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庫中國 > 

特朗普對伊朗實施“極限施壓”有效嗎?

來源:中國網 | 作者:叢培影 | 時間:2019-05-21 | 責編:王琳_觀點

叢培影  中國青年政治學院“一帶一路”研究院副秘書長,以色列海法大學亞洲研究係博士後

近期,美國持續在經濟和軍事上對伊朗施壓,美伊關係不斷惡化,中東局勢再添變數。日前,美國總統特朗普推文表示,如果伊朗想要戰鬥,那將是伊朗的正式終結,永遠不要再威脅美國,但他沒有澄清威脅到底指的是什麼。

綜合國外媒體消息,特朗普主要指的是部分中東地區安全形勢的惡化,包括沙特油輪遭到攻擊和伊拉克“綠區”遭受火箭彈襲擊。可以説,中東地區已出現了對美國安全不利的局面,特朗普的強硬表態實際上可能是釋放實施積極防禦的信號,但這一表態卻展現出典型的特朗普風格,即極限施壓,迫使對方接受“城下之盟”。

“極限施壓”無法達到預期目的

實際上,美國對伊朗這樣的地區大國實施“極限施壓”,難以達到預期目的。外界推測,對伊朗實施“極限施壓”政策在特朗普政府內部也存在分歧。以鷹派著稱的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主張對伊朗實施強硬政策並試圖影響特朗普的決策,但政府內部存在強烈的反對聲音。美國眾議院議長、民主黨人南希·佩洛西表示應避免與伊朗爆發任何戰爭,沒有國會同意,政府無權宣戰。

後來在被問及是否要與伊朗開戰時,特朗普的回答是“我希望不會”。他隨後推文表示,伊朗很快就想要談判。這樣的表態無疑證明了特朗普政府強化對伊朗制裁,不斷放出狠話的意圖是逼迫伊朗重新談判,最終簽署一份新的核協議。特朗普對伊朗實施“極限施壓”,是迫使伊朗做出讓步,為他本人在2020年大選中實現連任積累政績。

然而,“極限施壓”只會使緊張的局勢進一步惡化。美國的全方面制裁已經使伊朗的經濟承受巨大打擊,“極限施壓”只會進一步削弱伊朗國內溫和派聲音,使伊朗強硬派聲音佔據上風,他們可能鼓動地區“代理人”對美國發動直接襲擊,引發整個中東地區安全形勢趨於惡化。

另外,“極限施壓”最直接的危害是破壞重啟和談需要的緩和氣氛。作為中東大國的伊朗不可能接受美國“逼迫式”和談要求,也不可能接受此前特朗普政府解除伊朗制裁的諸多限制條件。

伊朗的高層已經做好了兩手準備,多次強調不希望戰爭,但也準備好應對各種突發情況。事實上,特朗普如果真的想與伊朗重啟和談,就必須壓制美國政府內部的強硬派力量,釋放出一定的善意,誘使伊朗重新和談,但繞過其他五國和談並不現實。

“伊朗核協議”不容被徹底否定

2015年7月,伊朗核協議是伊朗同美國、中國、俄羅斯、英國、法國、德國等六大國達成的協議。根據協議內容,伊朗承諾限制其核計劃,國際社會結束對伊朗的制裁。伊朗核協議獲得聯合國安理會的一致通過。

按照伊朗核協議規定,國際原子能機構負責監督伊朗履行協議的情況。根據出臺的相關報告,國際原子能機構確認了伊朗履行了該協議。2018年5月,特朗普宣佈美國單邊退出伊朗核協議,除美國之外的其他五國都反對美國的單邊退出的舉動。

由於伊朗核協議得到了聯合國安理會的一致通過,它被視為具有國際法律約束力的多邊條約。美國特朗普政府單方面退出伊朗核協議是無視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公然違反國際法的行為,受到國際社會的絕大多數國家的譴責。

此後,美國重新實施對伊朗的制裁也違反了國際法基本原則。聯合國官員此前曾表示,根據《聯合國憲章》的規定,實施制裁只能由安理會決定。美國對伊朗實施的制裁不僅直接打擊伊朗,並將影響到與伊朗有貿易往來的企業和個人。這種單邊制裁和“長臂管轄”受到國際社會普遍的抵制和聲討。

中方重申在伊核問題的立場

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在會伊朗外長扎裏夫以及應約與美國國務卿蓬佩奧通電話時表達了中國一貫的立場,即堅決維護伊朗核協議,維護聯合國的權威和國際關係的基本準則,反對美國的單邊制裁和長臂關係。希望各方保持克制,謹慎行事,避免緊張升級。伊朗外長訪問中國實際上也是希望獲得中方強有力的支援,在得到肯定答覆後,相信伊朗方面的緊張情緒會得到很大程度的緩解。

從長遠來看,此舉有利於緩和美伊之間劍拔弩張的緊張局面。同時,中伊雙方在加強雙邊和多邊協調,加強互利合作方面達成共識,有利於雙方之間攜手合作,打破美國蓄意製造的多重封鎖。

此外,相信中方未來還會與其他四國溝通中東地區緊張局勢,商討應對美國單邊制裁和“長臂管轄”的措施,積極推進通過多邊方式維護國際社會公平與正義。(責任編輯 蔣新宇)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