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庫中國 > 

政府工作報告為何不提經濟增速目標?

來源:中國網 | 作者:蔣新宇 時暢 | 時間:2020-05-23 | 責編:蔣新宇

中國網訊記者 蔣新宇 時暢)5月23日,《中國圓桌》兩會專題研討會暨CMF宏觀經濟熱點問題線上研討會舉行。本次研討會以“2020年政府工作報告中的宏觀經濟政策”為主題。中國人民大學副校長劉元春、中國人民大學經濟研究所聯席所長、中誠信集團董事長毛振華、中國社科院學部委員金碚、中國人民大學一級教授楊瑞龍、中國社科院經濟研究所副所長張曉晶、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研究員梅新育等嘉賓出席論壇,中國人民大學國家經濟學教材建設重點研究基地執行主任陳彥斌主持論壇。

與會嘉賓就“2020年政府工作報告未提出全年經濟增速具體目標”議題進行了研討。

劉元春

中國人民大學副校長劉元春認為,不設定GDP目標不等於對經濟增長沒有要求。比如,政府工作報告在就業方面設定的目標是城鎮新增就業900萬以上,要實現這一就業目標,今年的GDP增速就需達到4%左右。

劉元春表示,常規性“六穩”政策難以達到既定目標。因此,政府工作報告明確指出要進一步加大“六穩”力度,要求把“六保”作為“六穩”工作的著力點,穩住經濟基本盤。完成“六保”要採取超常規政策,這些政策對經濟增速有一定的保障作用。所以,千萬不要認為不設定GDP增長速度具體目標就是沒有目標,恰恰相反,政府工作報告設置了更多目標,更需各種宏觀政策形成合力。

金碚

中國社科院學部委員金碚認為,不設GDP增長的目標,不等於經濟增長不重要。就業、民生、脫貧、實現全面小康等都離不開經濟增長。今年下半年經濟增長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政府工作報告沒有設定經濟增長目標,但各單位、各部門、各企業要自奮蹄,沒有一個地方、沒有一個企業會忽視經濟增長。

毛振華

中誠信集團董事長毛振華教授認為,政府工作報告沒有提出經濟增長目標,是對前一段時間專家學者、社會各界討論經濟形勢時建議不提增長目標的重要回應。他表示,不提增長目標還因為疫情帶來的不確定性增多。中國疫情基本穩定。但從全球疫情來看,經濟尚難以全面恢復。這種情況下,全球經濟對中國經濟的影響不可忽視,中國無法獨善其身,這是一個現實。

楊瑞龍

中國人民大學一級教授楊瑞龍談了三點看法。

第一,政府工作報告不設置GDP增長具體目標是實事求是的做法。面對全球疫情蔓延帶來的不確定性。如果把目標定得過高,可能會誘發過度經濟刺激計劃,給經濟帶來負面影響,而定得過低,就可能喪失發展機遇。此時守住底線最重要,穩就業和保民生最重要。

第二,未提出具體目標,不等於對增長沒要求。報告中提到的一系列目標都需要新增長來支撐,報告中提出要實現全面小康的目標,也要用增長來保證的。

第三,要採取所有的宏觀經濟政策,保住一定的增長,這對中國經濟來講非常重要。

張曉晶

中國社科院經濟研究所副所長張曉晶認為,經濟處在不確定性的狀態下,要給出一個明確目標非常困難,經濟復蘇的曲線可能要取決於流行病學的曲線。

張曉晶表示,疫情首戰告捷,但未來可能出現二次暴發、外來輸入,還有中美衝突等不確定性因素,因此,政府工作報告比較謹慎,沒有提增長目標,而是把重點放在就業、扶貧上,保住最基本的民生問題。

梅新育

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研究員梅新育認為,這是我們在管理市場預期調整國民士氣的管理藝術新發展。目標定得太低,鼓舞不起全國人民奮鬥的士氣,目標定得太高,如果中間出了岔子實現不了,對全國人民的士氣打擊非常大。所以,定一個要努力才能實現的目標,而且經過更大的努力之後超標完成,特別能夠鼓舞士氣。

梅新育指出,不設置全年經濟增速的具體目標,不意味著中國在國際經濟體系中地位的上升趨勢出現逆轉。

本次研討會由中國網和中國宏觀經濟論壇(CMF)聯合主辦。會議還就“如何看待六保與六穩的關係?就業優先政策如何落地?”等議題進行了深入研討。會議通過中國網APP、今日頭條、新浪財經、網易、百度財經、好看視頻、萬得3c會議等平臺同時直播,總觀看人次超百萬。


(本文源自“中國圓桌第二十五期:2020年政府工作報告中的宏觀經濟政策”專題報道)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