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庫中國 > 

從三個層面理解高品質發展的內涵

來源:中國經濟網 | 作者:史丹 趙劍波 鄧洲 | 時間:2019-09-09 | 責編:申罡

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品質發展階段。推動高品質發展是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確定發展思路、制定經濟政策、實施宏觀調控的根本要求,必須深刻認識和理解高品質發展的內涵,為相關政策的制定和實施提供更加精準的依據,推動我國經濟在高品質發展上不斷取得新進展。


應該看到,速度與品質是辯證統一的,沒有一定的發展速度就很難談到發展的品質,高品質發展同時注重發展的“量”和“質”。其顯著特徵是:從關注經濟規模和增長過程,轉向關注增長的結果和增長的效益;從關注經濟增長一個維度,轉向關注經濟發展、社會公平、生態環境等多個維度;從片面重視高增長産業,轉向關注産業協同發展、構建現代化産業體系;從關注經濟增長的要素投入,轉向關注要素生産率的提升和要素優化配置;從關注GDP,轉向關注以人民為中心的各項制度安排和城鄉區域之間的協調發展。由此可見,我們要的高品質發展是更充分更均衡的發展,並需在更高水準上實現供給和需求的動態平衡。


具體來看,可以從以下三個層面理解高品質發展的深刻內涵:


一、從宏觀層面理解,高品質發展是指經濟增長穩定,區域城鄉發展均衡,以創新為動力,實現綠色發展,讓經濟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


一是表現為增長的穩定性。在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的同時,保持速度和規模的優勢依然重要。高品質發展意味著必須保持經濟增速穩定,不能出現大起大落的波動。


二是表現為發展的均衡性。在高品質發展進程中,經濟發展的速度依舊重要,但是強調在更加寬廣領域上的協調發展。就經濟體系而言,國民經濟重大比例關係要合理,需實現實體經濟、科技創新、現代金融、人力資源協同發展,構建現代化産業體系;就創新而言,創新要成為推動高品質發展的主要動力,不斷推動經濟發展從規模速度型向品質效率型增長、從粗放增長向集約增長轉變,推動經濟發展向結構更合理、附加值更高的階段演化;就城鄉區域發展而言,高品質發展需是城鄉之間、區域之間的均衡發展。


三是表現為環境的可持續性。綠色發展理念為高品質發展提供了更加豐富、廣泛的內涵。高品質發展要求我們能夠創造更多物質財富和精神財富,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尤其是要提供更多優質生態産品,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優美生態環境需要。


四是表現為社會的公平性。高品質發展要兼顧生産、生活與生態,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用。因此,在宏觀經濟層面,品質的內涵還涉及經濟、社會、生態等諸多方面,應把增進民生福祉作為發展的根本目的,並且形成有效社會治理、良好社會秩序,促進社會公平正義。


二、從産業層面理解,高品質發展是指産業佈局優化、結構合理,不斷實現轉型升級,並顯著提升産業發展的效益。


一是産業規模不斷壯大。高品質發展意味著産業規模不斷擴大,現代農業、先進製造業、現代服務業等不斷完善發展,形成健全的現代産業體系。尤其是要重視製造業的發展,製造業不但是實體經濟的主體,還是技術創新的“主戰場”,其産業規模反映了當前製造業發展的基礎實力,以及産業體系的完整程度與規模效益。


二是産業結構不斷優化。産業實現高品質發展,要求産業組織結構日益優化,一二三産業結構合理,並且不斷深化融合發展。


三是創新驅動轉型升級。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是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的戰略支撐;創新是産業實力的綜合反映,是競爭能力的核心要素。因此,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是促進我國産業轉型發展的需要,是支撐消費升級的需要,是增強國家競爭力的需要。實現高品質的創新發展,就要在中高端消費、創新引領、綠色低碳、現代供應鏈、人力資本服務等領域培育新的增長點、形成新動能。


四是品質效益不斷提升。品質與效益提升是産業轉型的重點,要以最小的品質成本産出最大的品質效益,並不斷提升可持續發展的能力。


三、從企業經營層面理解,高品質發展包括一流競爭力、品質的可靠性與持續創新、品牌的影響力,以及先進的品質管理理念與方法等。


作為企業價值創造的産出,産品與服務本身的品質是狹義的品質,在企業經營層面,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理解高品質發展。


一是具有全球一流競爭力。具有國際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應具備國際競爭力、影響力、帶動力。競爭力體現在企業能夠跨越多個經濟週期,在經濟效益、風險防範、公司治理、管理水準、人才隊伍建設等方面始終保持競爭優勢,在激烈的國內外競爭中不斷勝出、持續發展、創造價值。影響力體現在企業具有舉足輕重的行業地位,在規模實力、區域佈局、品牌影響力等方面處於行業的前列,在行業標準、行業規則制定上有話語權,是行業的重要整合者。帶動力體現在企業是行業發展和變革的引領者,在技術創新、制度創新、商業模式創新、管理創新等方面走在前面,其産業培育與孵化能前瞻性地把握行業趨勢,具有導向性和指引性。


二是保持産品品質的可靠性與持續創新。品質的範疇不僅包括産品品質,還應該包括服務品質和工程品質。堅持“品質為先”,就要提高農産品、工業産品的品質,以及服務品質和工程品質,全面提升我國品質總體水準。還要看到,高品質發展一定是由創新驅動的,需以企業為主體,強化技術創新和産品創新,才能不斷增強經濟創新力和競爭力。應該看到,提高産品創新能力是提高企業競爭力和産業競爭力的關鍵,創新能夠提高産品和服務的附加值,降低資源消耗,以更少的生産資料生産出高品質産品。創新還能有力驅動生産率的提高和産品性能的提升,促進新科技、新模式、新産品、新業態的出現,不斷推動産業向價值鏈的中高端邁進。


三是具有品牌影響力。從品牌價值看,“中國製造”還未具有“日本製造”或者“德國製造”那樣的整體影響力,由於長期強調“質優價廉”的理念,造成“中國製造”的高端品牌不足。在企業層面實現高品質發展,意味著大量具有世界影響力的品牌出現,企業要順應消費個性化、多樣化發展的大趨勢,努力增加高品質商品和服務供給,在産品細節、做工、創新、性能上多下功夫,形成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知名品牌。


四是擁有先進的品質管理方法和技術基礎。企業層面的品質管理包括企業先進品質管理方法、認證與檢測、標準與計量等支撐産品品質提升的內容。企業推動高品質發展,要大力推廣“卓越績效”“六西格瑪管理”等先進技術手段和現代品質管理理念及方法,並形成具有中國企業特色的品質管理體系,致力於全面提升品質和效益。


高品質發展的最終目標是推動我國經濟發展方式的轉變,建立現代化經濟體系,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構築雄厚的經濟基礎。總體來看,推動高品質發展,應在繼續保持經濟發展總體規模優勢的同時,不斷推動經濟發展品質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堅持走綠色均衡發展的新型工業化道路,不斷促進社會公平正義,讓高品質發展成果更公平地惠及全體人民。


(作者:中國社會科學院工業經濟研究所 史 丹 趙劍波 鄧 洲)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