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庫中國 > 

創新驅動 推進“天津智港”建設

來源:天津日報 | 作者:韋顏秋 | 時間:2019-05-21 | 責編:王琳_觀點

進入新時期,天津經濟正處於從高速增長轉為高品質發展的關鍵階段,如何跨越這道“門檻”,黨的十八大以來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為此指明瞭方向。“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是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的戰略支撐”,借助科技創新力量重塑新型生産方式,驅動産業升級,帶動經濟結構調整和優化。市第十一次黨代會勾畫了“天津智港”宏偉藍圖,以網際網路、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慧等為代表的新一代資訊技術作為創新驅動力,深度與實體經濟融合,全面構建智慧科技産業生態體系,以“一體兩翼”的戰略佈局加速推進“天津智港”建設,實現天津經濟的高品質發展。

“天津智港”建設的關鍵

打造“天津智港”是深入貫徹黨中央創新驅動戰略和習近平總書記有關科技創新的重要要求,事關天津在京津冀協同中功能定位的落實,事關天津在新一輪技術與産業革命機遇期競爭力的全面提升,事關天津能否實現高品質發展,需要全面把握建設的關鍵。

第一,從建設背景上看,建設“天津智港”是在《新一代人工智慧發展規劃》、《中國製造2025》和《國家資訊化發展戰略綱要》等國家戰略規劃指導下提出的,是高速增長向高品質增長換擋陣痛中提出的,也是在全面實現“一基地三區”功能定位的要求下提出的。科技創新和産業革命已然來臨,並與天津經濟高品質發展訴求形成歷史交匯,為加速建設全國先進製造業研發基地提供核心動能,是天津因勢而謀,應勢而動,順勢而為之舉。

第二,從涉及領域和範圍上看,先以智慧科技産業為主導方向,在新一代資訊技術加持下,加快人工智慧與工業生産領域融合共生,瞄準“全國先進製造業研發基地”功能定位,培育壯大新興智慧製造業,不斷提升傳統工業轉型升級效能。再以複雜系統的涌現理論為指導,基於工業領域創新出的新産品、新業態、新模式,通過擴散效應、輻射效應促進與其他領域相結合,涌現出智慧金融、智慧健康醫療、智慧農業、智慧文化創意、智慧交通、智慧商貿物流等新型社會經濟生態體系。

第三,從建設途徑上看,以推動智慧科技産業發展為“一體”,以促進智慧科技産業政策組合和建設全國先進製造業研發基地為“兩翼”,構建“一體兩翼”的推進式戰略佈局,形成高速飛行態勢,全力加速智慧科技産業發展,逐級躍升智慧科技産業與實體經濟融合程度,輔以環境優良、機制順暢、體系完善的軟環境,共同打造“天津智港”。

加速推進“天津智港”建設

第一,構建“智慧科技主體、智慧産業集聚、智慧科技創新協同生態”三位一體的智慧科技産業格局。智慧科技産業是“天津智港”建設的主體,以“智慧科技産業”為元為綱,“元”穩則“天津智港”基礎固,“綱”定則“天津智港”道路通。一是激發智慧科技産業主體創新活力和創造力,牢固樹立“産業第一,企業家老大”理念,通過打造更安全、更自由、更開放的營商環境,培育一批具有核心競爭力的龍頭企業,吸引更多領軍智慧科技企業落戶津門。政策引導先行,把作用力聚焦在智慧科技産業主體上,促使産業主體內驅力的迸發,做大做強智慧科技産業主體。二是促進智慧科技産業集聚,把智慧機器人、智慧軟硬體、智慧感測器、虛擬現實技術、智慧網聯車等關鍵技術環節作為創新切入點,以點帶面,形成高端智慧科技産業鏈條,推進産業鏈與創新鏈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通過涌現和匯聚效應建設智慧製造、人工智慧等産業集聚區。三是構建智慧科技協同創新生態,為智慧科技産業發展提供源源不斷的創新動力。充分利用京津冀協同發展契機,定位好各類科研機構功能,發揮高端人才創造力,理清協同創新體制機制,搭建適宜軟環境,營造智慧科技協同創新生態,力爭在智慧科技前沿基礎性研究上有所突破,研發出一批關鍵共性技術。

第二,打好智慧科技産業政策組合拳,讓“天津智港”建設如虎添翼。將《加快推進智慧科技産業發展總體行動計劃和十大專項行動計劃》等一系列政策形成合力,為智慧科技産業發展保駕護航。一是政策組合精準作用於智慧科技産業主體。以“天津智港”建設的頂層設計為綱,以智慧科技産業發展為體,細化政策引領技術指標,遴選和評估智慧科技主體;進一步細化並找準關鍵點,形成不同科技主體發展需求系統化清單;將政策組合中涉及人才引進和培養、財政資金和社會資本支援、科技成果創新和轉化等內容,制定出精準行動計劃。二是政策組合精準作用於智慧産業集聚。以11家國家新型工業化示範基地為起步平臺,重點支援園區環境打造;加強對現代服務業平臺支援力度,充分發揮現代服務業對智慧科技産業拉動與塑造作用;以政策組合放大産業的集聚效應,延伸和拓展産業鏈。三是政策組合精準作用於智慧科技協同創新生態。在資金、人才、機制等政策方面有所突破和創新性,重點支援基礎性、前沿性研究;以創新項目合作為紐帶,優化産學研用創新聯盟結構;圍繞協同創新生態可持續發展,進行政策配置和優化。

第三,建設全國先進製造業研發基地,讓“天津智港”建設雙翼齊飛。京津冀協同發展、《中國製造2025》和“天津智港”建設也為全國製造業研發基地指明瞭建設方向,一是深刻把握全國製造業研發基地服務於京津冀協同、製造業轉型升級、智慧科技産業發展的內涵和路徑。製造業是其他産業發展之母,科技研發水準決定一國製造業綜合競爭力,智慧製造業作為第四次工業革命標誌成為京津冀産業協同的重要抓手。要瞄準智慧化方向,打造完善現代服務業支撐體系,尤其智慧製造研發服務體系,為全國製造業研發基地安裝上動力充沛的“發動機”。二是基於京津冀産業協同的戰略要點,結合天津傳統製造優勢,積極聯合北京在科技研發上的創新資源,通過建立省部級間的激勵與約束機制,依託高校、科研院所、創新協同平臺、企業實驗室,以創新項目和課題為紐帶,攻克難關、快速成果轉化、形成示範、推廣全國。三是正確處理好三種關係,首先是天津與京冀的關係,天津依靠産業基礎作為科技研發的主體,北京是高端人才、科技資源、政策資源的策源地,河北是應用推廣的載體,成熟一批擴散一批,輻射至全國;其次是投入與産出的關係,發揮政府引導資金的引領、示範作用,積極吸引社會資本參與,共擔風險、共用回報,“政府+市場”雙手力量共同托舉;最後是研發與應用的關係,建立科研機構與製造企業為主的創新共同體,創新風險承擔機制,引入擔保及保險金融服務,形成全生命週期的研發與應用對接。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