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庫中國 > 

第七屆中俄經濟對話在中國人民大學蘇州校區舉行

來源:人大重陽 | 作者: | 時間:2019-12-02 | 責編:李曉曼

時值中俄建交70週年之際,為落實中俄元首深入推動“中俄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關係,深化中俄人文交流倡議,以“新時代的‘一帶一盟’對接”為主題的第七屆中俄經濟對話于11月29日在中國人民大學蘇州校區成功舉辦,來自中國、俄羅斯、哈薩克、英國等100多位政商學界的代表參會。

 

 此次對話會由中國人民大學主辦,中國人民大學絲路學院、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人大重陽)、俄羅斯歐亞經濟委員會一體化與宏觀經濟部部長研究團隊、俄羅斯科學院聯合承辦,並得到了蘇州市政府、蘇州獨墅湖科教創新區的大力支援。

 

中國人民大學副校長、絲路學院院長杜鵬

 

在開幕式上,中國人民大學副校長、絲路學院院長杜鵬,蘇州市副市長曹后靈,教育部國際司歐亞處處長劉劍青做開幕致辭。

 

杜鵬副校長表示,中俄建交70年以來,兩國關係向日益成熟的方向邁進,經貿領域的合作發展勢頭迅猛,2018年中俄貿易額突破了千億美元大關。在此背景下,中俄人文交流也蓬勃發展,以中國人民大學為代表的中俄兩國高校積極開展各形式的人文交流活動,利用學科優勢與智庫特色,為中俄人文交流提供了厚重與紮實的研究積累,有效地夯實了兩國關係。作為國內高校中首家落實“一帶一路”倡議、授予碩士學位的實體學院,絲路學院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熱愛中國文化、漢語語言和中國發展道路的各國學生,提供了互聯互通的機會,搭建了友好交流的平臺。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從官方和民間兩個渠道,推動中國與包括俄羅斯在內的“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之間的人文交流,強化和俄羅斯的溝通與交流,與俄羅斯團隊聯合舉辦了6場對話會,為中俄兩國關係朝著更加健康務實的方向發展貢獻了智庫力量。

 

蘇州市副市長曹后靈

 

曹后靈副市長強調,為了響應國家“一帶一路”倡議,落實共建“一帶一路”教育行動,蘇州市政府與中國人民大學在2018年簽約共建絲路學院,進一步深化了高校與地方政府的資源融合和優勢互補,為蘇州市對外開放和國際文化教育交流提供了重要機遇。蘇州市政府一直重視與俄羅斯的經貿合作和友好交流。2019年恰逢中俄建交70週年,隨著中俄關係的進一步昇華,蘇州和俄羅斯在經貿、文化、教育等領域開展了一系列務實合作。在經貿合作方面,積極推動雙方企業開展相互投資和互利合作。在人文交流方面,今年中俄雙方在蘇州舉辦了多場音樂會、電影節、推介會等活動。曹后靈副市長希望與會專家能為進一步深化蘇州與俄羅斯全方位合作建言獻策。

 

 教育部國際司歐亞處處長

 

劉劍青處長表示,從中俄關係發展的大坐標係看,此次對話會恰逢其時、恰逢其勢、恰逢其實。第一,“時”即時機,此次對話是在11月13日習近平主席和普京總統再次會晤的背景下舉辦的,時機與主題都緊扣高層會晤的重要議題之一,即加強“一帶一路”和歐亞經濟聯盟的對接。第二,“勢”即發展的大勢、趨勢,2019年是中俄建交70週年,雙方舉辦了一系列的活動來推動中俄關係朝著歷史最好的時期發展,各個領域的合作也在快速推進中。第三,“實”即實效,“一帶一盟”對接具有現實意義,但也還有很多問題需要共同面對與克服。他對中俄智庫合作有三點建議:一是堅持目標導向來推進智庫研究工作,二是各個領域的合作要堅持以問題為導向,三是要堅持人文的導向,傳承世代友好,鞏固民間友好。

 

