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庫中國 > 

全球氣候治理的中國方案

來源:學習時報 | 作者:周紹雪 | 時間:2019-12-13 | 責編:申罡

2019年12月2日至13日,《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第25次締約方大會(COP25)于西班牙馬德里召開。此次大會期間,中國向世界展示了其在全球氣候治理上的一系列行動方案和實踐成果,中國積極進取的氣候外交和務實擔當的全球氣候治理方案受到國際社會的廣泛關注。

日益進取的中國氣候外交

全球氣候治理進程中,中國一直採取理性應對,原則性與靈活性並重的戰略。中國參與全球氣候治理的進程可以分為三個階段。

自1992年至2009年,是中國氣候外交的謹慎參與階段。1992年,裏約聯合國環境與發展會議上,中國率先批准了《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下稱《公約》)。中國雖然簽署並批准了《公約》,但由於對國際規則、制度及其運作模式相對陌生,中國在試圖融入全球氣候治理機制的同時,採取了謹慎的態度。與外交場合的謹慎不同,這一階段,中國國內卻開始了積極行動,制定和大力推進了一系列有利於減緩氣候變化的政策措施,鼓勵節能和可再生能源開發。中國在氣候外交中保持審慎態度的同時,在國內紮實穩健地推進應對氣候變化的行動,成為這一階段中國參與全球氣候治理的突出特點。

自2010年至2013年,中國氣候外交進入了積極貢獻階段。這一階段,中國在國際氣候談判及國內相關領域推行了更加靈活和積極的舉措,展示出更加開放、合作的態度。2009年哥本哈根氣候大會之後,中國已經清晰地認識到,在行動上必須早做準備,才能應對全球氣候治理的大趨勢。而且,應對氣候變化和治理國內生態環境有著一舉兩得的效應。為此,中國採取了一系列行動,以更加主動的姿態參與全球氣候治理。國際上,中國積極地參與《京都議定書》履約機制——清潔發展機制(CDM),截至2013年底,中國的CDM項目簽發量,已佔全球總量的60%以上。在國內,2011年,中國發佈了《中國應對氣候變化的政策與行動(2011)》白皮書;並於同年底,印發了《“十二五”控制溫室氣體排放工作方案》,提出“探索建立碳排放交易市場”的要求。這一階段,中國以超出外界預期的進取姿態,逐步展現了一個負責任的大國形象,受到國際社會的好評,為後來在全球氣候治理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打下了基礎。

2014年至今,中國氣候外交轉向主動引領階段。經過20多年的國際氣候談判,中國對全球氣候治理規則的制定、機制運作特點及後續的國際國內影響都有了更深的理解,積累了更豐富的經驗,同時,中國的綜合國力與20年前相比也大為增強,深度參與全球氣候治理的願望與能力顯著增加,而且,國際社會對中國的期待也達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中國在國際國內兩方面都展現出了奮發有為的姿態。自2014年起,中國致力於在全球氣候治理進程中發揮大國的引領作用,通過力促《巴黎協定》達成、推行南南氣候合作、啟動全國統一的碳市場促進節能減排、大力發展可再生能源和加強生態環境保護等舉措,開始在全球氣候治理中頻頻發力。中國展示出的開放、合作和高度負責的態度,為自身贏得了很高的國際聲譽。這一階段,中國已經由全球氣候治理最初的謹慎參與者,逐漸演變為國際氣候規範形成的關鍵推動力量,成為了全球氣候治理的重要貢獻者和引領者。

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框架下的中國全球氣候治理方案

中國在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指導下,為全球氣候治理貢獻了理念共識。中國強調,氣候變化是全人類共同的難題,需要全球所有國家共同努力,才有可能實現《巴黎協定》的目標。中國共産黨的十九大報告中關於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論述指出,“要堅持環境友好,合作應對氣候變化,保護好人類賴以生存的地球家園”。人類命運共同體思想提出了共商共建共用的全球治理觀,呼籲世界各國人民一道,推動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共同創造人類的美好未來。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提出,使逆全球化和國家中心主義的潮流得到遏制,並使世界有機會在這一全新的理念之下,開啟全球氣候治理的新航程。

中國以切實行動踐行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在國際上努力推動全球氣候治理框架的形成,在國內結合生態文明建設,通過低碳轉型和可再生能源開發等舉措,展示出了極強的應對氣候變化決心和行動力度,為有效實行全球氣候治理貢獻了全面的中國方案。

在聯合國框架下達成國際氣候協定,為全球氣候治理構建體系框架。為促使全球應對氣候變化的重大成果——《巴黎協定》達成,中國在巴黎氣候大會前以及大會商討制定《巴黎協定》的過程中,都起到了舉足輕重、不可替代的作用。出於對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深刻認識和堅定信念,中國在巴黎氣候大會前一年多的時間裏,與美國簽署了兩個元首級的聯合聲明。在巴黎氣候大會即將開幕之際,中法兩國又簽署了《中法元首氣候變化聯合聲明》。除此之外,中國還與歐盟、印度和巴西分別簽署了有關氣候變化的聯合聲明。可以説,中國在巴黎氣候大會召開前與各方的積極斡旋,為《巴黎協定》的達成提供了不可或缺的保障,發揮了大國的引領作用。

中國在南南合作的框架下,主動承擔責任,向發展中國家提供援助,為全球氣候治理體系構建起到了積極的推動作用。2015年9月,中國宣佈設立200億元人民幣的中國氣候變化南南合作基金。在巴黎氣候大會開幕式上,習近平主席又提出了“十百千”計劃,即啟動在發展中國家開展10個低碳示範區、100個減緩和適應氣候變化項目及1000個應對氣候變化培訓名額的合作項目。中國致力於為其他發展中國家應對氣候變化提供實實在在的幫助和支援,增強了發展中國家應對氣候變化的決心和動力。

