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庫中國 > 

中國網評論員文章:以損人始,必以害己終

來源:中國網 | 作者:中國網評論員 | 時間:2019-05-18 | 責編:李曉曼

 中國網評論員

 

在中美貿易摩擦升級為貿易戰的節點上,美國于近日對華為採取“禁用”和“禁售”雙管齊下的方式,試圖擊敗這個來自中國的民營通信科技公司。

 

以下,我們將通過“禁用”和“禁售”兩條主線,來理清此次美國打壓華為的行徑。

 

(一)“禁用”

 

美國時間本週三,特朗普簽署了總統特別行政令,通過宣佈國家進入“緊急狀態”的方式,禁止美國企業使用“競爭對手”所生産的電信設備。

 

該行政令向美國商務部發出指示:5個月內草擬細則並具體執行。

 

這明顯是在針對華為。

 

這項特別行政令的簽署,動用了美國《國際緊急經濟權利法》,該法案授權美國總統在宣佈國家進入緊急狀態後,可實行貿易禁令。為了打壓華為,特朗普不惜宣佈國家進入“緊急狀態”,可謂不擇手段。

 

一家中國民營通信科技公司,能讓這個世界上唯一的超級大國進入“緊急狀態”,除了特朗普藉以在貿易談判中向中國施壓外,也反映出華為公司掌握的核心技術已讓美國心存忌憚。

 

就在3個月前,特朗普曾公開表示他不會通過簽署此類特別行政令的方式,封鎖外國先進技術進入美國,因為美國公司完全可以通過競爭在5G領域取勝。

 

但100天后,他簽署了這道特別行政令,給出的理由是:外國競爭對手的電信設備對美國國家安全構成風險。這顯然與他之前的表態相矛盾。況且,如果華為設備當真對美國國家安全構成威脅,美國絕無可能留出5個月的執行準備時間。在中美貿易戰的背景下,“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

 

特朗普政府此舉濫用“國家安全”概念,把緊急情況法律措施用來充當施行貿易保護主義政策的工具,有違道義,底線盡失。

 

而從市場角度,通過簽署行政令的方式禁用華為設備,違背市場公平競爭原則,違背産業發展規律,註定會以失敗告終,同時也將遭受不尊重科學規律的反噬。

 

美國消費者將被迫使用質次價高的替代品,成為首當其衝被傷害的對象。而對美國本就喪失先機的5G産業,失去競爭激勵只會更加落後,造成無法挽回的損失。

 

限制華為,不會讓美國變得更安全或者更強大,卻可能讓華為變得更堅強。

 

從全球來看,有競爭力的華為設備,即使喪失美國市場,也還有潛力巨大的中國國內市場和全球其他市場。美國試圖拉攏盟友共同抵制華為的行徑,則會折戟沉沙,因為沒有國家會拒絕先進技術帶來的現實利益。目前,法國已明確表示不會發動任何一場技術戰爭來阻止華為,英國也表示將通過簽署安全協議的方式,繼續開展與華為的業務。

 

(二)禁售

 

在特朗普簽署特別行政命令禁用華為設備的同一天,美國商務部工業與安全局(BIS)將華為列入出口管制“實體名單”,禁止美國企業向華為出售相關技術、配件。

 

一天之內,兩條禁令,華為遭遇極限生存考驗。

 

5月17日淩晨2點14分,華為海思總裁何庭波發出內部信。他在信中表示,公司曾經做出了極限生存的假設,總有一天所有美國的先進晶片和技術將不可獲得,而華為為了這個以為永遠不會發生的假設為公司生存打造了很多“備胎”。今天,這些“備胎”,全部轉正。這封富有感召力的內部信,瞬間在社交媒體上刷屏。

 

對華為而言,美國對華為採取“禁售”措施,將直接對華為供應鏈造成壓力。華為産品當中,有30%的部件來自美國。而“備胎”從試用到大規模商用還需要時間,華為確實迎來了極限生存的至暗時刻。

 

能否度過“華為的冬天”?任正非18年前的戰略思考,終於迎來真正的戰場,正在經受嚴酷的考驗。

 

而對美國而言,高通、微軟、甲骨文、英特爾等美國企業,每年向華為提供價值約110億美元的晶片産品。對華為禁售,意味著這些美國企業將失去鉅額訂單。根據2018年數據,華為是世界上第三大晶片採購商,並且採購金額增速遠高於前兩位的蘋果和三星。失去鉅額訂單的美國晶片企業,同樣遭受華為“禁售令”帶來的巨大損失。

 

從全球市場來看,華為供應鏈所面臨的考驗,也會對日本、台灣地區等92家企業造成壓力。

 

不管是貿易實踐還是經濟學常識,都已預言中美貿易戰沒有贏家。

 

面對這場由美國發動且單方面不斷升級的“史詩級”貿易戰,中方已經鮮明地亮出態度:“不願打,但也不怕打,必要時不得不打。”經過四十年的改革開放,中國已擁有實力、潛力和定力保護自己的核心利益,不必再仰人鼻息、看人臉色。

 

而特朗普政府的一系列違背常識、外交道義和國際規則的無理舉動,種種恐嚇威脅、出爾反爾、得寸進尺的霸蠻行徑,終將逃不脫一條鐵律:以損人的目的開始,以害己的結果告終。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