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原副部長、中國人民爭取和平與裁軍協會副會長周力


在主旨演講環節,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原副部長、中國人民爭取和平與裁軍協會副會長周力圍繞“當前國際形勢與中俄關係”發表演講,他認為特朗普上臺後積極推行美國優先政策,把中國和俄羅斯鎖定為主要的戰略競爭對手,並採取了制裁和各種極限施壓措施。世界各個大國、地區國家都在調整相關的各種關係,美國與俄羅斯、中國、歐盟、亞太地區國家等的關係都比過去複雜,甚至在日益激化。在新形勢下,中俄雙方戰略協作的重點可聚焦在六大方向:第一,保持和加快中俄各自國內的經濟建設是雙方的共同期待;第二,防範顏色革命的緊迫性大大上升;第三,加強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建設的共建;第四,進一步加強國際和地區事務合作;第五,進一步發展壯大上海合作組織;第六,加強中俄教育合作,尤其是加強互派留學生的工作和交流。在談及中國和哈薩克的戰略合作時,周力部長表示,中國需要同哈薩克加強雙邊以及各領域的合作,加強“一帶一路”與歐亞經濟聯盟的對接,共同造福兩國人民,造福整個歐亞地區。

 

俄羅斯經濟策略研究院院長、國際先進系統研究院院長阿基耶夫·亞歷山大(AgeevAlexander)

 

俄羅斯經濟策略研究院院長、國際先進系統研究院院長阿基耶夫·亞歷山大(AgeevAlexander)在演講中表示,要加強中俄之間的經貿合作,有必要深化發展雙方金融合作機制,建立一個更加互信可靠的經貿友好關係。還需加強人文和教育合作,在多個領域將教育合作變得更為高效,尤其在全球技術和數字轉型的背景下,需要雙方的人才和技術進行更多交流。他期待中俄兩國能有更多對話和交流,特別是在兩國年輕人之間,希望能帶來更多的新思想,形成更具有影響力的觀點進入研究視野。他還強調,中俄之間不僅是鄰居,也是朋友和兄弟,未來的兩國要在經濟、政治、軍事、人文等各方面都進一步緊密合作,共同塑造更美好的未來。

 

人大重陽副院長周洛華

 

隨後,人大重陽副院長周洛華和俄羅斯聯邦科學院經濟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阿爾希波娃·維奧列塔(Arkhipova Violetta)共同發佈了中俄智庫的聯合研究系列成果,具體包括:中俄聯合研究報告《新時代的戰略大對接:中俄“一帶一路”與“歐亞經濟聯盟”對接的現狀、問題及思考》(中文版、俄文版)、歐亞經濟委員會一體化和宏觀經濟部部長格拉濟耶夫最新著作《最後一場世界大戰——美國挑起與輸掉的戰爭》(中文版),以及中俄聯合研究書籍《開啟亞歐新時代——中俄智庫聯合研究兩國共同復興的新增量》(中文版)。這些成果是近年來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研究團隊與俄羅斯歐亞經濟委員會一體化和宏觀經濟部部長格拉濟耶夫先生研究團隊共同研究成果的總結,有效充實了當前中俄關係研究的成果展現,並對深化新時代中俄發展具有重要的參考價值和豐富的實踐意義。

 

戰略合作啟動儀式

 

在戰略合作啟動儀式上,中國人民大學杜鵬副校長向周力部長,俄羅斯聯邦自然科學院外籍院士,俄中“一帶一路”戰略發展研究會主席陳志剛院士,阿基耶夫·亞歷山大(AgeevAlexander),俄羅斯政治專家及諮詢協會副主席、《明日報》副總編輯、Izborsky俱樂部副主席納戈爾內·亞歷山大(NagornyAlexander)等4位中外專家頒發了“中國人民大學絲路學院‘一帶一路’全球導師”證書。此前5月底斯洛維尼亞前總統圖爾克等14位中外知名政要和學者也被授予首批“一帶一路”全球導師,共同助力“一帶一路”建設。

 

 

為了進一步拓展和加深中俄人文交流與合作,開幕式上還進行了雙邊智庫合作框架協議簽署,以王文執行院長為代表的人大重陽分別與阿基耶夫·亞歷山大(AgeevAlexander)為代表的俄羅斯國際先進系統研究院、陳志剛院長為代表的歐亞經濟聯盟議會附屬大學絲路學院簽署協議。

 

 