作為“基於自然的解決方案”(NBS)的牽頭方之一,中國為完善創新全球氣候治理體系走在了世界的前列。在紐約剛剛結束的聯合國氣候行動峰會期間,中國與大自然保護協會成功舉辦了“基於自然的解決方案”在中國的實踐與展望研討會。會議討論了中國NBS嘗試與實踐的案例,以期用分享中國NBS故事的方式,更好地促進NBS的推廣。NBS旨在通過倡導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生態文明理念,構築尊崇自然、綠色發展的社會經濟體系作為應對氣候變化的有效手段。NBS更利於人類廣泛參與並高效推進,有望為碳中和實現超過30%的貢獻,是一項很有前景的應對氣候變化方案。NBS于2019年被列為聯合國應對氣候變化的九大領域之一,中國作為全球NBS的牽頭方,為完善全球氣候治理體系貢獻了諸多的實踐案例。

堅定兌現減排承諾,以大國垂范為全球氣候治理作出表率。中國主張世界各國認真履行《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和《巴黎協定》的義務,如期提交自主貢獻目標。為踐行承諾,近年來,中國制定和大力推進了一系列有利於減緩氣候變化的政策措施,獲得了豐碩的成果。戰略規劃方面,編制了《國家應對氣候變化規劃(2014—2020年)》,將應對氣候變化目標納入經濟和社會發展的中長期規劃。對照中國提出的氣候行動目標,2018年中國碳強度比2005年下降了約45.8%,已提前完成了2020年碳強度下降40%—45%的目標;非化石能源佔一次能源消費總量比重已達14.3%,預計經過兩年的努力,可以實現2020年達到15%的目標。同時,中國目前可再生能源投資和累計減少的碳排放量均居世界第一位,為實現“十三五”碳強度約束性目標和落實2030年國家自主貢獻目標奠定了堅實基礎。除此之外,中國已于2017年底啟動了全國的碳排放交易市場,以發電行業為突破口,率先施行碳排放權交易,目前已初見成效;中國還在不同發展水準的地區遴選了87個低碳省市、51個低碳工業園區、8個低碳城(鎮)試點,許多試點地區已提出了碳排放達峰目標和路線圖;中國的《環境保護稅法》已于2018年1月1日起施行;《城市適應氣候變化行動方案》于2016年印發,已有28個城市開展氣候適應型城市試點,中國城市適應氣候變化能力不斷提高;中國以人類命運共同體為理念推行的綠色“一帶一路”,也必將為全球合作進行氣候治理匯聚更多力量。

發揮中國優勢、主動應對氣候挑戰

未來繼續推行中國的全球氣候治理方案,仍面臨著一系列挑戰。自然環境方面,中國氣候條件複雜,生態環境脆弱,穩定性低,糧食生産、水資源和生態環境受氣候變化的不利影響更加顯著,從上述幾方面來評估,中國的氣候變化脆弱指數偏高,風險很大;社會環境方面,中國人口眾多,不同地區、不同行業間經濟發展水準不均,現階段的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減貧脫貧等諸多需要,與大幅度減排的需求疊加在一起,存在相互掣肘的情況;在低碳科技領域,發達國家分享低碳技術方面的消極態度和低碳技術開發與運作的高昂成本,導致中國目前技術資源不足;國際環境方面,近來愈加複雜的國際形勢,逆全球化潮流,使中國倡導的合作共贏的全球治理理念、包容開放的全球氣候治理體系,以及各國間積極的資金、技術合作與交流都受到了一定程度的衝擊。

面對複雜的國內國際環境,中國在氣候治理領域仍可以發揮出應對挑戰的獨特優勢。

中國具有顯著的制度優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使中國在共産黨的領導下,具有很強的凝聚共識和應對危機的能力。中國共産黨通過其廣泛的民眾基礎、高效的組織動員能力,成功地把應對氣候變化作為經濟社會發展的重大戰略和加快經濟發展方式轉變、促進高品質發展的重大機遇,將應對氣候變化與經濟發展相統一;將節能減排與調整産業結構、優化能源結構、提高能效相統一;將國家的短期利益與長期利益相統一。正是這些顯著的優勢,成為中國全球氣候治理方案穩定性和連續性的基礎,也是中國應對氣候變化國際承諾得以踐行的保障,也正是這些優勢,使中國能夠不畏挑戰,全力落實其全球氣候治理方案,並取得了豐碩的成果和良好的國際聲譽。

中國已逐漸獲得了一定的氣候話語權優勢。中國以一系列成功的氣候外交、綠色倡議和切實的綠色行動,為自身獲得了越來越多的國際認同,提高了其全球氣候治理話語權。自《巴黎協定》以來,中國在國際氣候談判中的突出貢獻,使中國在全球氣候治理的機制構建層面影響力增強,同時,中國在許多多邊外交場合倡導綠色發展理念,提出“綠色金融”、綠色“一帶一路”的倡議,並於2019年4月,在北京成立“一帶一路”綠色發展國際聯盟,以促進“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開展生態環境保護和應對氣候變化。中國以氣候治理行動中的誠意、智慧和能力贏得了話語權,為其應對氣候治理挑戰提供了幫助。

中國的務實擔當和積極作為,為其全球氣候治理方案提供了有力的注解,也為應對全球氣候變化和全人類的可持續發展作出了重大貢獻。隨著對氣候變化問題的認識更加理性和深入,中國必將繼續秉持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發展理念,努力踐行綠色、低碳、可持續發展之路,在全球氣候治理的征程中不斷邁出新的步伐。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