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庫中國 > 

在新基建中彌補老短板

來源:北京日報 | 作者:劉傑 | 時間:2020-06-01 | 責編:申罡

復旦大學管理學院教授劉傑在《國家治理》週刊撰文指出:


新基建的定位雖然針對資訊基礎設施、融合基礎設施和創新基礎設施,與傳統基建區別了開來,但是,要實現可以帶來經濟增長的“技術效應”和“配置效應”,其核心在於“新”的通用科技及其應用,並且順應世界經濟加速向數字和智慧轉型升級的發展趨勢。


無論是強調通用“新”科技的特點,還是滿足轉型升級的需求,其基礎都離不開網際網路,網際網路發展至今已進入到了移動時代。因此,具有超高速率、超大連接和超低時延三大特性的5G就自然成為世界各國的部署重點。其超高速率將會拉動VR(虛擬現實)、AR(增強現實)等應用的發展;超大連接的能力可以解決工業控制中成千上萬感測器和模組的大規模併發通信需求,拓展物聯網和工業網際網路的應用;超低時延通信的能力可用於遠端手術以及以AI(人工智慧)為核心的自動駕駛、智慧機器人等應用的控制與管理。


因此,在新基建中首先要明確的是5G的核心地位,5G是新基建中的通用基礎設施,新基建應該圍繞5G發展新的通用技術。歐盟委員會在2020年3月10日發佈的《歐洲新工業戰略》中,明確提出了讓歐洲成為全球數字領導者的願景,並提及儘快開展6G網路的研究與資金投入。這也提醒我國在佈局5G網路的過程中,還要充分考慮下一代網路的研究與發展,以期達到並保持世界通信技術的領跑者地位。


由5G的特性可以看出其主要應用場景在産業網際網路領域,包括製造、能源、交通、醫療以及教育等行業。在上一輪的網際網路浪潮中,我國一些企業比較成功地開拓了消費網際網路領域的市場,在全球處於領先地位。然而,在我國眾多其他領域尤其是製造業領域,網際網路技術及其相關應用的“技術效應”和“配置效應”發揮並不明顯,根源在於缺乏核心的技術。


因此,要認識到,新基建能否真正“新”起來,不僅僅在於全新項目的投資、研發與應用,彌補我國産業領域多年來相關技術短板也是一種“新”。否則,失去這次新基建帶來的機遇,我國眾多企業的轉型升級會受到阻礙,在關鍵時刻還可能會受制於人。


多年來我國製造業雖然抓住了改革、人口和資源等紅利,但是隨著這些紅利的逐步消散,越來越多的製造業企業陷入困境。值得一提的是,與歐美及日韓的製造業企業相比,我國相關企業的管理水準已經逐步追趕了上來,但是在核心技術和能力方面明顯落後,主要表現為“四低”:數字化研發設計的工具普及率低、製造過程的數字智慧控製程度低、精準製造能力低、社會化供應鏈和智慧物流水準低。從更廣範圍來看,我國企業在基礎的作業系統、核心基礎材料及零部件、先進基礎工藝和産業技術基礎等“四基”方面也遠遠地落後於發達國家。


“四低”和“四基”是我國産業界多年來一直存在的短板問題,不僅是影響我國經濟長期增長的關鍵因素,更是我國經濟實現高品質發展的重要制約。因此,在以5G為代表的新基建中不僅要有引領地位的技術,也要將補短板作為新的重點項目,通過融合創新加以建設,這樣才能帶動我國整個産業技術水準的躍升。新基建中的“新”,一方面要具有長遠的眼光,追求技術的引領地位,以帶動整個産業技術水準的持續升級。另一方面也要認識現實的短板,腳踏實地地夯實産業發展的技術基礎。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