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庫中國 > 

從半年報看中國經濟:呈現“量穩質升”發展勢頭

來源:中國網 | 作者:羅來軍 | 時間:2019-07-19 | 責編:于京一

羅來軍 作者係中國人民大學長江經濟帶研究院院長

2019年上半年的經濟增長速度有一定的下滑,第一季度的實際GDP增速為6.4%,與去年第四季度持平,而第二季度的實際GDP增速出現了回落,為6.2%,綜合在一起,上半年仍保持了較快增長,增速為6.3%。同時,我們還要看到經濟發展仍面臨著較多的不確定性因素和風險挑戰。但是,總體而言,中國經濟已經呈現出“量穩質升”的發展勢頭,下半年的經濟增長會比上半年略微下滑,但將保持比較平穩的增長速度,而經濟發展品質仍將持續性提升。

今年上半年固定資産投資的增速為5.8%,與去年全年增速基本持平,僅回落0.1個百分點。但是,房地産開發投資增速10.9%,比去年增加了1.4個百分點;基建投資增速也比去年有所增加。房地産開發投資、基建投資在當前階段已經産生一定的問題,在下一階段,房地産投資和政府基建投資需要適度“剎車”並逐步“轉向”,進一步對不良投資進行管控。對於基礎建設投資中的重復投資、低效率投資和浪費型投資,要推進監管措施,並促使轉向有針對性的基礎建設投資。今年上半年民間投資增速5.7%,比去年回落了3個百分點,民間投資對推動高品質發展具有重要的意義,下半年需要採取激勵舉措或者保障政策促進民間投資。

今年上半年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的實際增速為8.4%,比去年全年增速上升了1.5個百分點,消費仍是我國經濟增長的主要動力。同時,消費也出現了一定的問題,第一季度限額以上消費品零售額增長4.1%,比去年同期增速下降了4.4個百分點,尤其是汽車類消費負增長3.4%,比去年同期增速下降了10.8個百分點。消費出現的問題提醒我們,採取消費刺激政策增加消費的做法應該有一定的調整,需要更加重視普遍性的自主消費能力的培育。

凈出口對上半年經濟增長起到了提振作用,但外部經濟形勢依然嚴峻。2018年凈出口對GDP增長是負向拉動0.6個百分點,但到2019年第一季度轉變為正向拉動1.46個百分點。整個上半年,出口增長6.1%,進口增長1.4%,總體上出現了較好的外貿勢頭。從國際形勢來看,今年全球經濟形勢發生了較大的變化,今年4月份,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將2019年的全球經濟增長預期下調至3.3%,成為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以來的最低水準,再加上貿易摩擦的不斷增多,嚴峻的外部經濟形勢沒有改變。

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不斷推進,經濟發展品質持續提升。今年二季度,全國工業産能利用率為76.4%,比2013年以來的平均值高1個百分點;上半年,清潔能源消費量佔能源消費總量的比重比上年同期提高1.6個百分點,單位國內生産總值能耗同比下降2.7%,第三産業增長對國內生産總值增長的貢獻率為60.3%,高於第二産業23.2個百分點,規模以上工業中戰略性新興産業和高技術産業保持快速增長。在産業轉型期,大力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是解決經濟深層次問題和根本性矛盾的正確抉擇。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點要放在消除結構調整的阻礙因素上,要素市場的改革也越發重要,需要在土地、勞動、人力資本、科技、金融市場、資源配置等方面進行科學改革,以消除扭曲與誤配,提高配置效率和運轉效率。

我國需要進一步加大對戰略新興産業的支援,並採取科學的支援方式。無論是國內還是國際,産業與科技均處於明顯的轉型期和變化期,戰略新興産業獲得了前所未有的發展機遇。國與國競爭的核心在於科技,在中美經貿摩擦的背景下,科技的競爭的重要性更加明顯。為此,我國需要比以往任何時候都要更加重視戰略新興産業的發展。但是,激勵戰略新興産業的孕育務必要尊重産業發展規律,比如把過去對企業或項目的政策支援轉變為通過市場或者消費環節進行支援。(責任編輯:韓雅潔)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