今年是中俄建交70週年,在教育部指導下,中國人民大學高度重視中俄人文交流,並舉辦了一系列相關慶祝和紀念活動。此次開幕式上,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中俄人文交流研究中心正式成立,周力部長、杜鵬副校長、蘇州獨墅湖科教創新區黨工委蔣衛明副書記、劉劍青處長、教育部國際司(中外人文交流機制辦公室)毛冬敏處長、蘇州校區管委會副主任兼國際學院院長、中法學院院長、絲路學院副院長黎玖高院長、王文院長,以及多位俄方代表共同揭牌見證。戰略合作啟動儀式由人大重陽助理院長楊清清主持。

 

此次對話會還邀請了來自中國社會科學院、當代中國與世界研究院、復旦大學、華東師範大學、俄聯邦科學院遠東所、俄聯邦科學院經濟研究中心、歐亞經濟委員會宏觀經濟政策司經濟政策研究室、俄羅斯聯邦政府金融大學、俄羅斯政治專家及諮詢協會、哈薩克JSC金融學院等多位中外嘉賓,共同圍繞“‘一帶一盟’對接:務實合作與前景展望”、“中俄建交70週年:教育與研究合作”兩大話題深入交換意見,堅持人文的導向分別由人大重陽副院長周洛華、絲路學院副院長兼國際學院副院長呂捷主持研討。

 

人大重陽執行院長、絲路學院副院長王文

 

人大重陽執行院長、絲路學院副院長王文在總結發言時談到,非常感謝中俄經濟對話會落地蘇州,每屆中俄經濟對話都有務實的成果,此次對話也得到各方的大力支援。目前中國與俄羅斯的關係,可以用利益共同體、命運共同體、責任共同體來概括,中俄關係在兩國對外關係中都佔有舉足輕重的位置。他也針對各位專家關切的問題,做了三點建議:一是要堅信雙方都在發展的過程當中,堅信我們對對方有一個友好長期的戰略,一定能相互更加堅定地走下去。二是精英層面要有更多合作研究報告,要長期合作下去,可以去不同城市看看,更充分的認識中國。三是需要更長遠眼光去看雙方存在的問題,不用過於焦慮,慢慢去解決,相信解決的過程就是在推動兩國關係的發展,推動了世界和人類文明的發展。

 

作為中國特色新型智庫,人大重陽自成立之初就在G20、金磚、APEC、“一帶一路”等多邊機制體制下,從官方和民間兩個渠道,強化與俄羅斯的溝通和交流,不斷夯實中俄“二軌外交”成果。過去兩年多來,人大重陽與俄羅斯總統顧問團隊共舉辦了六屆對話,並取得了豐碩成果。相關成果多次獲得兩國國家領導人的批示,相關人員也多次受到高層接見與當面商議。此次第七屆中俄經濟對話延續以往“務實”的精神,聯合中俄哈多家智庫力量,以中俄建交70年為起點,直擊中俄在“一帶一盟”對接中的問題,有效開展“二軌外交”,探討解決現實問題,實現高品質合作,為中俄兩國關係朝著更加健康務實的方向發展貢獻智庫力量。

 

 

出席本次對話的中方嘉賓還有中國社會科學院榮譽學部委員、俄羅斯研究中心副主任陸南泉、中國社科院學部委員、中國邊疆研究所所長邢廣程、當代中國與世界研究院院長于運全、華東師範大學俄羅斯研究中心教授曲文軼、復旦大學國際問題研究院副院長馮玉軍、中國人民大學蘇州校區管委會副主任兼國際學院院長、中法學院院長、絲路學院副院長黎玖高。外方嘉賓還有哈薩克JSC金融學院院長Korzhova Natalya,JSC金融學院院長顧問Razdolsky Elena,前倫敦經濟與商業政策署署長、人大重陽高級研究員羅思義(John Ross),以及俄羅斯聯邦政府金融大學Faynitskiy Dmitriy等。中國人民大學絲路學院教學管理辦公室主任朱鳳余,中國人民大學絲路學院合作辦公室主任王晶,人大重陽副研究員關照宇、助理研究員張婷婷與陳治衡、研究助理張灝筠、資訊中心編輯郎傑等工作人員也參與了會議。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