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庫中國 > 

智庫建設守正創新須實現“三個統一”

來源:光明日報 | 作者:賀培育 宋春艷 | 時間:2019-10-14 | 責編:申罡

2015年1月,中辦、國辦聯合印發《關於加強中國特色新型智庫建設的意見》(下文簡稱《意見》),中國特色新型智庫進入建設快車道、發展黃金期。經過近年來努力,中國智庫界基本形成了開放求索、相容並蓄的國際視野,貼近時代、融入現實的服務意識以及明晰的自我定位與強烈的創新精神。


中國特色新型智庫服務於科學民主依法決策,其職責定位與現實發展密切相關。當前,我國已經進入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堅期,有許多“險灘”需要闖過,而在逐步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同時,也面臨很多外部挑戰。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呼喚廣大新型智庫提升自身實力、發揮更大作用。勇擔使命、不負囑託,中國智庫必須身體力行,做到“堅持中國特色與加強國際視野的統一、堅持基本方法與加強現代學科方法創新的統一、堅持公益屬性與加強市場競爭合作的統一”。其中,三個“堅持”,是“守正”,廣大智庫從業者應時刻不忘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的初心;三個“加強”,是“創新”,廣大智庫從業者應與時俱進,為完成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砥礪前行。


堅持中國特色與加強國際視野的統一


“中國特色新型智庫”這一概念在《意見》中以黨和國家文件形式提出,表明瞭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我國智庫發展的新認識與新定位。在這一概念中,“中國特色”至少包括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堅持黨對智庫的領導、堅持立足中國國情等三個層面的涵義,不可動搖也不可更改。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新型智庫要體現“中國特色”,首先,要堅守主流意識形態,堅持黨對智庫的領導,堅定不移地做好黨和政府的思想庫、智囊團,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發展提供智力支撐。其次,中國特色新型智庫必須立足中國國情,強化問題意識,不斷開拓創新。今日之中國,不僅是中國之中國,而且是世界之中國。對中國國情的掌握,不能孤立起來看,必須將其置於動態變化的國際大環境大背景中仔細審視。與之相應,中國智庫的眼光不應局限于國內,而應“從全球視角審視中國發展,以中國改革促進世界發展”。


進入新時代,隨著共建“一帶一路”向縱深發展,中國智庫立足中國、面向世界的責任更加重大、使命更加深遠。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説,“一帶一路”倡議源自中國、屬於世界。伴著“一帶一路”從倡議成為現實,隨著中國的朋友圈越來越大,中國特色新型智庫被賦予了新的歷史使命——搭建好中國和世界文明對話、文化交流的橋梁與紐帶。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開展智庫交流合作,有助於深化互信、凝聚共識,推動共建“一帶一路”向更高水準邁進。作為“一帶一路”倡議的首倡者,我國得到了國際社會的積極響應與支援合作,也面對著各國人民對實現美好生活的諸多期待。如何將這些期待科學合理地落地落實,需要新型智庫建言獻策,以靠譜管用的對策建議,推動共建“一帶一路”走深走實,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應有貢獻。


當前,我國智庫國際影響力正在穩步提升,但提升的速度、深度和廣度都遠遠不能滿足新形勢下世界對中國的期待。中國面臨的新型國際關係要求智庫從研究領域、研究視角、人才隊伍到傳播方式上都儘快作出調整。例如,智庫應當在經濟全球化視野下審視國內發展中遇到的問題,借鑒國際上其他國家優秀經驗,探索解決方案;應認真總結我國社會主義建設的成果和經驗,加強國際傳播,提升中國的國家形象;應充分用好共建“一帶一路”帶來的歷史機遇,加強智庫之間的國際合作,通過共建智庫聯盟和合作網路推出更多高品質的研究成果,贏得更多國際理解與支援。因此,未來的新型智庫建設,必須把“請進來”與“走出去”相結合,在參與國際對話與交流中增強智庫實力,不斷提高我國的國際影響力和國際話語權。


    堅持基本方法與加強現代學科方法創新的統一


中國特色新型智庫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思想,要求研究者自覺堅持辯證唯物主義,端正自己的世界觀和方法論。


