟體獲取更多的安全性。這也是為什麼現在提到品質發展的時候,創新反覆被強調的原因。經濟發展到現在,發展階段和老百姓的消費需求必然會對經濟發展品質提出更高要求。我國的經濟政策很多時候是順應這種需求的變化,它很難逆變化,逆變化的話往往會存在一些水土不服。未來我個人覺得,房地産依然重要,當然它的重要性不會像過去那麼突出了。(責任編輯:申罡)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