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庫中國 > 

中國與亞塞拜然夥伴關係:新機遇 新挑戰

來源:中國網 | 作者:韓雅潔 | 時間:2019-05-16 | 責編:白石

中國網5月16日訊 (記者 韓雅潔)5月14日,由中國社科院與亞塞拜然科學院舉辦的第二屆中阿經濟發展與合作研討會在京舉行,本屆研討會主題為“中阿夥伴關係:新機遇、新挑戰”。中國社會科學院院長謝伏瞻、亞塞拜然科學院院長阿基夫·阿裏扎德、亞塞拜然科學院副院長伊薩·哈比拜利、亞塞拜然駐華使館參贊胡欣諾夫出席開幕式併發表講話。

謝伏瞻在發言中表示,本次研討會是中阿共商、共建“一帶一路”和深化文明交流互鑒的一場重要活動。中國和亞塞拜然是好朋友、好夥伴,兩國交往源遠流長,政治互信不斷增強,各領域的合作全面推進,共建“一帶一路”對兩國經貿合作推動效應持續顯現。“一帶一路”既是一條發展繁榮之路,也是一條文明交融之路,加強人文交流,促進民心相通,是“一帶一路”倡議的重要內容。開展中阿科研學術交流是人文交流的重要組成部分,有利於增進中阿文明交流與互鑒,加深兩國相互理解與信任,為中阿全面友好合作奠定良好文化和社會基礎。

阿基夫·阿裏扎德表示,亞塞拜然具有交通與地緣政治的優勢,是最早響應並積極參與共建“一帶一路”的國家之一,物流潛力成為東西方的橋梁。亞塞拜然與中國的關係在相互尊重、相互了解的基礎上穩定發展,具有巨大的發展和合作潛力。學術界應不斷尋找更好的合作領域,在“一帶一路”倡議下,不斷加強科技交流,共同加強科學技術實驗室和科技産業園的建設。

胡欣諾夫·艾亞爾指出,亞塞拜然共和國高度重視同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關係,也有興趣加深各個領域的合作,兩國之間的友好關係在相互尊重和相互了解的基礎上穩定、多方面的發展。“一帶一路”倡議給兩國的雙邊關係提供了新的機遇和與眾不同的合作平臺。兩國之間不斷加深在高科技、農業、交通運輸、能源、旅遊、教育和科學文化領域的合作。文化和人文交流對加深和貼近兩國關係起著重要作用,希望本次論壇能夠進行富有成效的討論。

在隨後舉行的研討會上,中國社會科學院俄羅斯東歐中亞研究所所長孫壯志、中國社會科學院經濟研究所原所長裴長洪、亞塞拜然國家科學院副院長伊薩、亞塞拜然國家科學院經濟研究所所長伊瑪諾夫等學者圍繞雙邊關係與地區合作、兩國經濟社會發展經驗以及中阿共建“一帶一路”等展開深入研討和交流。(責任編輯 白石)

發表評論