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庫中國 > 

補足晶片人才缺口,企業、高校和政府要三管齊下

來源:中國網 | 作者:陳建偉 | 時間:2019-06-03 | 責編:于京一

陳建偉 對外經濟貿易大學副教授

近日有媒體報道,我國晶片人才缺口已經達到了30萬人,而行業從業人員存量規模才40多萬人,短缺率超過了七成;每年3萬左右的高校畢業生進入積體電路領域就業,無法充分滿足産業發展的需要。中國晶片行業的人才短缺是在中國市場對晶片需求規模成倍增長的背景下凸顯出來的,加上美國升級貿易爭端和進一步打壓中國高科技企業,更加顯示出補齊高科技人才和産業鏈短板的重要性,一時間社會各界對晶片行業人才培養的討論非常熱烈。

中國晶片行業發展現狀

談到晶片行業高科技人才的培養,必須要了解晶片行業的特性。晶片是積體電路的載體,需要經過設計、製造、封裝、測試等程式形成可應用於電子設備的功能載體。根據功能分類,晶片的類型包括處理器晶片、記憶和存儲晶片、特定功能晶片。晶片的應用非常廣泛,從普通的家電到高端的航空航太産品,晶片無處不在。晶片市場需求大、技術密集度高,這註定晶片需要大量的研發投入和經歷較長的研發週期,屬於一類投資風險高的高科技行業。目前,國際市場已經形成了一批領軍企業和大量中小企業差序競爭的行業生態,中低端市場的競爭非常激烈,更新換代的速度也很快。

我國的晶片行業企業發展起步晚,與英特爾、三星、高通等國際領軍企業相比,無論是在産業規模、技術水準,還是市場份額方面,都有不小的差距。但是,我國晶片業成長快,市場規模龐大,已經初步形成了一定的産業集群。

從發展態勢來看,我國的積體電路、光通信與通信設備等行業已經初步具備市場競爭力,上海、深圳和武漢等地都形成了相關創新型産業集群,在關鍵前沿技術開發、重大産品與裝備製造、國際技術標準創制等方面取得了長足進展。在産業集聚與市場規模效應帶動下,我國積體電路行業的國際競爭力正在形成,出口規模開始增長。根據海關統計,2019年1-3月,中國進口積體電路864.6億塊,同比下降10.7%;進口金額649.8億美元,同比下降7.7%。出口積體電路459.7億塊,同比下降9.5%;出口金額218.77億美元,同比增長19%。

從發展結構看,晶片設計業增長非常顯著。根據中國半導體行業協會統計的數據,2019年第一季度我國積體電路産業銷售額1274億元,同比增長10.5%,增速同比下降了10.2個百分點,環比下降了10.3個百分點。與此同時,晶片設計業的增幅卻高於平均:設計業銷售額為458.8億元,同比增長16.3%;製造業銷售額為392.2億元,同比增長10.2%;封測業銷售額423億元,同比增長5.1%,增速環比下降了11個百分點,下降幅度最大。

晶片行業人才培養困境

隨著5G時代即將到來,各大廠商加速産業投資和生産佈局,對技術設計、晶片製造、封裝測試等高技能創新型人才的需求迅速上升。而美方加緊實施對我國的高科技封鎖,大量企業從依靠進口開始轉向自主研發和生産,這無疑增加了行業對人才的需求,市場上懂技術、懂管理、懂市場的創新創業型人才短缺矛盾將進一步凸顯。

然而,晶片行業的人才培養面臨不少的困境。

一是人才薪資水準低。媒體報道的資料顯示,2019年我國晶片行業人才招聘的平均月薪資為10420元,達到十年工作經驗的晶片人才月薪資上升到19550元,僅為同等工作經驗的軟體類人才薪資水準一半。晶片行業人才薪資水準低,與我國晶片行業在全球價值鏈中的位置有關係。作為行業的後來者,我國晶片企業所進入的領域,還沒有形成獨特的創新競爭力,因此産品利潤被激烈的競爭所稀釋,人才要素的回報也受到盈利水準的限制。

二是人才成長週期長。晶片人才涉及的專業主要包括電子資訊工程、自動化、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電子資訊科學與技術和測控技術與儀器。以上5個專業,都有很多很細的專業分支,既需要大量的基礎理論知識作為鋪墊,又需要緊跟國際技術研發創新的前沿,還要有一定的晶片開發實際經驗,才能夠勝任創新密度非常高的晶片行業工作崗位。從學習到實踐,這是一個漫長的人才成長週期,需要投入的人才培養成本也比較高,難以由個人完全承擔。

三是人才流動性強。有企業反映,企業招聘相關人才存在著大規模進人、大規模走人的現象。市場經濟下的員工流動大主要有以下幾個原因:人才與崗位不匹配的結果,或者是企業管理者面試招聘過程中沒有充分地了解員工的能力與特點,或者是應聘者沒有足夠了解企業崗位所需要技術能力,或者是激烈的行業競爭加劇了同類企業之間的人才爭奪。不管原因如何,員工流動性過大對企業和人才成長都不利。如果企業大力氣培訓員工的結果卻為他人做嫁衣,勢必會削弱企業培養在崗員工的積極性。

促進晶片行業人才培養需三方協同

促進晶片人才培養與開發,需要企業、高校和政府的三方協同。

從企業的角度來看,適當地增加職工培訓經費用於培訓崗員工,有利於提升員工的創新能力和忠誠度,對企業和員工是雙贏的結果。但是,過度的員工流動和不合理的培訓經費抵扣比例,容易限制企業培訓員工的積極性。因此,企業能夠在多大程度上增加人才培養經費支出,取決於市場環境和政府政策支援。

從高校的角度來看,高校在晶片人才培養的比較優勢在於基礎理論知識的傳授與基礎理論研究。要發揮高校在人才培養中的基礎性工作,寬口徑、深基礎地夯實晶片人才的理論素養與解決科學理論問題的能力。同時,也要鼓勵高校緊密地結合市場需求前景,來調整專業設置和人才培養結構。但是,我國的高等教育管理體制還比較集中,高校面對市場需求衝擊的反應速度還有待提高,這需要政府在加大基礎學科人才培養投入力度的同時,增強高校在人才培養方面的自主許可權,尤其是增強高校對市場需求的響應能力。

從政府的角度來看,既提升高科技企業和員工雙方的積極性,又維護市場有序競爭格局,有利於行業整體健康發展,是政府應當追求的目標。因此,政府一方面要為晶片企業培養人才而減負,同時出臺相應的規定,適度限制同業企業相互挖人導致的惡性競爭;另一方面,政府要加大對高校相關專業的基礎研發和人才培養的支援力度。從已有的政策來看,2015年政府已經將高新技術企業發生的職工教育經費支出比例提升到8%;而且一些地區還提供了人才培養專項資金,用於支援企業技能人才隊伍建設。未來,政府需要進一步加大政策支援力度,減輕晶片企業人才隊伍建設的負擔,鼓勵企業更多地參與高校人才培養。(責任編輯:韓雅潔)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