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庫中國 > 

美國緣何加大對歐盟産品關稅威脅,可會如願?

來源:中國網 | 作者:馬雪 | 時間:2019-07-04 | 責編:于京一

馬雪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美國所助理研究員

71日,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USTR)表示,針對美歐航空業補貼引發的長期爭端,美國考慮對額外89種商品徵收關稅,涉及年貿易額為40億美元。儘管美國強調此次關稅僅僅是圍繞航空補貼的糾紛,淡化向歐盟施加經貿壓力的意圖。但事實上,美國擴大對歐盟關稅的威脅,施壓歐盟儘快達成一份廣泛貿易協議的意圖明顯。

這已不是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首次圍繞航空業補貼發佈對歐洲關稅威脅了。201948日,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就發表聲明,在歐盟取消對空客補貼前,美國有權每年實施價值112億美元的反制措施。此次更是追加40億美元,聲稱便於世界貿易組織(WTO)就歐盟補貼空中客車集團案裁決時做出於美國有利的結果。

美歐圍繞航空業補貼的摩擦由來已久

從歷史上看,美歐圍繞航空業補貼的摩擦由來已久。歐盟此前曾向WTO提出申訴,指控美國聯邦與州政府利用29項計劃在六年內向波音公司提供104億美元補貼。

2017WTO判定,除華盛頓州2013年到2015年向波音提供的減免稅政策平均每年超過了1億美元外,美國政府基本沒有違規。同時,美國也指控歐盟向空中客車公司提供補貼。

2018年,WTO認為,歐盟向空中客車公司提供了90億美元的非法補貼,幫助空中客車推出A380A350XWB大型客機。

根據WTO規則,美歐理論上均可參考相關數額向對方進行報復性徵稅。美國因此強調其補貼不及歐盟補貼規模和損害,根據WTO報告發起關稅措施。

美國首次以針對單一目標的301條款對付盟友

從性質上看,這是美國首次以針對單一目標的301條款對付盟友。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聲稱是依據《1974年貿易法》第301條款發起的保護措施。

美國兩次擬定的關稅清單需要經過其國內公眾聽證後,再決定是否實施關稅,但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聲稱,若WTO在此之前就航空業補貼案做出仲裁,將立即加徵關稅。

從美國擬定的徵稅清單中看,主要涉及空客民航産品、農産品、輕工紡織産品等,空客民航産品歐洲對美出口較少,農産品本就是美國優勢,輕工紡織産品對歐盟出口意義較小,因此該關稅清單警告施壓的意圖明顯。

特朗普欲撈取連任的政治資本

從原因上看,美國已進入2020年大選季,特朗普欲儘快促成美歐談判,撈取政治資本。

首先,為實現2020年大選連任目標,特朗普欲利用手中籌碼,推動美歐談判走上快車道,重新調整美歐關係,攫取最大化利益,以獲得連任的政治資本。自20187月,美歐雙方代稱共同旨在實現美歐間“零關稅、零非關稅壁壘、零補貼”的貿易談判以來,實質進展遲緩。雙方雖以進行幾輪部長級磋商,談判始終難以提上日程。美國也因此多次放話稱特朗普已經對此“耐心漸失”,試圖通過進一步的威脅和施壓促使歐盟加緊談判。

其次,打壓波音的競爭者,繼續兌現“美國優先”的競選承諾。近期,波音因客機安全問題遭全球質疑,多國宣佈禁飛其主力機型737MAX,其經營遭遇困難。328日,WTO裁定,美國未能遵守WTO此前的判定,持續通過華盛頓州減稅政策為波音提供非法補貼。因此,美國國內普遍認為波音在於空中客車的競爭中將處於下風,需要對空中客車採取針對性措施。

再次,轉移國內經濟放緩壓力,提升選情。美國經濟活動已顯現放緩態勢,美國政府亟需轉移視線。隨著2020年美國大選腳步的鄰近,特朗普勢將繼續四處求戰,中美貿易談判重啟後,投資人們開始做好另一場美歐經貿摩擦的心理準備。尤其是,美國民主黨亦有意解決美歐貿易失衡問題。美國駐歐盟大使戈登·桑德蘭就強調,民主黨人雖然在許多問題上與特朗普意見相左,但在解決與歐盟貿易失衡問題上毫無芥蒂。

美歐經貿摩擦前景難言樂觀

從趨勢上看,美歐經貿摩擦前景難言樂觀。從美方看,美國還留有汽車關稅施壓的後手。4月特朗普將加徵汽車關稅的決定推遲180天,若歐盟無法在新期限內達成協定,則考慮下一步措施。

從歐盟看,歐盟內部分歧嚴重,削弱與美國談判的政治意願和投入力度。歐盟一直對美國的施壓方式不滿,談判雖然得到德國政界及工商界的支援,但也遭到部分成員國的反對。法國和西班牙就認為與美國的貿易談判是建立在美國對歐洲的威脅和訛詐至上的,難以達成真正平等互惠的協定。因此,歐盟在壓力下,也難如美國所願一退再退。(責任編輯:韓雅潔)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