堅持以辯證唯物主義方法論指導智庫研究,一方面要求智庫堅持已經受實踐檢驗的基本方法,加強調查研究,強化問題意識,把握客觀實際,為化解全面深化改革中遇到的矛盾和障礙積極建言獻策。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研究、思考、確定全面深化改革的思路和重大舉措,必須進行全面深入的調查研究。智庫要切實履行為黨中央科學決策貢獻智慧的職責,就必須深入實際、深入基層、深入群眾,多層次、多方位、多渠道地開展調查、了解情況。既要調查,也要研究;既要到工作局面好、發展水準高的地方去尋找線索、總結經驗,也要到困難較多、情況複雜、矛盾尖銳的地方去發現隱患、研究問題。另一方面,堅持辯證唯物主義方法論,必然要求智庫專家以發展的眼光看問題,不斷地探索和創新,圍繞黨和政府決策急需的重大課題開展前瞻性、針對性、儲備性政策研究。這就需要運用現代科學技術創新研究方法。智庫研究是一個系統工程,往往涉及多個領域,面對的研究對象多種多樣、需要破解的謎題難題錯綜複雜。當前,隨著人工智慧、大數據等高新技術的快速發展,智庫專家審視問題得以更加深入、更加迅捷、更加全面。通過大數據平臺,智庫研究者能夠對人們社會生活軌跡産生的實時數據進行相關分析,從而透過紛繁複雜的表面現象挖掘出問題的深層本質,更加全面、更加客觀地分析存在或潛在的問題;智庫研究的方法也不再局限于實地調查、訪談、頭腦風暴、推理研判等傳統方式,還可利用大數據平臺進行跨學科的綜合研究,將與經濟社會發展密切相關的計算科學、社會學、歷史學、人類學等引入政策研究之中。此類定性定量相結合的研究方法可以使調研數據更加真實,預測結果更為準確,揭示出的人類社會行為發生規律更趨客觀;與此同時,應用大數據手段,智庫還可以對決策實施過程進行長期、動態、多維度的監測,實時收集人民群眾對政策效果的反饋資訊,及時調整政策制定和執行中出現的偏差,從而保證決策的科學化、民主化、法治化。


堅持公益屬性與加強市場競爭合作的統一


中國特色新型智庫建設,服務於黨和政府科學民主依法決策、健全中國特色決策支撐體系;服務於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立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制度體系;服務於提升國家軟實力,面向世界樹立社會主義中國的良好形象。因此,按照《意見》規定,要建立健全黨委統一領導、有關部門分工負責的工作體制,切實加強對智庫建設工作的領導;強化政府在智庫發展規劃、政策法規、統籌協調等方面的宏觀指導責任,創新管理方式,形成既能把握正確方向,又有利於激發智庫活力的管理體制。與此相適應,中國智庫建設體現出鮮明的公益服務導向和非營利機構屬性,智庫的建設與發展離不開政府的管理與指導。實踐證明,這樣的制度安排適合中國國情,有利於智庫更好地獲取決策需求資訊、拓展決策對接渠道、促進研究成果的轉化和應用,從而提升公共政策的科學化水準,更好發揮輿論引導、公共外交等功能。因此,新時代中國特色新型智庫的發展,必然要在黨管智庫、政府指導、公益屬性的軌道上進行,深入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以服務黨和政府決策為宗旨,以政策研究諮詢為主攻方向,以完善組織形式和管理方式為重點,以改革創新為動力,努力建設面向現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來的中國特色新型智庫體系。


與此同時,社會智庫作為我國蓬勃成長的一支決策服務力量,近年來也得到了快速發展。由於體制機制靈活、研究獨立性強、社會活躍度高、自我宣介意識強等特有優勢,一批較有實力與特色的社會智庫在國家鼓勵與引導下成長起來,獲得了發展的良好機遇,成為體制內智庫的有益補充,與其他各類智庫開展差異化競爭與共贏性合作。民政部、中宣部、中組部、外交部等九部門聯合印發的《關於社會智庫健康發展的若干意見》中明確要求“規範和引導社會智庫健康發展”,這對於發揮民間智力、為黨和政府決策服務具有重要意義,實質上為智庫間的有序競爭與合作營造了良好環境。


《意見》指出,要“探索建立政府主導、社會力量參與的決策諮詢服務供給體系,穩步推進提供服務主體多元化和提供方式多樣化,滿足政府部門多層次、多方面的決策需求”。今後的中國智庫建設應以此為努力方向,增強活力、釋放潛力,完善各類智庫運營機制,提高智庫輔助決策的整體水準。具體而言,可以引入智庫項目招標競爭機制,除涉及國家安全等重大問題的特殊項目外,允許社會智庫與體制內智庫同臺競爭,優勝劣汰;可以積極創新智庫管理機制,在人才流轉、經費管理、人員考核等方面破除影響智庫人才素質提升的現實障礙;可以建立完善標準化評估監督機制,降低政府購買服務的風險;可以建立資源共用機制,保障社會智庫與體制內智庫同等享有政府招標資訊、決策諮詢服務大數據平臺等相關資源。


(作者:賀培育、宋春艷,分別係湖南省社會科學院副院長、研究員;湖南省社科院哲學所副研究員)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