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庫中國 > 

充分發揮青年作用 培植高校智庫潛能

來源:光明日報 | 作者:蘭婷 | 時間:2019-09-17 | 責編:申罡

加強中國特色新型智庫建設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一項重要戰略部署。當前,高校智庫在各類智庫中發揮著獨特而重要的作用。結合現實來看,越來越多青年人才成為高校智庫機構的主體研究力量,在智庫領軍人物的帶領下,結合自身所學、深入社會一線,為國家發展、決策諮詢等作出智慧貢獻,也在此過程中很好地提升了自身研究水準,增強了學術研究對接國家需求的意識與能力。


青年智庫人才是智庫建設與研究的生力軍,尤其對於高校智庫而言,更是不可或缺的支撐力量。他們普遍具有濃厚的學術熱情、充沛的研究精力、良好的學術基礎,對於國家發展與社會治理有著敏銳感知和強烈責任感。作為伴隨著網際網路成長的一代,其在網路工具運用、網路輿情研判等方面有其獨特優勢。與此同時,由於缺少學術積累和社會歷練,青年智庫人才又面臨著不少短板。因此,如何加強對青年人才的培養與引導,從而更好激發他們的活力與潛能,是高校智庫建設需要解決的重要問題。


加強高校青年智庫人才隊伍建設,要在堅守導向性、促進協同性、發揮建設性上下足功夫,為促進我國經濟高品質發展,服務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發展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智力支撐。


導向性是對高校青年智庫人才的根本要求。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文化多樣化、社會資訊化、科技孕育新突破是這個時代的顯著特徵。堅持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是中國特色新型智庫區別於其他國家智庫的重要標誌。面對當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高校青年智庫人才要在這一過程中發揮作用,首要的就是堅定的政治性、正確的導向性。青年智庫人才必須把準政治方向,追求共産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貫徹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必須堅持政治領導,“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要強化“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必須提高政治能力,要保持政治定力,防範政治風險,把方向,謀大勢,控全局,分清是非,明辨善惡。


協同性是高校青年智庫人才的組織特徵。高校智庫有基於學校某一院係所而建設的內設機構,也有跨學校、跨學科、跨部門的融合性研究組織,通過智力集聚、知識生産、諮詢建言等方式開展工作,天然具有與黨政機構、社會各界人士交往溝通的便利性和高效性等優勢。對高校智庫而言,其重要任務之一,就是切實開展高校智庫之間,以及高校智庫與黨政智庫、社會智庫等不同類型智庫之間的協同研究。青年智庫人才在觀念上要意識到自身所扮演的“協同者”角色,與不同類型智庫之間開展經常性合作,互通有無,取長補短,建立資源共用機制,重點加強在具有導向性的關鍵領域合作,充分利用各自資源,提出協同性系統性方案,避免不同智庫對同類問題提出趨同化、重復性的對策建議,造成智力、財力和物力的浪費。


建設性是高校青年智庫人才的立足之本。任何類型智庫存在併發揮作用,都有賴於其核心功能的最大化。而智庫的核心功能,就是為國家發展不斷提出建設性方案,提供及時準確、靠譜管用的政策諮詢。高校學科門類齊全,青年智庫人才可以圍繞現實問題開展多學科綜合性研究,發揮咨政建言功能;高校基礎研究力量雄厚,青年智庫人才可以開展戰略性、儲備性的基礎理論研究,發揮理論創新功能;高校對外交流廣泛頻繁,青年智庫人才可以積極組織或參加人文交流,發揮公共外交功能;高校學術優勢明顯,青年智庫人才可以針對熱點問題,積極釋疑解惑,發揮面向社會大眾的輿論引導功能;高校社會聯繫廣泛,青年智庫人才可以緊密跟蹤社會需求,發揮社會服務功能。


除了上述高校智庫的一般性功能,高校青年智庫人才更應該“取法其上”、對標高端,從如下角度對自己提出更高要求。


凝心聚力、增進共識,為國家進步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智慧,這是從歷史角度對高校青年智庫人才提出的要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無論過去、現在還是未來,中國青年始終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先鋒力量!”近代以來,梁啟超“少年中國”的教誨言猶在耳,陳獨秀“新青年”的呼喚歷久彌新,李大釗“以青春之我創青春中國”的熱望依然清晰。在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的不同歷史時期,青年始終是推動社會進步、勇擔時代使命的重要力量。高校青年智庫人才本身就是優秀的青年學者,其血液裏流淌著傳自歷史的使命基因。在新時代,國家的前途,民族的命運,人民的幸福,是當代中國青年必須和必將承擔的重任。高校青年智庫人才應該接續歷史傳統,擔負現實使命,為國家命運和社會進步獻計獻策,提出具有堅實歷史依據的對策建議。


洞察時勢、敏感敏銳,集中最優智力把握世界大勢,這是從現實角度對高校青年智庫人才提出的要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當今時代,知識更新不斷加快,社會分工日益細化,新技術新模式新業態層出不窮。”當前,經濟全球化趨勢不可逆轉,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念正被越來越多人接受,世界經濟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各國之間合則兩利,鬥則兩傷,世界發展逐漸呈現出一體化趨勢。在一體化進程中,資訊技術、人工智慧、大數據等領域的發展日新月異,不斷涌現的新事物新情況讓人應接不暇。高校青年智庫人才思維新、理念新、方法新,具有突出的敏銳性和洞察力,更易於把握住這個發展大勢中的前沿性問題並將其向前推進。“道生之,德畜之,物形之,勢成之。”把握了“勢”,就抓住了根本。高校青年智庫人才應該著眼大事,把握大勢,順勢而為,提出符合時代大勢的對策建議。


融入同齡人、面向未來,為中國全面深化改革和高品質發展培養優秀人才,這是從未來角度對高校青年智庫人才提出的要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共産黨立志於中華民族韆鞦偉業,必須始終代表廣大青年、贏得廣大青年、依靠廣大青年,用極大力量做好青年工作,確保黨的事業薪火相傳,確保中華民族永續發展。”改革發展決定中國未來方向,青年人才培養對改革發展具有戰略作用。高校青年智庫人才與青年學生距離感弱,交流障礙小。在青年學生“成長的煩惱”期,高校青年智庫人才應該主動融入青年學子中,承擔起成長引路人的角色,以自身的成長經歷、研究成就和人格魅力感染青年學生,在當前青年發展重要領域如青年思想道德、青年教育、青年健康、青年婚戀、青年就業創業、青年文化、青年社會融入與社會參與、維護青年合法權益、預防青少年違法犯罪、青年社會保障等方面提出符合青年特質的對策建議,為青年成長保駕護航,讓我們的事業後繼有人。


(作者:蘭婷,係浙江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中國計量大學基地負責人、中國計量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