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庫中國 > 

高考錄取如何讓綜合素質評價真正發揮作用​?

來源:中國網 | 作者:熊丙奇 | 時間:2019-05-30 | 責編:

熊丙奇 21世紀教育研究院副院長   

近日,教育部印發《關於做好2019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通知》(下文簡稱《通知》),對今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進行全面部署,《通知》提到,“要進一步完善學生綜合素質檔案制度……把學生綜合素質評價作為招生錄取的重要參考,改變簡單以考試成績評價學生。”  

這被認為是今年高考招生的“亮點”之一,有利於打破“唯分數論”,但其實,將綜合素質評價作為升學的重要參考,已經提了很多年了。但由於綜合素質評價的“參考”作用有限,我國高中學校對學生綜合素質評價的重視程度並不高。要讓綜合素質評價真正發揮作用,一方面,需要深化錄取制度改革,真正將綜合素質評價納入高考錄取;另一方面,需要推進學校辦學制度改革,讓每個學生的綜合素質評價有個性特點,並真正客觀,能作為大學評價學生的重要依據之一。  

綜合素質評價要被重視,必須推進錄取制度改革  

2014年9月,《國務院關於深化考試招生制度改革的實施意見》發佈,該《意見》提到:規範高中學生綜合素質評價。綜合素質評價主要反映學生德智體美全面發展情況,是學生畢業和升學的重要參考。建立規範的學生綜合素質檔案,客觀記錄學生成長過程中的突出表現,注重社會責任感、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主要包括學生思想品德、學業水準、身心健康、興趣特長、社會實踐等內容。  

2014年12月16日,教育部進一步發佈《關於加強和改進普通高中學生綜合素質評價的意見》,明確了學生思想品德、學業水準、身心健康、興趣特長、社會實踐等每個方面的考查重點和量化評價指標。要求綜合素質評價嚴格程式,強化監督,確保公開透明,保證內容真實準確。   

但是,從各地的具體事件情況看,除了推進新高考改革的上海、浙江,對綜合素質評價比較重視外,其他省份對綜合素質評價並不太重視。原因是,在上海、浙江新高考中,有“三位一體”綜合素質評價錄取改革,即部分高校拿出一定招生名額進行“三位一體”招生,按高考成績、大學面試考察成績、高中綜合素質評價三方面因素評價錄取學生。在“三位一體”招生的申請、學校面試中,綜合素質評價會發揮作用。今年,浙江省省內有49所高校進行“三位一體”招生,上海則有11所高校進行綜合素質評價錄取改革。

而其他大部分省市,高考錄取主要還是按考生的高考分數(名次),結合院校誌願進行投檔、錄取。在實行平行志願之後,投檔、錄取特別強調學生的名次高低,而且,考慮到平行志願有“投檔而被退檔”風險,大部分實行平行志願的省份,要求高校的投檔比例最多不超過105%,甚至就要求按1:1投檔。在這種投檔、錄取規則之下,“參考”綜合素質評價錄取學生,最多只能在考生同名次時進行,很顯然,綜合素質評價幾乎就沒有任何可“參考”的空間。於是,中學和學生對綜合素質評價也就不怎麼重視,或者只是表面上重視,實質是轟轟烈烈走過場。  

而就是在上海和浙江,由於“三位一體”綜合素質評價錄取,也是納入統一填報志願、先按學生分數投檔(投檔比例為1:1.5,即擴大50%比例),再對投檔進的學生按高考成績、大學面試考察成績、中學綜合素質評價進行評價、錄取,因此,參加綜合素質評價錄取,首先還是強調分數,加之錄取的名額相對於總招生計劃有限,因此,對扭轉基礎教育的“唯分數論”作用並不突出。  

要讓高中學校和學生重視綜合素質評價,就必須進一步推進錄取制度改革。在筆者看來,可以由部分目前試點自主招生、綜合素質評價愛錄取的高校,採取基於統一高考成績的學校完全自主招生,學生和學校雙向選擇的錄取方式。具體操作是,在高考成績公佈後,由大學自主提出申請的成績要求,達到成績申請者,可自主申請多所大學,每所大學結合高考成績、中學學業水準測試成績、中學綜合素質評價、大學面試考察獨立對學生進行評價、錄取,一名學生可獲得多張錄取通知書,然後再做選擇。實行這樣的招生、錄取方式,會切實建立多元評價體系,讓綜合素質評價的重要性真正體現出來。  

實施綜合素質評價,要落實學校自主權,辦出個性和特色  

當然,這也要求高中學生綜合素質評價,可以用來“評價”。如果每個學生的綜合素質評價大同小異,不客觀、真實,非A即B,那麼,大學在錄取時,也不會參考綜合素質評價。要讓綜合素質評價可用,就必須進一步推進學校辦學改革,落實學校辦學自主權,建立現代學校治理結構。   

學生綜合素質評價可用,要求綜合素質評價必須有個性,能評價出學生的特長、綜合素養。這就需要學校辦學有個性,假如學校辦學都沒有個性,“千校一面”,其結果必然是學生“千生一面”。而要讓學校辦學有個性,就需要落實和擴大學校自主權,辦出個性和特色。這也是我國高中育人方式改革要實現的目標。  

在具體實施學生綜合素質評價時,要讓綜合素質評價做到寫實、客觀,需要建立教師委員會,由教師委員會來具體實施。不少家長擔心綜合素質評價,會不會受行政、利益因素影響,而要消除這一擔心,就需要學校建立用好辦學自主權的機制。其中,建立併發揮教師委員會的作用,是十分重要的一環,這才能讓學校辦學回歸教育家治校,並促進教師職業化、專業化發展,做好學校的各項教育教學事務。  

因此,進一步完善學生綜合素質檔案制度,要和深化高考錄取制度改革和基礎教育學校辦學改革結合起來。只要求學校重視學生綜合素質評價,而沒有配套的錄取制度改革,和學校辦學改革,重視綜合素質評價就會一直停留在表面,而基礎教育學校辦學,則依舊會是唯分數論導向。(責任編輯 李曉曼)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